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抓緊清遠旅遊商機

2019-01-02
来源:香港商报

  筆者籍貫清遠,難免對家鄉的發展特別關心,日前率團前往,看見的不再是水患連連的窮鄉僻壤,而是到處充滿朝氣,就連少數民族聚居之地也讓人感受到一片欣欣向榮,心裏甚感快慰。

  此行除了考察和交流之外,其中一個主要行程是到連南瑤族自治縣,拍攝當地瑤族的大型節慶──「盤王節.耍歌堂」。盤王是瑤族的始祖,所以瑤族人民每年農曆10月中旬都會舉行隆重的祭祀儀式,紀念這位祖先,並視為他們一年之中最重要的節日。當天一早,族內最有權威的長老,便會率領眾人進行「遊神」大典,由儀隊鳴鑼開道,過街串巷,浩浩蕩蕩地把鼓樂聲傳遍村莊的每一個角落,然後上山致祭,這個傳統據稱已有1700多年歷史。

  少數民族風情夠吸引

  至於耍歌堂,是祭祀儀式結束後,瑤族人民為迎接美好將來的一個喜慶活動。首先由瑤族姑娘在歌堂坪上列隊歌唱,向來賓敬酒;瑤族青年男子隨後進場,與姑娘們以對歌形式互動,一同載歌載舞,帶來一片歡樂氣氛。歌舞告一段落之後,是一個名為「過州過府」的環節,草坪上插着36根竹籤,由族長等權威人士搖銅鈴,唸經開路,緊接着各個群體排成長長的隊列,圍繞這些代表州府的竹籤繞圈,每支繞九圈,情景壯觀。之後,輪到「打三怪」儀式,由三個人塗上黑、黃、白三色的顏料,分別扮演黑臉公、黃臉公和白臉公,代表妖魔鬼怪的邪惡力量,眾人則在他們身後群起追之,搶奪掛在他們身上的豬肉,場面生動有趣。

  節慶當日雖然落雨,但無礙瑤族人民祭祖的虔誠和耍歌的興致,整個活動由於參與者眾多,民族服裝又十分艷麗奪目,再襯上各人臉上燦爛的笑容,因此攝入鏡頭的畫面亦多姿多采。儘管筆者為了拍照而弄致滿腳泥濘,渾身濕透,仍感收獲豐富。

  這輯瑤族「盤王節」的圖片,將會收錄在筆者準備明年出版的《節慶》個人攝影集內。出版此攝影集目的,不僅是為了記載和承傳我國多個少數民族的傳統文化和節慶活動,同時相信透過宣傳這些節慶的特色,亦有助促進少數民族地區的旅遊和經濟發展。

  長隆森林度假區將開啟

  就以清遠為例,是廣東省內世居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的地級市,目前生活在境內的少數民族多達47個,意味清遠擁有其他地方所不具備而得天獨厚的少數民族文化資源,為發掘和打造民族文化旅遊奠定了深厚的基礎。如果當地政府能充分利用,在交通和接待配套方面好好整合,單是推廣體驗少數民族文化之旅,已甚具吸引力。

  聽當地領導的介紹,他們對清遠旅遊業的前景是充滿信心的,因為除了少數民族風情之外,早幾年決定落戶清遠的「長隆森林主題度假區」,首個園區預料今年可以落成,相信將為清遠帶來一番新氣象。事關整個度假區會聘用超過5萬名員工,並帶動其他相關產業創造逾20萬個職位,估計每年可吸引5000萬人次入場,日均遊客量將達到13萬多人。因此,清遠市政府對這項目寄望甚殷,制訂了一套全市旅遊行業教育培訓計劃,培訓對象不局限於與旅遊行業相關的人,而是藉此契機大力推廣文明教育,以提升全市的人文素質。

  港清高鐵宜早日直通

  按規劃,在這個號稱全世界面積最大的森林主題度假區,將會引入過百種、過萬隻動植物,大家可乘坐無障礙的遊覽車或自駕穿梭森林;還有數個新概念過山車、巨型摩天輪、超級天幕等新設施,加上沿水庫周邊水岸打造的超級水上樂園,帶來數百米滑道、無邊造浪泳池及大河馬激流勇進等新興項目,到時候遊客們就可以在園區內一次玩盡水、陸、空的超級森林體驗,必受歡迎。

  清遠的旅遊發展條件如此豐富,也為香港旅遊業帶來商機。看來,各旅行社有需要及早籌劃旅行團行程,以應對未來可預見的「清遠旅遊熱」。不過,目前香港和清遠雖然均有高鐵,但兩地未有「點到點」的直達班次,須經深圳北站或廣州南站接駁,略有不便。希望港鐵能與內地有關當局早日商議,研究可否開設香港至清遠的高鐵直通班次,以方便將來兩地人流激增的需求。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