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收息續為投資者關注點

2019-01-03
来源:香港商报

   獲取可持續的高收息仍然是投資者2019年的首要目標,但即使利率上升,收息仍難以獲得。

  投資者繼續以獲取進取的收息為目標。許多已發展經濟體系的利率持續上升,但仍將低於金融危機前水平及普遍低於通脹,尋求可持續高收息的投資者或需要延長投資期限及承擔資本損失風險。

  展望2019年,收息繼續是投資者的主要關注點。最近的施羅德環球投資者研究顯示,投資者希望從投資中獲得的平均收息水平已由9%升至10%。這是一個進取的目標。

  未來的挑戰

  在可預測的未來,我們面臨的挑戰是,傳統收息來源無法滿足投資者的需求。以往,投資者可透過將存款存入銀行及購買政府債券的方式獲得不錯的收息,而需要承擔的資本風險有限。

  自金融危機以來,情況已經發生改變,低風險資產(如現金及部分西方國家的政府債券)的回報遠低於2008年之前的水平。這已導致投資者的預期與目前投資環境之間存在錯配。

  確實,許多已發展經濟體系的利率正在上升或至少已經見底。然而,我們的收息方案已作出長期的廣泛假設:全球利率不會恢復至危機前的高位水平。對部分收息投資者而言,我們預計即使利率的水平上升,銀行存款及政府債券收息仍難以具吸引力。

  這並非沒有歷史先例。事實上,1970年代發生利率急升的異常情況。這一系列想法的依據是,除了許多經濟體系持續面臨沉重債務之外,新科技、全球化及人口因素將造成結構性通脹下降。

  因此,投資者或會發現,傳統收息工具所具有的風險狀況能夠滿足他們保障資金安全的需求,但即使他們將資金鎖定較長時間,仍無法獲得較高的收息。若經通脹調整,回報將會接近零甚至部分會為負數。

  例如在英國,高盛推出的Marcus零售銀行業務備受關注,其向幸運的存款人提供1.5%的存款利率。我們須要謹記的是,目前英國的通脹為2.4%。因為通脹會使存款的實際購買力受損,這種「賠本」的存款機會罕有地仍然能夠受到追捧。

  尋求合理的投資方案

  因此,我們認為現金或其他資產(如政府債券)並非部分投資者想要的答案。然而,上述提及的環球投資者研究指出,投資者仍以現金形式持有25%的資產。

  有什麼選擇可作為替代?對於尋求較高收息的投資者而言,投資過程已經變得更為複雜。他們現在需要尋找其他投資來源以滿足收息需求。他們需要對許多投資選項進行研究及理解。這並非易事。

  投資者目前需要選擇將資金交給投資專家或嘗試自己進行投資。在兩種情況下,投資價值及其所得收息均可下跌亦可上升,投資者或無法取回最初投資金額。此外,若突然出現大量潛在回報較高,但風險亦(普遍)較高的投資機會,投資者如何知道哪些選擇能夠滿足自己的需求?

  投資者可合理地決定自己進行投資。這是完全可行的,但他們或會受制於有限的選擇,並可能因缺乏專業知識而無法進行足夠的分析。

  收息和預期息息相關

  尋求收息亦涉及預期的問題。在利率及投資回報較低的環境下,投資者或需要降低收息目標。例如,環球股市的股息收息約為2.5%(截至2018年11月)。獲取可持續的高收息需要承擔更多風險(特別是資本價值的每日變動會造成回報波動)。投資者需要採取較長的投資期限,因為這是挽回短期資本價值損失及所得收息的唯一途徑。

  對於能夠作出該承諾的投資者,施羅德收息策略性投資實力擁有一系列的潛在方案可供選擇。這些方案涵蓋眾多資產類別的環球投資機會,包括股票、債券、多元化資產、房地產等。

  簡而言之,雖然2019年利率或會持續上升,但投資者或需要放眼現金存款以外的選擇,以實現收息目標。

  施羅德投資管理(香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