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春运抢票加速包 传递7次抢票成功?

2019-01-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抢票服务是否真的有用?付费抢票软件是否属于黄牛行为?
 
  朱健勇/北京青年报
 
 
  “我和火车票的距离,只差你的助攻!”
 
  春运将至,对于期盼回家、有出行需求的人们而言,除直接在12306等官方渠道买票之外,抢票软件成了更多的人选择。由此,朋友圈里有不少人开始分享抢票平台,求助亲友加速抢票,还有些平台直接引导用户加价抢票。
 
  这些软件的抢票服务是否真的有用?付费抢票软件又是否属于黄牛行为?抢票软件已经从一款工具引发了社会问题的讨论。
 
  现象

  “加速包”效果褒贬不一
 
  2018年的中秋节,铁总12306官网上济南到北京的多趟车次都显示无票,这让祝先生十分着急,在发小的推荐下,他下载了一款抢票APP。
 
  注册完成后,他发现有两种方法能加速抢票,一种是将自己抢票的信息转发到朋友圈,由好友点击加速,第二种是购买“加速包”,直接加速。由于祝先生不相信“转发就可以加速”,于是他付费20元“加速包”,1分钟后,他收到短信提示称“抢票成功”,祝先生感觉“还不错”。
 
  相比祝先生的赞,王女士感觉像是抢票软件设置的噱头,让大家分享朋友圈给软件做宣传,她先后多次让朋友为自己加速,感觉都要“飞起来了”,也没抢到自己想要的车票。同时,上海的肖先生表示,自己多次使用该软件后发现,“加钱或不加钱,只是在界面上显示抢到票的概率数字会增加,其实并没有感到有什么区别。”
 
  还在学校上学的小王,最近每天都会在各种群里看到不同加速抢车票的助力链接。虽然她也有购票需求,但是复杂的加速抢票规则让她有些头痛,原本买票回家是很私人的事,由于出现了“加速包”,让买票变成了一场社交活动。
 
  记者体验抢票软件截图 (手机截屏)
 
  实测

  没票了两种方式都能抢到
 
  那么,这些软件的抢票服务究竟能不能帮乘客抢到票呢?北京青年报记者进行了实际测试。
 
  2019年1月1日下午,北青报记者打开12306官网,选择了由济南站开往北京站的23点32分时间段的K52次列车,在硬座选项中,官网页面显示本次列车硬座无票。
 
  随后,北青报记者打开某抢票软件,按照与之前一样的车次信息,其出现了多个选项,其中,快速抢票选项显示抢票成功率为81.0%,此项加速包价格20元;高速抢票选项,抢票成功率为83.5%,加速包价格30元;急速抢票选项显示成功率为85.3%,加速包为40元。而在VIP选项中,抢票成功率为86.8%,此项加速包为50元。
 
  北青报记者选择了VIP选项开始抢票,2分50秒后短信提示抢票成功。随后,北青报记者用另一账号再次测试,以通过好友助力的方式抢票,同样选择了23点32分济南站到北京站K52次列车,在快速抢票页面选择好友加速包,转发到微信群让好友助力加速,而好友每点击一次,显示的抢票速度就会往上增长一点,通过7个人加速后,此时速度由“低速”变为“高速”,15分钟后短信提示抢票成功。
 
  分析

  更大带宽可提高刷票频次
 
  北青报记者在网络搜索后发现,目前“抢票软件”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增加了抢票功能的浏览器,另一类是OTA的APP,包括携程、途牛、同程旅游等等。这些软件中,有的是全免费的,有的则有一些收费项目。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春运期间至少有58家平台推出了抢票软件,并推出了有偿抢票服务。一家平台还针对云抢票做出了说明。其表示,之所以能通过该技术抢到票,是因为软件会用云监控功能,24小时注意票务数量。APP会提供4个抢票通道,免费的是“低速抢票”,其他的还有20元“VIP高速通道”,使用50M带宽;30元“VIP极速通道”,可以使用100M带宽;最贵的是66元“至尊光速抢票通道”,可使用光纤网络,抢票成功率可达80%以上。
 
  知名互联网资讯博主“后厂村之花”称,“云抢就是花钱买速度”,通俗地讲就是用企业的带宽及自动图形验证码,自动提交订单的手段帮你刷票。
 
  软件工程师刘乐告诉北青报记者,由于12306间隔放票的特点,这就要求无票的乘客需时刻注意放票情况,此时技术就派上了用场。抢票软件主要是通过插件或爬虫软件的方式,提高查票频率和验证码识别速度,但机器识别存在失败率,同时受到余票变动及购票人数的影响,能否抢到票也要看运气。
 
  回应

  通过第三方软件抢票可能会更慢
 
  中国铁道科技研究院电子所副总工程师兼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2年,12306刚上线时,1秒最多只能售出几十张票,而2018年高峰时期每秒可以卖出700多张火车票,这就意味着一辆车的座次基本上在1秒之内就售空,而抢票环节通常是填写信息,按下提交按钮后才开始排队,然后按照先后顺序出票,这个环节能精确到毫秒。
 
  此外,12306铁路客户服务器中心专家称,12306从未授权任何第三方网站或者软件进行代理售票业务,没有任何优先购买渠道,也没有和任何人合作开发购票软件。
 
  其表示,12306启用风险防控系统,对访问请求实施安全风险识别和分级控制,维护公平公正的售票环境。如果有人以频繁极高的速度访问服务器,会被视为非正常操作,高危用户将被拦截甚至被列入黑名单。还未达到拦截或封号级别的抢票软件将被风控系统拖到慢队列中,也就是说,通过第三方软件抢票可能会更慢。
 
  业界观点

  说法1 未垄断票源 抢票软件不同于“黄牛”
 
  那么,网络平台代理是否等同于“黄牛”?一位知名OTA公司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抢票软件和“黄牛”不一样,“黄牛”是把票“锁死”了,他们垄断了票源,使购票者不得不出高价买票。而现在一些网站从事的代理抢票业务,只是利用自身技术帮助购票,并没有“锁死”票源,收取的费用也是对应时间成本和技术成本。
 
  对于有偿抢票产品的合法性,财经评论家周俊生表示,只要春运的运力矛盾还存在一天,类似代理抢票的中介服务就依然有合理性。监管部门不宜将其等同为“黄牛”,但可以规范代抢服务费,防止漫天要价。
 
  1月1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向全国价格监管平台12358咨询是否有收费标准,工作人员表示,购买火车票的价格是由铁路部门来制定的,而有偿抢票这类服务费用属于自愿选择项目,收费是放开的,只要明码标价就是不违法。
 
  工作人员称,对于有偿抢票服务政府没有进行统一定价,属于市场行为,不能说收费属于违法。“如果它标2元一个加速包,实际收取3元钱,这种情况属于多收费,可以举报反映。”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
 
  说法2 法律模糊地 可能发生不知情消费
 
  长期关注互联网法治领域的律师周兆成表示,抢票软件收取的费用到底属于车票加价还是服务加价存在争议。目前有关部门尚未对抢票软件行业有明确规定,抢票软件在法律上仍处于灰色地带。
 
  如果抢票软件存在高价卖票,就涉及行政甚至刑事上的倒卖车票、非法经营等违法犯罪。通常传统方式可能是通过管理上的漏洞进行倒卖,而随着管理的完善,现在通过互联网手段抢票,也应该是铁路部门明令禁止的行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倒卖车票刑事案件有关问题的解释》的规定,高价、变相加价倒卖车票或者倒卖座席、卧铺签字号及订购车票凭证,票面数额在5000元以上,或者非法获利数额在2000元以上的,即属情节严重。
 
  此外,就是加价抢票对正常购票消费者也是不公平的,抢票软件有可能侵犯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因为在部分网站下载抢票软件的同时,借机搞搭售,进行捆绑式销售,在系统默认选项中增加“套餐”等额外有偿服务,消费者也很容易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了消费,这样的销售行为已经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涉嫌不正当竞争。
 
  (原题为《春运抢票加速包 传递7次抢票成功?》)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