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民陣元旦遊行失敗

2019-01-02
来源:何子文

  民陣發起「香港未完蛋,希望在民間」元旦遊行,議題東拼西湊,顯然是要以「大包圍」的策略吸引更多市民參與。然而,遊行隊伍卻是疏疏落落,當中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反對派不斷炒作UGL事件,挑動政治對立,引起愈來愈多市民反感,尤其是公然干預獨立檢控,更是衝擊香港司法基石。二是民陣竟然勾連「港獨派」,不但邀請他們參與遊行,更讓「港獨」分子在會上發言,等如提供「播獨」平台,挑戰「一國兩制」底線,令市民更加不願參加這個遊行。

  炒作UGL事件

  反對派早前發起所謂「守護廉潔法治遊行」,力促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交代拒絕檢控梁振英的理據。儘管反對派全力動員,但遊行人數寥寥可數,民主黨以為炒作UGL事件,繼續挑動政爭可以激發市民上街,結果卻是慘淡收場,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市民都認為民主黨輸打贏要,唯恐天下不亂,出發點並非為了公義而是為了政治利益。

  然而,民陣並沒有汲取教訓,繼續以挑動對立作為元旦遊行的主旨,炒作UGL事件。毋庸諱言,法治是香港社會的基石和核心價值,也是最觸動市民的議題,反對派及民主黨以為高舉所謂「守護廉潔法治」就可以激發市民上街,卻事與願違,原因是反對派不斷向律政司施壓,恰恰是在損害香港的司法獨立,破壞香港的法治。基本法第63條列明: 「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當中既包括檢察工作不受行政部門的干預,也不受立法會及政治勢力的干預。現在反對派因不滿律政司的決定,不斷作出各種批評、攻擊、威脅,甚至發動遊行施壓,目的就是要迫使律政司改變決定,屈從反對派。

  律政司不作檢控的理據已經相當清楚,反對派如有不滿,可以循正常渠道表達,而不是以政治干預法治,公然向律政司施壓。在當前政治退潮,民生優先的大氣候下,利用遊行挑起政爭注定不會成功。

  勾連「港獨」同流合污

  更重要的是,民陣這次竟公開招引「港獨」分子參與遊行及在終點發言。雖然過去民陣的遊行都不乏「港獨派」以至邪教組織參與,當中更曾引發衝突,但都是這些組織自行參與,民陣並沒有邀請,更不會安排他們在集會上發言。這次不尋常的做法反映民陣企圖招引「港獨派」,更有意將遊行變成「播獨」平台。

  這是一個危險的信息,反映民陣正在變質,遊行正在變味。公然招引「港獨派」,甚至將集會變成「播獨」平台,讓「港獨派」在會上公然鼓吹分裂,遊行變成「港獨大合唱」,這是挑戰基本法、衝擊「一國兩制」、挑戰中央底線,也觸犯了香港法例。「香港民族黨」早前已因「煽獨」而被依法取締,民陣勾連「港獨」,執法部門也應作出調查,必要時可予以取締。事實上,從遊行慘淡收場已再次說明,「港獨」在香港社會沒有市場,民陣勾連「港獨」同流合污,不但愚蠢,更是自絕於廣大市民。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