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真正C919衝上雲霄 大飛機製造再獲新突破

2018-12-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商飛)昨日表示,中國大型客機C919型號的第三架試飛機在當天完成首飛,標誌着目前共3架C919飛機進入試飛狀態,試飛工作全面提速。之後,C919還將開展顫振、空速校準、載荷、操穩和性能等科目的試飛,2021年前後投入商用。

  內部結構已完成調整

  C919是中國首款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幹線民用飛機,於2008年開始研製。2017年5月5日,第一架C919在上海浦東機場首飛成功,國人振奮,中華民族幾百年的飛天夢想得以實現。2017年12月17日,C919第二架試飛機102架機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完成首次飛行。轉眼間又過去1年,C919目前造得如何了?進展如何?

  12月28日中午12時45分,國產C919大型客機第三架試飛機平安降落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圓滿完成首飛,標誌着目前共3架C919飛機進入試飛狀態。中國商飛介紹,在1小時38分鐘的飛行中,這架C919飛機完成了21個試驗點;此次飛行後,該架飛機將適時轉場西安閻良,開展顫振、空速校準、載荷、操穩和性能等科目的試飛。

  另據專業媒體「航空物語」介紹,昨日試飛的第三架飛機儘管塗裝與前兩架C919一致,外形也不易看出區別,但其內部結構已經基於前期試飛試驗成果進行調整,將用於向中國民航局申請型號合格證(即接受官方測試以證明C919設計合格),因此稱得上第一架「真正C919」。正如商飛所言,昨日首飛時間少於前兩架飛機,是因為「飛機成熟了,不用進行那麼多科目的測試」。

  此次飛行後,C919飛機103架機將適時轉場西安閻良,開展顫振、空速校準、載荷、操穩和性能等科目的試飛。目前,C919飛機兩架試飛機在西安閻良、山東東營和江西南昌開展多地同步試驗試飛,另有3架試飛機正按計劃進行部裝、總裝。

  後續還有多道難關

  根據計劃,中國商飛將投入6架試飛機,全面開展失速、動力、性能、操穩、飛控、結冰、高溫高寒等科目試飛,同時有2架地面試驗飛機分別開展靜力試驗、疲勞試驗等工作。

  據央視新聞報道,在第三架C919試飛機試飛的同時,第四架試飛機也即將進行總裝,將在明年完成全部6架試飛機的生產。飛機總裝車間負責人孟建新介紹,經過前面兩架試驗機的總裝、試驗,現在C919的生產速度要比剛開始時提高不少,且生產質量明顯提高,許多自動化智能裝備已經投入到了C919的生產過程中。

  公開資料顯示,C919國產大型客機是中國首款按照最新國際適航標準,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幹線民用飛機,於2008年開始研製,設計載客超過160人,航程超過5000公里,是目前世界最先進的單通道幹線客機之一,2021年前後投入商用。據《科技日報》此前報道,大型客機C919突破了100餘項關鍵技術,包括飛機發動機一體化,電傳飛控系統控制律設計,主動控制等技術,推動中國交通運輸業自主創新能力持續增強。

  截至目前,中國商飛已取得C919訂單超過800架,但C919要完全商用,還需一個很長的過程,畢竟,C919的製造涉及到數百乃至數千家供應商,這其中很多重要部件還是外國公司生產。同時,C919完全商用,還需要一系列的安全驗證,各種適航證的獲取等等。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