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國策扶持 投資提速 基建股跑贏大市

2019-01-01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再度加大力度催谷基建投資,基建股勢必迎來新一輪炒作。 資料圖片

  早前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到「積極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動中國鐵路總公司股份制改造」,又提到「加大城際交通、物流、市政基礎設施等投資力度」。市場憧憬內地基建投資將提速前行,消息利好基建股近日表現。想趁低撈基建股作長線投資者,可留意中鐵(390)和中鐵建(1186)。

  香港商報記者 姚一鶴

  受貿易戰拖累,去年下半年港股持續波動,雖然多個板塊表現都差強人意,但部分基建股卻逆市造好,跑贏大市。事實上,「谷基建」是支持經濟的「老方法」,數據顯示,內地去年首11個月固定資產投資按年增長約5.9%,若與首10個月增長5.7%比較,11月單月數據反映,內地的固定資產投資增長步伐正在加快。

  谷基建以撐經濟

  中國社科院預計,2018年內地經濟增速為6.6%左右,而2019年內地全年經濟增速預計約為6.4%,經濟增速目標的確有下調的可能,可能設定於6%至6.5%的目標區間。其中,拉動內地經濟「三頭馬車」當中的外貿持續疲弱,因而基建行業將成為2019年經濟增長的穩壓器。

  2019年1月5日起,全國鐵路將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經調整後,鐵路客貨運輸能力將顯著提升,阜新、朝陽、承德、通遼、牡丹江、日照、連雲港、鹽城、雅安、麗江等城市也將首開動車。有專家分析認為,鐵路基建工程項目是基建投資的重要組成部分,去年全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有可能再次接近8000億元(人民幣,下同)。

  中鐵一二線城市項目多

  基建包括交通基建及環保基建,交通基建最重要的當然是鐵路建設,「基建三寶」包括中鐵、中鐵建和中交建(1800)自然受惠,中鐵與中鐵建過去大半年股價早已逆市上揚,說明投資者一早認定中美貿易戰必定會促使內地加快基建投資,並且透過內需來彌補出口的損失。

  中鐵早前公布,公司中標15項重大工程項目,中標價合計約288.67億元,約佔公司在內地會計準則下前年收入的4.18%。公司指,受惠於國家加大基礎設施補短板的政策利好,此次中標項目以鐵路工程和城軌項目居多,包括新建魯南高速鐵路菏澤至曲阜段項目,中標金額達123.37億元,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區城際鐵路,雄安站站房及相關工程主體結構工程JXZF-2標段,中標金額達17.61億元。

  中國鐵路總公司近日表示,2018年底包括杭昌高鐵杭州至黃山段在內的10條新線即將開通運營,新增高鐵營業里程約2500公里。交銀國際預計,中鐵將通過增加城市項目的收入貢獻來保持利潤率提高;及至2020年之前,該公司在一線和二線城市的年度PPP投資目標仍保持在2000億元左右。

  「一帶一路」帶動基建股

  至於中鐵建的在手訂單充足。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公司在手訂單2.68萬億元,較2017年三季度末增長23%,訂單保障倍數5.47倍,且近年來逐年上升。值得留意的是,中鐵建近年來已承接大量海外訂單,2018年第三季,公司新簽海外訂單765億元,同比高增42%。及至第三季度以後,中鐵建更簽下多個新合同,其中就有一項阿根廷的項目,合同金額高達10.89億美元。

  兩大鐵路公司獲得多項訂單,可算是背靠國策支持。安永華南區主管合夥人、亞太區上市服務主管合夥人蔡偉榮稱:「我認為基建股今年發展應該還是不錯的,因為國家政策在那裏是支持的。」蔡偉榮表示,中國支持「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設,比如印度在鐵路道路等方面就有很大缺口,所以基建股走向國際化會更好。他續指,內地企業可以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然後再把錢掙回來。

  國泰君安:

  內地基建投資觸底反彈

  「我比較看好基建股。」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稱,「首先,中鐵和中鐵建得到政府支持,相信今年這種勢頭還會繼續;其次,市場方面從去年下半年就開始發力了,若盈利能見度高,就會刺激市場投資;最後,基建股是不受海外市場影響。」

  國泰君安證券表示,前年10月以來,內地基建投資開始觸底反彈。隨着基建投資政策的鬆動,基建投資增長率有望走出「V」形底部,軌道交通作為基建投資的重要組成部分,亦有望迎來行業高景氣度的窗口期,相關龍頭上市公司將顯著受益。

  新時代證券也指,2018年1月份至10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5.7%,其中鐵路項目投資佔比最多,預計2018年至2019年開工的高鐵項目達35個,總投資超1.4萬億元,奠定了鐵路投資高景氣度。

  【拆局解碼】受惠於國策股份看俏

  2018年股市表現差強人意之際,市場關注內地會否持續「放水」提振經濟。分析稱,受國策支持的股份應可續看好。

  瑞銀財富管理微信公眾號早前發表「2019投資展望」指,亞洲瀰漫不確定性,2019年危中有機,預計2019年亞洲股票盈利增長5%至10%(2018年亞洲股票盈利增長預測達11%),一旦市場情緒好轉,資產價格可望迅速回升。

  瑞銀指出,2018年,亞洲金融市場跌宕起伏;2019年,市場同樣面對巨大挑戰。從基本面來看,預計亞洲(日本除外)經濟增長由2018年的6.2%,下降至2019年的5.8%,然而,增長放緩不代表經濟走向衰退,相信亞洲資產市場今年下半年會重拾增長動力。該機構總體依然看好亞洲股票,重點關注超跌的金融和科技股,和收益相對穩健的高息股。

  當中,金融和科技股提供良好的成長和價值配置,而資產負債表強勁、持續派息的高息股票(例如新加坡和香港的房地產投資信托基金)應表現穩健。

  而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預料,受中美貿易戰及美國經濟不穩等因素影響,恒指於今年1月會反覆向下,有可能下試24800點水平,並提醒投資者在環球股市影響下,尤其要小心一些國際銀行股。

  曾永堅稱:「受貿易戰影響下,電訊設備股及手機設備股並不是太看好,相對看好一些受惠於國策的股份,比如房地產和基建股。同時上半年科技股也不太看好,因為電訊設備等已經進入了放緩期,競爭激烈。」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