首页 > > 73

「我的世界都是你」 與幾米重遊寂寞美好的20年

2018-12-28
来源:香港商報

  

  12月22日,幾米现场为读者做导览。

  在許多人的青春裏,都曾念念不忘幾米的故事,多年過去,人們仍然喜愛這些故事,就如幾米在創作的20年後,仍然喊出那句——「我超喜歡畫畫的」。如今,這份持續了20年的熱愛,連同近百件原作來到了誠品生活深圳。本次深圳站展覽,以「讓我抱你一下下」為題,精選出97件幾米繪本原畫和1件最新油畫作品,幾米本人近日亦親臨現場為大家分享20年來的創作心路歷程。幾米說,他太喜歡畫畫了,所以把所有的美德和最棒最多的時間,都留給了畫畫,雖然也常常在不知不覺中,不甘不願地畫出了太多的秘密。在誠品生活深圳開業之際,與幾米結伴重遊,回顧這一路的寂寞與美好。香港商報記者黃鶯

  充滿詩意直抵人心

  他是華人世界最具知名度與代表性的繪本作家之一,他的創作持續吸引不分年齡、地域、族群、語系的讀者,而2003年後出現的「幾米現象」更是從台灣向世界漸次擴散,歷久而彌新。據悉,「我的世界都是你」--幾米創作20周年原畫展是幾米作品首度跨地四城(深圳、蘇州、香港、台北)聯展。此次展覽規劃不同的亮點單元,展出幾米在不同時期創作的繪本精選作品。

 

       作品出处《拥抱》

  自1998年發表第一本作品至今,幾米合計出版了66種圖書;其中,包含了20種不同語言的版本共191種;作品延伸改編為2部動畫、3部電影、9出音樂劇;4度榮獲台灣出版「金鼎獎」;5度入圍世界童書界最高榮譽「林格倫獎」。《向左走,向右走》、《地下鐵》、《月亮忘記了》……在這些孤獨與溫暖並存的故事中,幾米用最簡單的方式說出最豐富的情緒,用最燦爛的色彩表達最深刻的感情,為人們塑造了一個充滿詩意又直抵人心的繪本世界。

  辛勤不輟精益求精

  幾米在現場回憶起自己最開始畫插畫時說道,「沒有人教你畫圖,因此就拿起筆來描繪自己想描繪的,並到書店不斷地翻閱喜歡的作品,看到一雙鞋就畫一雙鞋,看到一個咖啡杯就畫一個咖啡杯,因為沒有人會教插畫。但是,我自己開始練習,有時候寫一些非常簡單的文字,這都是30年前的作品。」

  1995年,在廣告公司工作了12年的幾米意外被確診患有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那一年,我在醫院的哭泣中度過一年。」幾米在現場表示,「如果沒有這場疾病,我不可能變成幾米。」從那時起,幾米原本誇張而歡樂的線條,變成渺小、寂寞的感覺。一種憂傷更是瀰漫於作品中,揮之不去。住院生活為幾米帶來了一個轉機,他接受了一家出版商的約稿,開始嘗試繪本創作。1998年,幾米的首部繪本作品《森林裏的秘密》出版。書中一句「沒有夢的城市好寂寞,我想再做一個夢」,成為驅動幾米不斷創作的動力。

  1999年,著名的《向左走,向右走》出版。幾米笑稱,自己創作的動機是「想畫一段比我更慘的故事」。幾米並表示,當初翻看波蘭女詩人辛波絲卡的詩《一見鍾情》,當他讀到「他們彼此深信/是瞬間迸發的熱情讓他們相遇/這樣的確定是美麗的/但變幻無常更為美麗」時,「全身就像觸電一般」,於是在繪本中引用了這一段。新作出版後風靡一時,掀起一股「幾米熱潮」,並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幾米透露,電影版裏,他和妻女一道出鏡客串了一回路人,「見證了男女主角最終的相遇」。

  辛勤不輟的工作態度與不放過自己的精神,讓幾米20年來,在持續追求創作技藝演進的同時,以豐沛多產的創作力,不斷展現一個藝術家的轉變,從作品故事傳達的完整性,到畫面結構的愈趨嚴謹、主題的開展,以及自身創作素材的不斷擴展。「很多人問幾米,你為什麼那麼多時間?我只能說,當你在坐車的時候,我已經在畫畫;當你們在歡暢地喝下午茶的時候,我在工作。我熱愛工作,所以不存在苦悶。我的工作可以讓我傳達很多想要畫的圖,我非常幸運有各種讀者。」幾米說。

      作品出处《我的世界都是你》

  通過擁抱傳達溫暖

  據了解,本次展覽為了表現幾米作品裏獨有如電影分鏡般的圖像敘事節奏,在每一個城市的展區中,安排了一至二部作品重點段落的連續呈現,讓讀者在觀展過程中,能充分感受到那些隱藏在畫面中的節奏變化所帶來的戲劇性。

  同時,為了能呼應每一個城市不同的特質,主辦方在每一站的展覽中,規劃了一個特別企劃的單元,藉此和當地的讀者,可以有更多的互動;擁抱更是幾米作品中,經常出現的畫面,不管是人物或是動物,幾米總是通過擁抱,傳達着溫暖的信息,因為擁抱可以是愛,可以是理解或安慰,有時候更是勇氣。在深圳站的展出中,就是以「擁抱」作為特別企劃的主題,希望能帶給深圳的讀者一個特別的禮物。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