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港府下季推4幅住宅地 启德佔半 可建1860伙

2018-12-29
来源:香港商報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在賣地計劃會介紹,明年首季將提供可建1860個單位的土地。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婉玲報道:政府昨日公布2019年第一季度的賣地計劃,計劃推出四幅住宅地皮及一幅商業用地,合共可提供1860個私宅單位。此數字只達政府原先目標的77%,按年比較則大幅下跌43%。在四幅住宅地皮中,以啟德區用地最受市場注目,當中一幅享有全維港海景的地皮料受追捧。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指,公私營房屋比例已改為「七比三」,公營屋短缺問題嚴重,政府未來將續多管齊下覓地,亦會研究土地專責小組提交的建議。

  全年私樓供應13850伙未達標

  昨日,黃偉綸在賣地計劃會上介紹,明年首季將推出四幅住宅地皮,包括兩幅位於啟德、一幅位於元朗,以及一幅位於大嶼山的用地,共涉及1860伙私人住宅。當中,兩幅啟德地皮均位於舊機場跑道區上。此外,若加上港鐵旗下的日出康城第十一期,以及市建局位於觀塘及大角咀兩個重建項目的供應,新一個季度合共有約3950個單位推出市場。

  商業用地方面,一幅位處啟德的地皮亦將於明年首季推出,可提供樓面面積約86.32萬平方呎。該幅土地被指定作商業或酒店用途發展,黃偉綸料未來將會增加480至800間酒店房間。

  綜合各項來源,2018至2019年度的私人住宅合共提供約1.385萬個單位,較政府原來1.8萬個單位的目標少23%。而相較2017至2018年度共2.428萬伙,本年度提供的私宅更大減43%。與此同時,下個季度推出1860個單位,比今年第4季的2630伙少29%。 

 

  港府昨日公布明年首季賣地計劃,包括兩幅启德住宅地和一幅启德商業地。

  「七比三」更顯公營屋短缺

  黃偉綸續指,根據運房局公布的「2018年長遠房屋策略周年進度報告」,公私營房屋比例已落實由「六比四」調整為「七比三」,這使公營房屋短缺的問題更形嚴重。雖然上述措施在2019至2020年度才正式推展,但局方要等到下個財年才付諸實行是「不切實際」,故今個財年的政策就應反映新比例。

  同時,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已遞交最新的建議文件,其中包括提議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改作公營房屋用途。他回應稱,政府已經接獲並會研究當中的建議,並續以多管齊下方式覓地,包括擴展新市鎮及推進「明日大嶼」願景。專責小組於下周一提交最終報告,坊間的揣測政府不會作出評論。

  有關「地王」文輝道地皮未能在下個季度重新推出,黃偉綸回應稱,過往有三幅流標地皮皆是相隔一季才重推,此做法可繼續參考及採用。至於近期本港樓市向下調整,他回應政府有留意相關情況,但強調政府不會捕捉樓價的走勢,地價設定雖以私樓市場價格為基礎,但不會因遏止樓價下跌而降低地價,並強調政府的房策目標仍然是持續開拓新土地。

  料啟德4C區2號地最熱

  就政府最新的賣地計劃內容,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是次涉及的四幅住宅地,焦點落於啟德跑道上的兩幅海景地皮上。而當中又以擁有「維港海景」的4C區2號地皮最為吸引;而另一幅4B區1號地盤則望內海景,以望九龍灣市景為主,景觀稍遜。故此,雖然兩幅地面積相若,但料價格會有一定距離。

  陳海潮預期,由於明年首季不明朗因素仍然存在,包括中美貿易戰尚未解決,加上近期股市表現持續波動,以及環球經濟亦趨於放緩,他估計發展商明年首季入標投地亦會較為審慎,出價不會過於進取。

  另外,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回應最新賣地計劃指,今個財年土地供應未能達標,反映政府覓地出現困難,需要更多時間尋覓土地及出售地皮。再者,政府期內將九幅私宅用地改撥作公營房屋,令私樓用地減少,他指政府未來需加大力度覓地,以維持私樓的供應數量。

  新一季推出招標的地皮還包括大嶼山和元朗的住宅土地。

  中原CCL三指數創最長齊跌紀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希蘊報道:反映本港二手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74.37點,按周下跌0.21%,連跌13個星期,累計跌6.55%,創下歷來最長連跌紀錄。以公布日期計,2018年全年CCL仍升5.66%。

  此外,中原城市大型屋苑領先指數CCLMass報175.81點,按周跌0.11%,全年升5.45%,CCL(大型單位)全年升6.79%,CCL(中小型單位)指數報174.05點,按周跌0.18%,連跌17周,不過全年仍升5.44%。CCL、CCLMass、CCL(中小型單位)同創該指數最長連跌紀錄,而三大整體指數齊跌13周,亦創下歷史最長齊跌紀錄。

  居屋攪珠新界西逆升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表示,居屋攪珠後,向隅客回流二手市場,新界西樓價改變了9周連跌的情況,按周上升1.09%;本港四區樓價亦先後停止連跌,四周之內,港島、九龍、新界西先後中止連跌,唯獨新界東的樓價仍繼續下跌,成為今次整體樓市止跌的關鍵。目前為止,新界東樓價已連跌17個星期,創下該區內最長連跌紀錄,並有帶領整體大市向下的趨勢。

  他進一步表示,就目前本港四區的樓價是兩升兩跌。新界西CCLMass最新收報158.56點,按周升1.09%,結束9周連跌;九龍新盤觀塘凱熱賣,九龍CCLMass最新報172.87點,按周升0.03%;港島CCLMass報182.36點,按周跌0.13%。跌幅持續收窄。新界東CCLMass報181.04點,按周跌2%,連跌17周共13.30%。

  黃良昇續稱,目前三大指數跌幅收窄,他相信未來本港樓價走勢會持續向下,跌幅大小無法確定,但會有別於之前跌幅持續擴大的情況,預計在2019年的第二季,CCL會下試160點後停止下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