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和统會舉辦座談 學習習總書記重要講話

2019-01-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希賢、實習記者丘啟謙、羅寶晴報道:本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吿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五點重要主張。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今日下午舉行「學習習總書記《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重要講話座談會」,中聯辦台務部部長楊流昌、副部長曾繁信,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會長姚志勝,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會長林廣兆,及各界代表出席會議。盧文端、姚志勝、林廣兆等多名代表及嘉賓在會上進行主題發言。
 
盧文端
 
  盧文端在發言中表示,習近平的提出的五點重要主張,清晰勾勒出兩岸統一的路線圖,啟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具體設計和協商,開啟了新時代和平統一的新徵程。
 
  盧文端認為,習近平的講話表明了實現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強烈使命感,告訴世人兩岸統一不能無限期往後拖。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習近平發言後,擺出的拒不接受、全面對抗的架勢,暴露了蔡英文「台獨」的真面目;而大陸不會理會蔡英文當局的反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一定會照做不誤;決定兩岸關係前途的是大陸自身的發展強大。
 
  盧文端說,「一國兩制」方針的提出,最初是為了解決台灣問題,而這項為了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在香港實行,顯示出香港在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獨特作用,香港應思考如何在新時代推進和平統一進程中作出新貢獻。
 
  盧文端建議,香港應該講好在回歸祖國後,如何在國家鼎力支持下保持繁榮穩定的故事;而祖國大陸必須對「兩制」的台灣方案做出更具針對性、更接地氣、更具說服力的闡釋,並同時推動兩岸各政黨、各界人士,就「兩制」的台灣方案進行討論,將和平統一的話題成為主流聲音。
 
       姚志勝:蔡英文自不量力 林廣兆:兩岸合作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
 
姚志勝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十九大將兩岸統一與本世紀中葉實現民族復興掛鉤。故此,習近平重要講話闡述的和平統一路線圖具有劃時代的重大意義。
 
  為了在台灣實踐「一國兩制」,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具體實现方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以及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他相信這一承諾將獲得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的理解和認同。
 
  姚志勝亦批評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對抗習總書記講話是不自量力。兩年內,蔡英文當局一方面令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另一方面,國民黨在近期台灣「九合一」選舉中大勝,反映了台灣民眾對於兩岸和平發展的期待。
 
  姚志勝指出,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特殊的橋樑角色。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為推動國家和平統一「率先垂範」。其中香港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是為實踐「一國兩制」的成功經驗。他期望香港為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作出更大貢獻,也進一步帶動自身更大的發展。
 
  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會長林廣兆認為,習近平的講話為兩岸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並為兩岸和平發展道出了重大意義,顯示了對台灣的關切和善意,表達最大誠意照顧台灣統一。但是,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拒絕「九二共識」,不承認「一個中國」。這一立場將使台灣被世界所孤立,令台灣變成一個孤島。未來如何抉擇,對台灣而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
 
林廣兆
 
  林廣兆表示,兩岸血脈相連;承認一個中國,承認九二共識,對台灣經濟有利,台胞能共享兩岸發展的成果;通過交流、交往可以促進兩岸同胞心靈的契合,兩岸同胞的合作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