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库克致投资者信:未能预见大中华区的减速规模

2019-01-03
来源:凤凰科技
  图注:苹果CEO库克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3日消息,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在周三向投资者致信,宣布下调第一财季营收预期。库克在信中称,公司未能预见到大中华区的减速程度。
 
  以下是信件全文:
 
  致苹果投资者:
 
  今天,我们修正了截至12月29日的2019财年第一季度业绩展望。现在预期如下:
 
  ——营收约为840亿美元;
 
  ——毛利率约为38%;
 
  ——营业费用约为87亿美元;
 
  ——其他收入/(支出)约为5.5亿美元;
 
  ——扣除一次性项目前的税率约为16.5%。
 
  我们预计,用于计算每股摊薄收益的股票数量约为47.7亿股。
 
  基于这些预期,我们的第一财季营收将低于最初展望,其他指标依旧和此前展望基本一致。
 
  尽管距离我们完成并报告第一财季最终业绩还有数周时间,但是我们现在想要向你传达一些初步信息。我们的最终业绩可能会和我们的初步预期有些出入。
 
  当我们在大约60天前与你们讨论第一财季业绩展望时,我们知道第一财季业绩会同时受到宏观经济和苹果自身特定问题的影响。基于我们对这些因素的最佳预估,我们预计第一财季营收将实现小幅同比增长。如果你还记得,我们当时讨论了四个因素:
 
  首先,我们知道iPhone上市时间的变化将会影响我们的同比比较。我们的高端机型iPhone XS、iPhone XS Max在2018财年第四季度上市,提升了这一季度的渠道销量( 运营商等购买)和早期销量。相比之下,去年推出的iPhone X在2018财年第一季度上市,提升了该季度的渠道销量和早期销量。我们知道,这会为2019财年第一季度的同比比较制造困难,但大致符合我们的预期。
 
  其次,我们知道强势美元将会给我们带来外汇阻力,预计这会让我们的营收同比增长率下降大约200个基点。这也大致符合我们的预期。
 
  第三,我们知道要在这个季度生产空前多的新产品,供应限制将会影响特定产品在第一财季的销售。同样地,这也在我们的预料之中。在第一财季大部分时间或者整个季度,Apple Watch Series 4和iPad Pro的销售受到了限制。
 
  第四,我们预计部分新兴市场将会出现经济疲软的现象。最终证明,这个问题产生的影响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此外,这些因素和其他因素导致升级iPhone的用户数量低于我们的预期。
 
  最后两点导致我们下调了营收展望。在这里我想多谈谈这两点。
 
  新兴市场挑战
 
  尽管我们已预料到会在重要新兴市场面临一些挑战,但是我们并未预见经济减速的程度,尤其是在大中华区。实际上,我们业绩指导的大多数营收缺口,以及超过100%的全球营收同比跌幅发生在大中华区,涵盖了iPhone、Mac以及iPad产品线。
 
  中国经济在2018年下半年开始放缓。市场数据显示,大中华区智能机市场的萎缩尤其急剧。
 
  尽管面临这些挑战,我们依旧相信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前景一片光明。中国的iOS开发者社区是世界上最具创新、创造力以及活力的社区之一。我们的产品拥有一批忠实的拥簇,用户参与度和满意度非常高。我们在中国取得的业绩包括创纪录的服务业务营收,设备装机量较去年实现增长。我们对于能够参与中国市场感到骄傲。
 
  iPhone
 
  iPhone营收低于预期,主要在大中华区,这占据了我们营收展望的所有缺口,并成为我们整体营收遭遇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事实上,iPhone之外的产品类别(服务、Mac、iPad、可穿戴设备/家居/配件)总体营收同比增长近19%。
 
  尽管大中华区和其他新兴市场占据了我们iPhone营收跌幅的绝大部分,但是在一些发达市场,iPhone升级也没有我们预期的那么强劲。虽然部分市场的宏观经济挑战是造成这一趋势的关键因素,但是我们相信其他因素也对我们的业绩产生了广泛影响,包括消费者需要适应运营商补贴的减少,美元升值相关的价格上涨,部分消费者利用iPhone电池更换价格大幅降低这一机会。
 
  第一财季更多积极因素
 
  尽管修正我们的业绩指导预期令人失望,但是我们在面临这些挑战的情况依旧在许多领域显示出了非凡实力。
 
  过去12个月,我们的活跃设备装机量增长了1亿多部,推动总装机量创下了历史新高。苹果设备的使用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这也证明了我们的用户越来越忠诚,满意度和参与度越来越高。
 
  而且,正如我在之前提到的,iPhone以外业务营收同比增长了近19%,包括来自服务业务、可穿戴产品以及Mac的史上创纪录营收。我们的非iPhone业务在新兴市场的规模不大,绝大部分服务营收与装机量规模有关,而不是当季的销售额。
 
  第一财季服务营收超过108亿美元,不断发展壮大在每个地区都创下新的季度记录。我们有望在2020年实现我们制定的目标:将服务业务规模扩大到2016年的两倍。
 
  随着Apple Watch和AirPods受到假日季购物者的广泛欢迎,可穿戴产品营收同比增长了近50%;MacBook Air和Mac mini的上市推动Mac营收实现同比增长;新iPad Pro的发售推动iPad营收实现两位数百分比增长。
 
  我们还预计公司营收在多个发达国家创下历史新高,包括美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和韩国。尽管我们在一些新兴市场面临挑战,但也在其他新兴市场创下新的营收纪录,例如墨西哥、波兰、马来西亚和越南。
 
  最后,我们也期望每股收益也能创下历史纪录。
 
  展望未来
 
  我们的盈利和创造现金流的能力十分强劲,我们预计将在本季度结束时创造大约1300亿美元的净现金。正如我们之前指出的,我们计划随着时间推移实现净现金中性(Net Cash Neutral),也就是向股东返还现金使公司的净现金降至0美元。
 
  在我们完成这一充满挑战的季度时,我们对公司业务的基本实力一如既往的自信。我们以长远眼光管理苹果,一直利用逆境期重新审视我们的策略,利用我们企业文化的灵活性、适应性和创造性不断改进。
 
  最重要的是,我们对于未来的产品和服务组合充满信心,感到激动。在这个世界上,苹果的创新独一无二,不会停滞不前。
 
  我们无法改变宏观经济条件,但是我们正在采取、加快其它措施来自改善我们的业绩。其中之一就是逐步让零售店内的以旧换新交易、分期购买变得更简单,帮助顾客把数据从当前手机转移到新手机等。这不仅对环境有利,对消费者也大有好处,因为现有手机可以在他们购买新手机时充当补贴。开发人员同样因此受益,因为它有助于提高我们的装机量。
 
  这是我们正实施的一系列应对措施之一。我们能够做出这些调整,因为苹果的优势在于我们的韧性、人才和我们团队的创造力以及我们每天满怀热情的工作。
 
  正因为如此,人们对苹果抱有很高的期待。我们致力于每天都超过这些期待。
 
  这就是苹果之道。过去如此,未来也将如此。
 
  库克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