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18-12-28
来源:香港商報

 

  周八駿

  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就如何解決兩國貿易摩擦取得重要進展;在溫哥華機場,應美國司法當局要求,加拿大當局拘捕過境轉機的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後者未必是美國最高當局安排,卻反映自2017年底2018年初以來美國調整其全球戰略和對華戰略。美國軟硬兼施而以強橫為主力圖迫中國就範,即使2019年2月28日中美能夠為貿易戰降溫,但是,美國遏制中國崛起不會變,其他領域的打壓將紛至遝來。

  港須同中央保持一致

  「孟晚舟事件」涉及香港公司。在美國當局要求加拿大當局拘捕孟晚舟後的第5天,12月5日,美國國務院和商務部高層代表團抵達香港,留至12月7日,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多個部門會晤。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12月10日發布新聞稿稱,美方要求港府加強執行制裁,特別是針對違反聯合國制裁伊朗和朝鮮的航運活動,並要求港府加強轉口管制,防止受管制物品落在未經許可的軍事用戶手上。該新聞稿未提華為或孟晚舟,明眼人明白,美國政府高層代表團在這樣的時間節點訪港不無示警況味;所談議題超越了香港和美國作為兩個世貿組織成員雙邊磋商範疇。

  中國政府已要求加拿大當局釋放孟晚舟和美國當局撤銷對孟的逮捕令,香港必須同中央保持一致。香港會因此承受美國施壓。

  就在個多月前,11月14日,美國國會轄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EconomicandSecurityReviewCommission)發表年度報告,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取締香港民族黨、拒絕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馬凱工作簽證續期,以及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等為例,斷言香港言論自由和法律自治正被削弱,香港正朝著令人不安(troubling)的方向發展。該報告要求美國商務部檢視美國對香港出口科技政策。報告發表後,美國政府即日表示,愈益關注削弱香港基本自由的行為,促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北京秉持「一國兩制」的承諾。

  美國國會的有關報告實施的是「硬」手段,美國政府高層代表團訪港則是採取「寓硬於軟」的策略,「軟硬兼施」而以「硬」為主,是美國調整其對華戰略後的基本策略,也用來對付香港。

  慎防美調整對港政策

  這是香港自1841年被英國人佔據以來前所未見的新局面。從1841年至1950年,香港受英國管治但是同內地保持密切經貿關係,兩地居民自由往來。1950年至1984年,香港受英國管治而被內地當作同西方世界唯一經貿聯繫通道,在「冷戰」條件下得以左右逢源。從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發表到2018年初,不管世界發生怎樣的變遷,但由於中國改革開放主要以西方國家為對象、中美建交後兩國關係曲折中推進,香港即使回歸祖國後仍然能夠在中國與西方國家關係中擔當橋樑角色、起促進作用。2018年是歷史性轉折點,因為美國開始視中國為其主要對手之一。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敦促美國政府考慮調整對香港的經貿政策,香港美國商會會長早泰娜(TaraJoseph)對《星島日報》記者表示,香港不必過分擔心,「這是很遙遠的危險」。(見《星島日報》2018年12月10日有關報道)。耐人尋味的,是早泰娜沒有排除美方調整對港經貿政策的可能性。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尤其工商財經界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

  值得香港借鑒的是,11月15日晚,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東盟峰會閉幕式上稱,中美在亞太地區競爭,對那些不想在朋友間做選擇的東南亞國家來說是「棘手」的。「我們哪邊都不靠攏當然是比較合意的情況,但未來在某些情況下,東盟可能不得不二者擇其一。」李顯龍補充道:「我希望這不會太快發生。」

  香港相當一部分居民、尤其工商財經界人士,不希望美國太快調整其對港經貿政策,但是,不能指望美國不會調整其對港經貿政策。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尤其工商財經界應當爭取美國不會太快調整其對港經貿政策,但必須同時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應對美國終將調整其對港經貿政策。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