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2019市场动荡开局!投资者需准备好更大波动

2019-01-03
来源:香港商报

 

  全球股市在新一年首個交易日表現弱勢,美股周三裂口低開超過1%,道指一開市跌近400點。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在2019年第一個交易日,全球市場「開門黑」,亞太股市昨天大跌,創下2016年以來最差開局;歐洲股市全線下挫,法國股指跌幅超過2%,或創12月6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美股三大指數一開市便下跌超過1%,最终小幅收高。

  投資者需準備好更大波動

  周三是美股2019年第一個交易日,歐洲和中國製造業PMI數據不佳,全球風險偏好再受打擊,道指大幅低開近400點,科技與晶片明星股跌幅居前。Markets分析師威爾遜表示,「2019年開局不利並不令人意外,投資者需準備好面對未來更大的波動。」

  標指低開35.80點,跌幅1.43%,報2471.05點。道指低開372.79點,跌幅1.60%,報22954.67點。納指低開122.83點,跌幅1.85%,報6512.45點。

  美股虽然低开,但此后市场摆脱了亚洲股市下跌的影响,最终小幅收高。美东时间1月2日16:00(北京时间1月3日04:00),道指涨18.78点,或0.08%,报23346.24点;标普500指数涨3.18点,或0.13%,报2510.03点;纳指涨30.66点,或0.46%,报6665.94点。

  GoldCore公司研究主管Mark O‘Byrne表示:“今天是2019年的首个交易日,市场已呈现出动荡的开局,我们预计2018年的政治与经济不确定性因素都会延续下去、并且严重化。”

  Ladenburg Thalmann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Phil Blancato认为:“我们终于开始看到这种逢低买进的购买心态悄悄潜回市场。这是因为价值投资使然,还因为到目前为止的基本面数据虽略显疲软、但仍相当不错。”

  他表示:“我认为市场已经接受了这一点,它现在已经投降了,我认为随后股市会从这里表示逐步走高。”

  进入新年的首个交易日,亚欧和美国的制造业数据尽皆疲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新迹象再度浮现,导致今日早间避险情绪盛行。

  避險需求推升美債金價

  歐洲股市中段持續下滑。英國富時100指數報6657點,跌70點或1.05%;德國DAX指數報10507點,挫51點或0.48%;法國CAC 40指數報4642點,跌88點或1.87%;意大利富時MIB指數報18038點,挫285點或1.58%。

  在亞股方面,澳洲股市收盤挫88.65點,或1.57%,收報5557.75點;韓國股市Kospi指數收盤跌31.04點,跌幅1.52%,來到2010.00點;新加坡股市收盤挫29.87點,或0.97%,來到3038.89點。日本股市則仍休市。

  避險需求仍存,美債和黃金價格走揚。10年期美債收益率跌3個基點,至2.65%,創11個月最低,並連跌五個交易日。現貨黃金交投1286美元/盎司,站穩七個月最高。

  油價跌勢仍未止

  國際油價盤前跌幅擴大至2%,美股開盤後跌幅收窄至1.8%,但美油仍不足45美元,布油勉強站上53美元。美股開盤20分鐘,油價跌幅重新放大,美油再度跌逾2%,布油跌破53美元。數據顯示,儘管俄羅斯與OPEC達成了石油供應的減產協議,但俄羅斯2018年石油產量幾乎達到了歷史最高,創蘇聯解體以來的紀錄。

  憂經濟放緩 港股開局十年最差

  憂慮經濟放緩,港股2019年開局不利,恒指昨收市報25130點,跌715點或2.77%,是2008年以來最差首日開市。亞太區股市亦普遍向下,中國內地、韓國和澳洲股市都曾經跌1%。

  恒指昨收市報25130點,跌715點或2.77%,是2008年以來最差首日開市。 中通社

  2018年恒生指數累跌13.6%,為7年來最差表現,踏入2019年首個交易日,早市表現亦不佳。最新中國財新製造業PMI跌穿盛衰分界線,擔心經濟放緩壓力加劇,恒指昨低開21點後向下,指數跌幅迅速擴大,一度跌超過750點,跌至25000點水平,創逾兩個月低位,全日成交額680.53億元;國企指數更跌超過2.7%,失守10000點。

  資金傾向流入高息防守股

  避險情緒日漸濃厚,資金傾向流入高息防守股,反之新經濟股表現相形失色。小米集團(1810)近月續現回調,昨天收市報12.2元,大跌5.5%。據恒指周線圖顯示,250周線24917點為另一支持,一旦失守,相信短線將再下試2018年低位24540點。

  藍籌股普遍下跌,金融、石油、內房、醫藥股等都有沽壓。人民銀行公開市場回籠資金,工商銀行(1398)及建設銀行(939)曾跌3%。騰訊控股(700)、友邦保險(1299)、中移動(941)及滙豐控股(005)等大型藍籌曾跌2%至3%,三大石油股、瑞聲科技(2018)及舜宇光學(2382)曾跌3%至5%。市場預期1月至2月內地住宅物業銷售跌幅會擴大,中國海外發展(688)及華潤置地(1109)曾急跌5%,碧桂園(2007)曾跌6%。

  中銀國際證券執行董事白韌認為,外圍市況並無突發性壞消息,恒指昨日跌幅反應過度,預料暫時大市觀望氣氛較濃。獨立股評人李偉傑表示,中國海洋石油(883)拖累港股今年首個交易日急跌,資產價格或再震蕩,加上新加坡有油企申請破產,市場或憂慮不同企業浮現相同情況。建議投資者觀望油組能否達成共識再作部署。

  黃栢寧預期,美國今年或僅加息兩次,限制美元表現,對亞洲市場資金流有正面作用。 記者 馮瀚文攝

  花旗料恒指年底見30000點

  花旗銀行投資策略及環球財富策劃部主管黃栢寧表示,今年恒生指數預測市盈率約10.9倍,低於歷史平均水平的12.5倍,由於香港經濟表現仍然不俗,恒指年底可看30000點,不過估值料受制於市場對內地宏觀因素的憂慮,並預期香港銀行股淨息差今年或見頂。

  他預期,美國今年或僅加息兩次,限制美元表現,對亞洲市場資金流有正面作用;內地方面,經濟增長或進一步放緩,該行預測2019年增長6.2%,中央或將今年經濟增長目標定於6%至6.5%,估計市場或將今年MSCI中國指數盈利增長預測,由15%削到10%至12%,預期未來數月中國會有更多財政刺激措施出台。

  另外,港匯昨弱見7.83水平,跌至兩個月以來低位;而受年結因素影響的港元拆息於2019年首個交易日回落。其中,隔夜拆息由逾11年高位4.6厘回落至1.4厘,跌超過3.2厘,而計算H按的一個月拆息則七連跌,報約1.82厘,為一個月低位。(記者吳天淇)

  資金觀望 A股「開門黑」 滬指收盤創逾4年新低

  A股昨日迎來2019年首個交易日,但走勢依然萎靡,三大股指集體遭遇「開門黑」,跌幅都達到1%以上。其中,滬指高開低走,盤中最低點離前期低點僅有7點的距離,全天縮量跌逾1%,收盤再創4年新低。行業板塊漲少跌多,5G概念股逆市走強。

  5G概念逆市走強

  截至收盤,滬指報2465點,跌幅1.15%,成交976億元人民幣;深證成指報7149點,跌幅1.25%,成交1287億元;創業板指報1228點,跌幅1.74%。行業板塊漲少跌多,5G概念股逆市走強。

  東北證券分析師沈正陽表示,當天A股的下跌主要是由於市場增量資金不足,缺乏上行動力,且近期相關經濟數據不及市場預期,引發投資者對經濟前景的擔憂,離場避險。

  渤海證券認為,12月份以來,受美聯儲加息、外圍市場波動和年末流動性收緊等風險因素的擾動,A股市場出現了再度回落。在估值再度迫近歷史最低位後,市場進一步的下行空間已被壓縮。從業績的情況來看,已經幾乎預告完畢的中小板年報業績呈現一定下行壓力。此外,商譽減計因素也在年報預告中得到部分印證,因而市場較難由業績端推動出現行情。1月份更多市場機會,應來自於資金壓力減弱和外圍波動趨緩後的情緒修復,屆時市場將可能產生階段性的反彈。考慮到1、2月份將處於數據真空期,料5G、科創、雄安等概念題材均可能再度成為市場焦點。

  今年大盤有望收紅

  方正證券認為,2019年大盤有望紅盤報收,尤其是創業板在經過歷史性年線三連跌後,有望率先企穩回升,能否重複2013年的故事,還有待觀察;短線大盤則盤中雖有反覆,但新年有望「開門紅」,能否跨越5日線,量能釋放是關鍵。明年全年走勢為「N」字形,全年收陽是大概率事件,創業板有望跑贏主板,熱點主要在科創板帶動的新興產業。操作上,輕指數、重個股,逢低關注5G、人工智能、物聯網、券商及底部低價股,回避垃圾股及退市風險股。

  西南證券表示,宏觀經濟2019年上半年持續下行,下半年有望築底,市場供需格局、政策實施效果、國際戰略變局三大因素將成為影響2019年市場推進的關鍵因素;創業板指有望呈現震盪向上格局,上證指數則相對創業板指較弱,呈現箱體震盪格局。2019年上證指數有望達到3200點,創業板指有望回歸1700點。

  聯訊證券稱,雖然外部環境依然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但國內政策會不斷加大對沖力度。A股整體估值偏低仍會吸引大量外資流入,2019年市場將迎來風險偏好和估值提升的行情,逐步拉開長牛的新起點,大盤有望恢復到3000點至3200點區間。配置上推薦消費升級、產業升級和政策階段性受益三大主線。

  本月迎解禁洪峰

  此外,A股2019年首月將迎來解禁洪峰。Wind統計數據顯示,以2018年12月28日收盤價計算,2019年1月,A股有195家上市公司,合計400.7億股限售股迎來解禁,總市值約2707.46億元,僅次於6月,是年內第二高。從單日解禁壓力來看,昨日為1月中解禁市值最高的交易日,當日有957.14億元解禁股流通。

  從全年來看,1月份解禁公司數量排名第一,解禁股數總量排名第一,解禁股的總市值排名第二;從周的情況來看,1月解禁洪峰主要集中在第一周(1月2日至6日),累計73家上市公司,合計186.61億股限售股迎來解禁,總市值達1143.27億元,三項數據分別佔1月份的37.44%、46.57%、42.23%。過了第一周之後,A股限售股的解禁壓力將大大緩解。放到全年來看,本周解禁市值是年內第二大,僅次於11月第三周(11月18日至24日)。

  除本周以外,本年度共有18周單周解禁市值超過500億元,其中,解禁市值達千億元級別的有7周。

  值得注意的是,從限售股解禁類型來看,1月份的限售股中有87%屬於定增解禁。其中,解禁規模超過1億股的公司有54家。

  【链接】普華永道料上半年A股IPO放緩

  普華永道昨日發布2018年回顧及2019年展望數據,2018年滬深股市IPO105宗,同比下降76%;融資規模1386億元,同比下降40%。預計2019年A股IPO130-150宗,全年融資規模1000-1200億元,A股市場有望在下半年企穩回升。

  普華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市場主管合夥人林怡仲當日預計,2019年上半年A股市場IPO節奏緩慢。「2018年中證監出台一系列對新股發行審核的責權新規,A股首發申請審核更為嚴格,另外受到經濟下行、市場波動和持續的地緣政治不確定性等因素影響,2018年A股IPO的數量較2017年大幅回落。」他說。

  縱觀2018年A股市場,無論是IPO的數量還是融資金額均較2017年大幅回落。「2018年A股市場監管力度大,監管部門著重提高新股質量,在重組上市和退市制度方面也落實了多項舉措,從長遠來看,都是有利於市場健康發展的。」林怡仲強調,剛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今年A股市場指明了方向。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等工作重點,對提振投資者的信心、引導市場預期、促進A股企穩回升有著重要的意義。同時,會議將資本市場地位空前提升,如建議提高直接融資的比重等,表明了中國資本市場在未來的發展潛力和改革空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