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苹果跌近10%市值蒸发741亿美元 创6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2019-01-04
来源: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1月4日,苹果股价暴跌9.96%,市值一天蒸发741亿美元。此前,苹果罕见地下调了第一财季营收预估,承认销售下滑。
 
  道指收跌660点,盘中一度跌近700点,随着苹果大跌,苹果供应商也纷纷大跌。Qorvo跌超9%,Skyworks跌超8%,西部数据跌6.7%,台积电跌近5%。
 
  苹果公司股价收于142.19美元,为2017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是苹果公司自2013年1月以来最糟糕的交易日,也将苹果痛苦的年终走势延续到了2019年。该公司股价一度超过230美元,在2018年第四季度下跌了30%。截至周四收盘,苹果股价较52周高点下跌近40%。
 
  这些损失使得苹果的市值跌破6800亿美元,排在第四位,落后于微软、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苹果公司市值自去年达到约1.1万亿美元的峰值以来已缩水约4500亿美元。
 
  苹果称,iPhone在中国的升级周期较长,且面临不利因素,导致iPhone销量低于预期。苹果公司现在预计第一季度的收入将比之前的预测低90亿美元。
 
  路透社分析苹果在中国业绩不佳:贵
 
 
  北京时间1月4日上午消息,据路透社报道,一名上海学生徐同学表示,去年她想买一部新的iPhone手机,但是苹果旗舰店里的新手机价格太高,所以她只好以原价三分之一的价格买了一部已经使用三年的二手iPhone 6S。
 
  22岁的徐同学只是众多因商店定价过高转而求助于中国快速发展的二手手机市场的消费者之一。她在应用上通过短信交流讨价还价,购买苹果的产品却从未真正接触过苹果商店。
 
  “我觉得像我这种资金不够充裕的消费者确实对二手市场有实际的需求。”徐同学说。
 
  二手手机趋势增加了苹果在这个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上面临的挑战。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苹果的优势逐渐为国内制造商取代,比如市场领导者华为,他们同样生产高端智能手机但定价更低。
 
  2009年在中国推出的首部iPhone为苹果带来创纪录的利润。但去年发布的公司有史以来最贵的手机——定价高达9599元(1397美元)——恰逢国内经济下行且智能手机市场放缓期间,另外国内市场对本土竞争品牌的支持也越来越高。
 
  中国的iPhone销售业绩不佳导致苹果在周三下调了本季度的营收预测,这也是十多年来公司首次下调季度营收预测。公司的股价及其供应商们的股价随之受到重创。
 
  “我们未能预见经济下行的程度,尤其是在大中华地区,”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给投资者的信中写道。数家领先的中国科技公司也在去年下调了预测,其中包括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和搜索引擎供应商百度。
 
  与此同时,自去年年中以来,消费者信心大幅下降,从整体零售数据到票房收入及汽车销售,整体经济无不受到影响。
 
  随着消费信心下降,经济持续放缓,分析师认为,二手智能手机市场将继续扩大。中国的iiMedia Research预测,2019年将有1.44亿二手智能手机用户,比去年增长三分之一。
 
  “宏观环境不利于苹果,”总部位于新加坡的IDC高级研究经理考尔(Kiranjeet Kaur)说,“人们的消费能力正在下降。”
 
  在北京西部的科技区,某手机翻新公司的周姓员工表示,她观察到越来越多用户希望升级旧版iPhone手机,而不是购买新的iPhone手机。
 
  “很多人选择通过更换电池或者升级到iOS12,来继续使用他们的旧版iPhone手机,”微博上一名用户在提及苹果的最新操作系统时如是说道。
 
  购买国产品牌
 
  周四,微博热门话题上很大程度上将曾经一度被视为身份象征的iPhone手机销售滑铁卢归咎于定价过高,一些评论甚至带有爱国主义色彩。
 
  “只有傻瓜才会购买昂贵的iPhone手机。理智的人们都会选择购买品质更高价格更实惠的华为手机,”一名用户在评论区写道,并收获数百个点赞,最后,这名用户补充道:“支持国产品牌!”
 
  去年一年中,消费者对国产智能手机品牌的支持势头强劲。网民们甚至呼吁大家抵制美国的象征——苹果公司。
 
  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8年初,苹果的市场份额占到15%,及至7月-9月这一季度,该份额已经跌至9%。华为的高端手机零售价格仅占到苹果排名第五的手机的70%,公司的市场份额则从20%上升至23%。
 
  上个月,该中国手机制造商进一步大获国民的支持。
 
  周四,在北京王府井购物中心的一家苹果商店内,时尚从业者张丽君(音译,Zhang Lijun)正在犹豫是该购买iPhone X还是竞争产品华为P 20,后者运行的是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统。
 
  “我觉得iPhone太贵了,”她说,“华为在过去两年中备受瞩目,也许是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支持国产品牌。”(木尔)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