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无美版”TPP本周日生效 美国农民将再遭重创

2018-12-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农民又将听到一个不好的消息。当地时间30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将正式生效,之后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先行批准了该协定的国家将逐步降低关税,同时松绑配额限制。

  上述国家均是美国农业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尤其日本是美国农产品在亚洲的第二大市场,CPTPP的生效意味着美国农产品在全球市场上的份额将被CPTPP中的其他国家蚕食。

  美国本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重要成员之一。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宣布退出该协定,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1个亚太国家选择继续谈判,并于2017年11月达成共识,于今年3月在智利正式签订了CPTPP。该协定又被称为“11国TPP”,或者“无美版TPP”。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的研究显示,在原本的TPP中,各成员能够获得高达1310亿美元收益。而现在作为CPTPP的局外人,美国不仅毫无收益,还要面临着20亿美元的损失。

  其中,美国农民的损失显而易见,从12月30日开始,澳大利亚农民对日出口牛肉只需要缴纳9%的关税,而美国的牛肉出口商则需要继续面对日本高达38%的关税。发愁的不光是美国畜牧业农民。美国小麦协会和美国小麦种植者协会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CPTPP将成为一颗“定时炸弹”,使美国农民几代人60多年来开拓日本市场的努力付之东流。

  美国农民“羡慕嫉妒恨”

  目前,CPTPP成员为日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覆盖人口近5亿,GDP合计13.5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在13%左右。  

目前CPTPP成员为日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

 

  目前CPTPP成员为日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

  此前, 墨西哥、日本、新加坡、新西兰,加拿大等五国已经先行批准了CPTPP。对于这些国家,CPTPP将于12月30日生效,而对于剩余的国家,CPTPP将在上述国家批准该协议后的60天内生效。

  能抢在今年年底激活“无美版TPP”对于11国而言十分重要,这意味着该协议中的许多国家可以在短短几天内进行多轮降税。

  按照此前规定,11国中除日本外,在每年的1月1日都会按约降低关税,日本则会在每年的4月1日降低关税。因此,一旦CPTPP在12月31日就开始运作,那么在2019年1月1日已经批准CPTPP的国家就可以开始进行第二轮关税削减。否则,这些国家将不得不再等待一年进行第二轮关税削减。

  按照这样的计划,日方对加拿大的汽车出口关税将在5年内从6.1%降至零,新西兰也将在第七年完全取消对工业产品的关税;又比如,在16年内,日方计划将目前对牛肉征收的进口税从38.5%降到9%。多轮关税减免将令澳新等地农民显著收益,而这一点也引起了美国国内农业界对特朗普政府的强烈不满。

  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日本是美国农产品在亚洲的第二大市场、在全球的第四大市场,2017年对日出口货物总计达12亿美元。其中,美国对日本农产品出口额最多的是玉米(约合22亿美元),其次是牛肉和牛肉产品(约合19亿美元)、猪肉和猪肉产品(约合16亿美元),此外还有大豆(约合9.76亿美元)和小麦(约合7.27亿美元)。

  而美国农业部在今年5月的一份报告中就已警告道,日本推动的自由贸易措施使美国的竞争对手能优先进入日本市场,这将侵占美国在日本市场上的占有率,压缩美国农业出口商的利润。

  美国农业部还指出,CPTPP给予加拿大、墨西哥、新西兰和其他竞争对手优惠的准入条件,预计加拿大将在小麦和猪肉方面获得更优惠的市场准入条件,而新西兰将通过部分关税削减和免税配额获得在乳制品方面的出口优惠,墨西哥则在进入日本新鲜水果市场方面将得到关税优惠。

  以美国2017年对日出口量第二大的农业产品牛肉为例。据美国肉类出口协会统计,如日本与其他农产品出口国签订协议而美日之间没有类似的贸易协定的话,美国对日的牛肉出口份额预计会从当前的43%在2023年跌至36%,并在10年内继续下滑至30%;若再加上逐渐扩大的关税劣势,美国每年牛肉出口损失在2023年预计将达到5.5亿美元,并在2028年超过12亿美元。

  对于农场主来说,美国牛肉若在对日出口的同时面临较高的关税和出口下滑,这种负面影响势必将波及到该产业的从养殖到包装的每个环节。

  在谷物方面也面临类似情况。根据美方测算,CPTPP生效后,日本面粉进口商购入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小麦粉的价格将从每公吨150美元下降到85美元,而美国对日出口小麦粉仍将维持原价每公吨150美元。

  日本面粉行业预计,这样的价格差异会迫使他们开始转向美国小麦的替代品,美国西部白小麦、黑北春小麦(DNS)和硬红冬小麦(HRW)的整体对日出口量将对半削减,从每年约310公吨锐减至135公吨甚至更少。

  美盼同日本谈自贸协定止损

  美国小麦协会和美国小麦种植者协会抱怨称,如果美国在CPTPP实际关税的削减日程完全落实前什么都不做的话,美国小麦农民和美国的粮食贸易等于每年都要将5亿美元的支票送给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农民。

  更令美国农业界忧虑的是,明年2月1日起,日欧经济伙伴协定(EPA)也将生效,届时日本对欧盟国家的关税优惠力度也类似于CPTPP,而法国、西班牙、意大利与荷兰等国也将享受政策红利。

  因此,对于美国农民来说,促使美国政府与日本达成与CPTPP效果相当的双边贸易协定可谓迫在眉睫。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在圣诞节前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已经公布了美日货物贸易协定”(TAG)的谈判目标,指出双方最早在2019年1月20日就将开始正式谈判,且希望能够大幅降低美国农产品在日本市场上的关税。

  此前,USTR也针对美日自贸谈判进行了充分听证。大批美国农业组织相关代表出席了12月10日举行的TAG谈判听证会。他们希望USTR可以强力推动美国牛肉、猪肉、谷物和乳制品进入日本市场。

  美国奶制品生产者联盟贸易政策高级副主席卡斯塔尼达(Jaime Castaneda)在听证会上表示,在进入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这方面,美国已经落后于澳大利亚,“美国已经落后,我们要求政府尽快采取行动”。

  美国农业部长珀杜此前表示,希望在农业方面,美国同日本达成的协议能比日本同欧洲的更好。(实习生郝爽言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