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中国石化开盘跌3.81% 中金:未来有150亿库存减值

2018-12-28
来源:每经网

   中金认为,中石化2018财年业绩将不及预期,这不仅因为交易损失,还因为库存上出现的巨额账面损失。中金预计中石化未来一个季度将产生150亿元账面库存亏损。(原标题:中国石化开盘下跌3.81%,中金:未来一个季度还有150亿的库存减值)

  12月28日开盘,中国石化A股下跌3.81%,H股低开5.3%。截至发稿,中国石化A股跌3.05%,H股跌4.21%。公司昨晚公告,了解到联合石化在某些原油交易过程中因油价下跌产生部分损失,公司正在评估具体情况。  

 

  在中金公司看来,除了子公司交易损失之外,中石化可能还面临巨额库存减值。

  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中金分析师Nelson Wang等人表示,中石化2018财年业绩将不及预期,这不仅因为子公司联合石化的交易损失,还因为库存上出现的巨额账面减值。

  在交易损失方面,中金表示,中石化子公司联合石化出现亏损,可能是因为对原油采取了买入看涨期权的同时,卖出看跌期权的策略。大多数亏损可能产生于卖出看跌期权的过程中。

  除此之外,中金预计,在2018年10月到2019年1月,中石化可能需要进行大约150亿元的账面库存减值。

  中金认为,受最新事件的影响,市场可能会开始担心中石化风控要比预期的弱,未来是否还有进一步的交易损失,以及最终分红是否会受到影响,因而短期来看,中石化股价面临进一步下跌的风险。

  受“子公司总经理和党委书记被停职”消息影响,昨日下午开盘后,中国石化A股股价突然闪崩,最终收盘大跌6.75%。

  昨日晚间,中国石化公告称,公司了解到联合石化在某些原油交易过程中因油价下跌产生部分损失,正在评估具体情况。联合石化总经理陈波先生和党委书记詹麒因工作原因停职,由副总经理陈岗主持行政工作。

  中国证券报报道提到,有网络消息称,陈波被中国石化解职的具体原因是“他在70多美元的时候做多原油期货,据说买了3000-7000万桶,给公司亏了数十亿美金。“陈波被高盛忽悠了,后者一路看涨原油。”  

 

  图片来源:@中国石化

  对此,中国证券报援引联合石化内部人士称,“公司今天召开会议指出,由于联合石化下半年市场严重误判,影响巨大,党组进行公司领导调整,陈波、詹琪停止一切职务。”

  这一和十几年前的“陈久霖事件”如出一辙,2003年起,陈久霖执掌的中国航油开始进行原油衍生品期权交易,2003年上半年一度盈利,但2003年第四季度,交易员做出错误判断,在国际油价上升的趋势中,出售大量看涨期权,给中国航油带来了巨额亏损。

  联合石化为中石化子公司,主要业务是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包括原油、成品油的进出口;经营进料加工和“三来一补”业务;开展对销贸易和转口贸易;境外期货业务。

  据中国石化官网,联合石化是1993年2月成立的大型国际石油贸易公司,目前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国际贸易公司。联合石化的经营范围包括四大板块,即原油贸易、成品油贸易、LNG贸易及仓储物流等国际石油贸易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以来国际油价暴跌,布伦特油价跌幅达到35%。  

 

  周四午后中石化A港股双双跳水,中国石化A股收盘大跌6.75%,创年内第二大跌幅。H股大跌4.68%。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