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美准關稅豁免 京允大米進口 雙方各釋善意

2018-12-29
来源:香港商報

 

  分析指,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大米進口國,美國大米生產者迫切希望開拓中國市場。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中美貿易戰在90天「停火期」出現緩和,兩國近日分別釋出善意:美方對價值340億美元中國貨品豁免關稅;中方亦表態將進口符合檢驗檢疫要求的美國大米。

  豁免涉340億美元中國商品

  據外媒報道,美國29日發布的聯邦公報稱,美國貿易代表處辦公室從接到的超過1.2萬份豁免申請中,批准984份申請,涵蓋總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此前針對中國商品25%關稅措施始於7月6日,這波豁免將追溯至該日。獲批的豁免當中,包括放射治療器材、冷氣或發熱機的個別元件等。另外有1258份被拒絕,其餘9800多份仍在審核中。

  不過也有報道指,針對中國知識產權方面的關稅措施,特朗普政府已批准。

  美大米須符合中國檢驗要求

  中國海關總署昨天也宣布,根據中國相關法律法規以及中美雙方簽署的關於美國大米輸華植物衛生要求議定書,允許美國大米輸華,並指出美國輸華大米應符合檢驗檢疫要求。

  中國海關總署當天公布《進口美國大米檢驗檢疫要求》,對美國大米的生產設施、植物檢疫、植物檢疫證書、包裝、熏蒸、運輸工具等作出明確規定。據商務部此前介紹,美國大米對華開展貿易要完成以下三個法律步驟:一是中美雙方就美國大米輸華的檢驗檢疫要求達成一致;二是美國大米生產加工企業有意對華出口大米的,需經美國政府註冊並向中國國家質檢總局推薦,經質檢總局認可的企業,可對華出口大米;三是為防止有害生物傳入,美方需對獲得資格的企業生產的輸華大米進行熏蒸,熏蒸藥物、方法等技術條件需經中方專家評估、確認。

  美國去年7月宣布與中國政府就美國大米對華出口達成協議,並稱這是美國與中國花費10多年時間取得的成果。美國農業部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大米生產國,並在2013年以後成為最大進口國。據了解,美國對大米消費量少,所產水稻約一半用於出口,中國2016年的大米進口量達到約500萬噸,美國大米生產者迫切希望開拓中國市場。

  有分析指出,在中美元首會晤後,雙邊貿易談判頻次明顯增加。兩國元首會晤後的26天裏,中美雙方高官僅公開的相互通話就有3次;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發表談話1次,就中美經貿磋商答記者問1次;期間召開的4次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的中美經貿相關問題則不下20個。彭博社昨天也稱,僅這個月內,中美雙方官員就通過電話進行了數次會談。

  中美磋商結果將影響全球貿易

  在中美經貿摩擦待解,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情況下,今年中國外貿增長顯著優於預期。從前11個月情況來看,中國今年進出口總額、出口額和進口額均創歷史新高已無懸念。這既有全球經濟復蘇,外需持續回暖,官方穩外貿政策顯效等因素,也與中國企業為規避關稅措施升級提前搶出口有關。

  但分析亦指出,2019年中國外貿或將迎嚴峻挑戰。最大難題依然來自外部,中美經貿摩擦暫時緩和,但明年能達成何種協議目前仍是未知數,而雙方磋商結果無疑將影響中國乃至全球貿易。從內部看,目前中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這也會對明年進口造成一定影響。

  中美近期密集對話

  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經貿磋商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通電話。通話中,雙方就「落實兩國元首會晤共識、推進下一步經貿磋商工作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交換了意見。

  12月19日,中美舉行經貿問題副部級通話,就雙方關心的問題進行溝通。

  12月21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發表談話透露:中美經貿磋商繼續推進。談話稱,「雙方還討論了下次通話和互訪的有關安排。」當天,雙方再次進行副部級通話,就彼此共同關心的貿易平衡、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取得新的進展。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