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對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新時代走在前列 新征程勇當尖兵

2019-01-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习近平2018年10月24日在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考察。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2018年1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深圳經濟特區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各項事業發展取得顯著成績。他希望深圳改革開放再出發,開創新局面、再創新優勢、鑄就新輝煌,在新時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當尖兵。
 
  抓住大灣區機遇 增強核心引擎功能
 
  批示指出,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深圳經濟特區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各項事業發展取得顯著成績。深圳市委、市政府要始終牢記黨中央創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意圖,認真總結改革開放40年成功經驗,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全面擴大開放,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踐行高質量發展要求,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機遇,增強核心引擎功能,朝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希望深圳市廣大幹部群眾繼續解放思想、真抓實幹,改革開放再出發,不斷推動深圳工作開創新局面、再創新優勢、鑄就新輝煌,在新時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當尖兵。
 
  這是習近平近年來第二次就深圳發展作出重要批示。
 
  兩次作出批示

  冀深圳不斷增創新優勢
 
  2015年1月5日,習近平對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圳市委和市政府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團結帶領廣大幹部群眾,繼續發揚敢為人先的精神,銳意改革、扎實工作,各項事業發展取得了新的成績,為經濟特區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批示指出,當前,我國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國內外風險挑戰增多。批示要求,深圳市要牢記使命、勇於擔當,進一步開動腦筋、解放思想,特別是要鼓勵廣大幹部群眾大膽探索、勇於創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中創造新業績,努力使經濟特區建設不斷增創新優勢、邁上新台階。
 
  兩次視察深圳

  中國改革開放不停步
 
  深圳經濟特區是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習近平一直高度關注這個城市的發展。2012年12月,習近平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後,首次離京考察便來到深圳。習近平的深圳行,表達了堅定改革的信心。在那次考察中,習近平提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習近平再次踏上南粵大地,先後來到珠海、清遠、深圳、廣州等地進行調研。10月24日上午,習近平在深圳參觀「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時說:「我十八大以後第一站就是到的深圳,到了廣東。十九大以後,特別是改革開放40周年,我還是要再到廣東來,再到深圳來。我們就是在這裏向全世界宣示,中國改革開放不停步。」
 
  習近平強調,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我們要不忘改革開放初心,認真總結改革開放40年成功經驗,提升改革開放質量和水平。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檢驗改革成效的標準,讓改革開放成果更好惠及廣大人民群眾。廣東要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立足自身優勢,創造更多經驗,把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更穩。
 
  習近平兩次視察深圳,都專門來到前海。
 
  2012年12月視察深圳時,專門來到前海。他指出,前海開發開放是深圳經濟特區發展的新契機、轉型升級的新推力、改革開放的新起點、粵港深港合作的新平台;充分發揚特區敢為天下先的精神,落實比特區還要特的先行先試政策;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要精耕細作,精雕細琢,一年一個樣,一張白紙從零開始,畫出最美最好的圖畫。
 
  兩次前海之行

  改革開放必須一以貫之
 
  去年10月24日視察深圳時,習近平又來到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實地察看前海開發情況。習近平說:「發展這麼快,變成這個樣子。雖然這是意料之中的事,但是看了以後仍然感覺到很開心。過去這一片都是荒涼的,說明我們這個前海的模式還是可行的。」
 
  他指出,實踐證明,改革開放道路是正確的,必須一以貫之,鍥而不捨、再接再厲。深圳要扎實推進前海建設,拿出更多務實創新的改革舉措,探索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深化深港合作,相互借助、相得益彰,在共建「一帶一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準參與國際合作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