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陳馮富珍:推動人人享有健康

2019-01-04
来源:香港商报

 

  陳馮富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香港商報网訊】新華社專訪報道:2006年,一位溫文爾雅的中國女性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來自香港的陳馮富珍當選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成為首位在聯合國專門機構中擔任最高職位的中國人。

  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向陳馮富珍頒發改革先鋒獎章,表彰她為推動「一帶一路」衛生領域合作作出的貢獻。

  感謝國家肯定 榮譽屬醫衛界

  陳馮富珍感謝國家對她的肯定。她說:「這份榮譽應該屬於所有參與醫療衛生領域工作的人士。」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陳馮富珍,在香港衛生部門任職25年,參與處置過包括「非典」在內的多次公共衛生危機事件。她於2003年獲邀加入世衛組織,2012年連任世衛組織總幹事。

  1997年,香港出現全球首宗人類感染H5N1甲型禽流感個案,時任衛生署署長的陳馮富珍頂社會壓力,果斷決定撲殺全港家禽,成功控制疫情。

  「當時我們只有兩個選擇,一是殺雞,防止病毒擴散,二是不採取任何行動。」陳馮富珍接受採訪時表示,其最大責任是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並防止病毒傳播到世界其他地方。

  在世衛組織總幹事任上,陳馮富珍一直秉持公平公正的管理原則,平衡各方利益。世衛組織包含來自全球的193個成員。她強調,必須公平公正地幫助所有成員,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高醫療衛生能力。

  冀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獻力

  面對2009年甲型H1N1流感、2012年中東呼吸綜合症、2014年伊波拉疫情、2016年寨卡疫情等一場接一場公共衛生危機,陳馮富珍與她率領的世衛組織團隊沉應對,受到各方肯定。

  2017年,陳馮富珍積極促成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世界衛生組織關於「一帶一路」衛生領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在陳馮富珍看來,中醫藥、針灸等中國傳統醫學是有待挖掘的寶藏,願將它們引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盡一分力。

  中國醫療發展取得多項突破

  陳馮富珍表示,國家改革開放40年間,醫療衛生事業取得巨大成就,為全球疾控事業作出重要貢獻。2009年H1N1流感全球大流行,中國是第一個成功研發相關疫苗的國家;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獲得世衛組織認可,這在發展中國家是首例。

  「此前,全球只有4個獲世衛組織認可的疾控中心,都是西方國家。我們作為中國人應該感到非常自豪。」今年71歲的陳馮富珍說,中國在醫療發展上取得多項重大突破,不僅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也為其他國家及地區提供了參考。

  目前,陳馮富珍擔任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首席顧問。「我在不同的崗位,首要任務都是推動人人享有健康。」她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