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市場等待終極一跌 港股1月波幅勢加劇

2018-12-3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即將踏入2019年之際,分析員如何展望明年港股表現?他們表示,經濟數據差勁加上英國國會表決「脫歐」,恒指明年1月將加劇波動。展望全年,他們認為,「終極一跌」或於上半年出現,全年將呈現「先低後高」格局。

  道指經歷上周四(27日)低位大反彈後,周五(28日)走勢反覆,一度高見23381點,惟尾市由升轉跌,收報23062點,跌76點;納指收報6584點,升5點;標普500指數收報2485點,跌3點。總結上周,道指累升2.75%,納指和標普500指數分別升2.86%及3.97%。

  ADR方面大多造好,滙豐控股(005)ADR折合港元收報64.32元,跌0.89%;中國移動(941)ADR折合港元收報74.55元,升0.87%;但中海油(883)則跌1.2%,折合港元收報11.84元。港股ADR比例指數周五收報25537點,升58點。若跟足ADR走勢,恒指今早應可高開,並可以升市結束2018年。

  至12月28日,恒指今年累跌4415點或14.8%;若由1月高位33484點起計,更累跌7980點,或23.8%。除非恒指今日爆升,否則全年計仍要跌一成以上,成為繼2015年「大時代」以後另一年跌市。

  恒指今日料造好

  展望2019年1月,美國政府機構「停擺」問題能否解決,以及本周五公布最新「財新中國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表現,將牽動港股本周後期走勢。此外,英國首相文翠珊將於1月中旬或稍後時間,再度提交「脫歐」方案予國會表決,預料表決前後,全球股市將轉趨波動。

  與此同時,美國聯儲局將於1月29日至30日一連兩日議息,預料會後聲明就息口走勢的措辭,將再加劇環球股市的波動性。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認為,今年困擾港股的中美貿易戰和憂慮環球經濟放緩等負面因素,將延續至2019年;料恒指仍會繼續探底,「終極一跌」將於上半年出現,全年走勢將呈現「先低後高」格局。

  中國通海證券投資策略聯席總監阮子曦認為,經歷沒有明顯方向的12月之後,踏入明年1月,恒指波幅或會擴大,預料首兩周投資情緒較淡;若美股持續波動,將會影響港股表現。至於今日港股表現,他預期,恒指或會稍為造好,今日升幅介乎200點至300點。

  張華峰:明年遠離股市去歎茶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回首過去一年滲淡的股市,作為證券行創辦人兼立法會議員的張華峰直言,手頭除港交所(388)外,已沽清所有股票。他展望未來3至5年的經濟「不會好」,因而明年的投資智慧是「遠離股市去歎茶」!

  相比去年底大行對今年恒指以30000點以上為目標,大行近日對2019年的預測已變得相當保守,而張華峰亦不例外。對於10月低位24540點是否已經見底,張華峰不以為然,更指明年應守不住24000點,將跌至20000點左右。他又坦言,雖然當前不少股份的市盈率只有5至6倍,股息率亦達5至6厘,但明年變化大,不值得入市。

  不會沽清手上港交所股份

  至於整體港股成交,張華峰也不看好。他說,正因為成交量持續收縮,且市盈也在降低之下,不少新股因而選擇前去美國上市,故認為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應為此「諗諗辦法」。雖然明年港股仍有下跌風險,但張華峰指,不會沽清手上仍持有的港交所股份。

  面對市況低迷,張華峰坦言,明年券商經營環境將變得艱難。他又認為,若香港要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就要「要跟住潮流走」,又指他的最大期望是新股可透過「滬港通」和「深港通」到香港上市和買賣,從而實現「新股通」。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