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2018盘点·环球财经】風險扎堆警鐘頻響 增長分化失衡再現 世界經濟掙扎前行

2018-12-31
来源:香港商報

  股市震蕩、油價波動、貿易放緩、投資萎縮,在地緣衝突、保護主義、結構失衡、債務高企等「黑天鵝」和「灰犀牛」風險疊加交織作用下,2018年世界經濟警鐘頻響。儘管總體來看,世界經濟依然保持增長,有望實現與去年持平的3.7%增速,但IMF總裁拉加德卻憂慮重重:「世界經濟增長已開始在現有水平徘徊不前,各國增長日益變得不同步,經濟擴張的國家越來越少。」如何堅定推進結構性改革增強經濟韌性,如何繼續倡導更開放的多邊貿易體系,以促進世界經濟強勁、持續和包容性增長,仍是各國執政者面臨的嚴峻挑戰。

  香港商報記者 魏煒婷

  經濟增長不再同步

  據IMF預計,2018年世界經濟增速為3.7%,與2017年持平。但與去年全球大範圍增長加速的「好光景」相比,今年世界經濟增長的均衡性明顯下降,不同國家和地區之間的表現參差不齊。

  發達經濟體的增長在2017年下半年達到峰值後,2018年上半年勢頭有所減弱。IMF預計發達經濟體2018年增長2.4%,略高於去年的2.3%。其中,美國經濟表現比較搶眼,今年第三季GDP按年率計算增長3.5%。聯儲局預測,美國經濟增速全年將達到3.1%,高於2017年的2.2%。新興經濟體增速普遍高於發達經濟體,但部分國家增勢減弱。IMF預計,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2018年整體增速為4.7%,與2017年持平。

  金融市場巨震下滑

  對於全球股市而言,2018年無疑是一個糟糕的年頭。2月初,美股「閃電崩盤」,全球股市開啟大範圍震蕩下滑模式。截至年末,包括標普500在內的幾大全球重要指數皆以跌勢收尾。跌幅排行榜前20中,德國DAX指數跌幅逼近20%。包括韓國綜合指數、富時100、日經225、法國CAC40等指數年度跌幅都超過10%。16大指數中,實現上漲的僅有聖保羅IBOVESPA指數和孟買SENSEX30指數。

  美國及其他一些主要發達經濟體央行收緊貨幣政策,成為引發金融市場巨震的「蝴蝶的翅膀」。聯儲局數次加息、歐央行逐步退出量化寬鬆,導致全球金融條件收緊,讓「內力」不足的經濟體感到陣陣寒意。英國牛津經濟諮詢社CEO庫珀指出,聯儲局加息推升美元利率,導致資本加速流出新興經濟體,對後者貨幣匯率形成壓力,不少新興經濟體被迫跟隨聯儲局上調利率,從而對本國經濟增長形成抑制。在全球公共和私人債務高企的當下,加息還可能推高債務違約率,增大金融市場風險。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塞頓認為,在聯儲局加息周期中,一些更依賴外部市場、出現經常帳戶赤字且國際支付能力不強的經濟體就會出現問題。

  多邊貿易遭受衝擊

  由於特朗普政府強推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及其引發的衍生效應,過去一年國際貿易自由化水平出現嚴重倒退,以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系也遭受巨大衝擊。根據WTO數據,2017年10月中旬至2018年10月中旬,WTO成員共實施137項新的貿易限制措施,平均每月新增約11項貿易限制措施;各成員實施的貿易限制措施所覆蓋貿易總額達5883億美元,同比擴大7倍多。WTO總幹事阿澤維多警告,WTO成員貿易限制措施的增長和由此帶來的不確定性可能將全球經濟復蘇置於「危險境地」。專家普遍預期,未來一段時間內,貿易保護主義仍然會存在,聯儲局加息周期也還未結束,包括發達國家在內的一些金融市場仍將面臨風險。

  國際油價跌入熊市

  受OPEC+上一年減產協議和超高減產執行率的推動,國際油價在2018年前三季裏漲勢如虹,布油更在9月創下87美元的近4年新高。但其實從2018年6月開始,減產執行率已開始下跌,從最高峰的170%跌落至12月的129%。其中,沙特和俄羅斯兩大產油國11月的產量均觸及歷史高點。而美國更是75年來首次實現能源獨立,並躍升為全球最大產油國。再加上特朗普在全球挑起的貿易爭端以及不斷喊話施壓油價,接近年底時,油價回吐了年初以來所有漲幅,跌至2014年以來最低水平。其中,布油自10月高點下跌41.18%,美油跌幅則達44.01%。國際油價出現倒V反轉,進入熊市。

  AI技術飛速進步

  2018年的科技行業可謂喜憂參半。一邊廂,fb的「隱私門」、優步的「事故門」、馬斯克的「嘴炮門」、谷歌的「罷工門」等頻頻登上媒體頭條,凸顯大型科技公司經歷近些年野蠻發展後,其在顛覆人類經濟和生活的同時,也開始倒逼加碼監管和執法力度。另一邊廂,科技探索的腳步仍在加速。在AlphaZero誕生一周年之際,12月的第一期《科學》雜誌封面發布了AlphaZero經過同行審議的完整論文,向人們介紹了史上最強棋聖AlphaZero——不但征服了圍棋,而且僅分別「自學」2小時和4小時後,就擊敗最強的日本將棋和國際象棋AI程序。AlphaZero的飛速成長,代表了2018年AI技術的巨大進步。

  美股十年牛市遭遇滑鐵盧

  12月28日,美股以劇烈震蕩行情收官,這也意味美股年線恐全面收黑,成為金融海嘯後10年牛市中表現最糟糕的一年。

  2018年年初,美股在科技股領軍下漲勢旺盛,標指在1月26日觸及2872點,距月初上漲超過6%。不過,美債收益率飆升引發養老金等長期資金賣出股票買入債券,巨量拋售又引發了算法自動交易踩踏賣出美股。2月,美股劇烈震蕩,標指一度跌至2532點左右。隨後,美股走勢雖有反覆,但依舊保持了震蕩向上的方向。在強勁經濟數據支持下又開始「一枝獨秀」,標指在9月20日更創下年內收盤高位2930點。然而到了10月,美股突然急轉直下,特別是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的鷹派講話導致美債收益率快速上行,美股三大股指集體跳水。到了12月,美股再度大起大落,美債收益率倒掛讓投資者擔憂美國經濟增長前景,加之聯儲局繼續加息,對明年美國經濟放緩的擔憂主導了美股市場。

  12月26日,標指跌0.12%,收於2485.74點,跌破2400點,創下2017年4月以來新低;與9月21日創下的歷史新高2940.91點相比,跌幅達20%。納指跌2.21%,收於6192.92點,距離8月末的歷史高點8133.3點,跌幅達23.85%。華爾街普遍接受的熊市定義是股市較近期高點下跌20%,即標指和納指均已跌入熊市,道指距離熊市也僅一步之遙。

  截至12月28日,標指全年累跌7.79%,納指累跌6.02%,道指累跌7.09%。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