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美再潑TCL髒水 分析指有針對性打壓中企

2019-01-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繼中興華為之後,美國媒體近日又將矛頭指向中國公司TCL,稱該公司開發的一款頗受歡迎的天氣應用程序,在全球範圍內收集了「異常數量」的智能手機數據,並試圖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使一些用戶訂閱付費服務。隨後,TCL澄清稱,該軟件收集數據經過用戶同意,所謂「過度收集」的說法並非事實。
 
  「服務器在中國」說法不實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這款名為「Weather Forecast」的軟件,是TCL通訊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一款免費應用程序,也是谷歌應用商店中下載量最大的天氣應用之一,在大約30個國家躋身排名前5的天氣應用程序之列,在巴西、墨西哥和菲律賓等國人氣尤其高。目前,該APP在谷歌應用商店上的綜合評分為4.4星。在已評分的4.6萬名用戶中,絕大多數都給予了5星好評。
 
  上述報道援引一家英國網絡安全公司Upstream Systems稱,此款APP收集智能手機用戶的地理位置、電子郵箱地址以及唯一的15位國際移動設備識別碼(IMEI)等數據,存於TCL在中國的服務器上。Upstream Systems還表示,該APP試圖「暗中」使巴西、馬來西亞、尼日利亞等國超10萬名阿爾卡特廉價智能手機用戶訂閱付費的虛擬現實服務。該網絡安全公司聲稱,如果不阻止該APP的操作,用戶可能會收到合計超過150萬美元的賬單。
 
  針對《華爾街日報》的報道,TCL公司在第一時間作出反應,與合作夥伴和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調查。TCL回應稱,這款天氣APP是由TCL公司研發並預裝在阿爾卡特手機上的。公司開發的所有APP都是通過VirusTotal提交的,該系統使用超過70種不同的殺毒掃描來檢查每款APP,以確保它們符合谷歌應用商店要求的安全級別,「擁有我們SDKs使用權的第三方合作夥伴的應用程序也是如此。最後,每個應用程序在谷歌應用商店上架之前還要再經過谷歌自己的安全檢查」。
 
  而有關這款APP「服務器在中國」的說法也不屬實,該APP使用的是亞馬遜AWS服務器,所有數據都在美國。TCL表示,「我們深知對客戶信息安全保持時刻警惕的重要性,所以我們正在解除部分第三方的SDK訪問權限」。
 
  曾阻撓TCL收購美企
 
  據了解,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有美國媒體或企業指責TCL。此前,美國安全部門曾指責在美銷售的TCL電視存安全風險,而電視是TCL除阿爾卡特和黑莓品牌手機外的主要業務。近年來,TCL在北美電視機市場取得了不俗的市場份額,是美國銷量第二的電視機品牌。《參考消息》稱,美方多次針對TCL的行為意在詆毀TCL在美國消費者心中的形象,進而縮小其在美市場份額。
 
  2017年4月,TCL董事長李東生也曾批評,自特朗普當選總統以來,美國存在的「歧視和保護主義」。他透露,美國監管機構已經阻止了TCL對一家美國科技公司的協議收購,儘管後者只涉及民用技術,無關軍事技術。這筆交易被叫停,正是因為TCL是中國公司。「如果我們不是一家中國公司,如果我們是歐洲公司,這筆交易可能已經獲得批准,甚至可能不需要任何批准」。
 
  白宮稱華「竊取」蘋果技術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研究員李崢表示,美方針對TCL的行為,可以看做是其有針對性地打壓中國技術企業的一環。「如今美國正在有目的性地尋找中國相關技術企業的『漏洞』,從而進行攻擊和抹黑。此次TCL事件正是美方這一動向的具體體現。」李崢說。
 
  最近一段時間,美國一直試圖抹黑中國企業,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近日接受CNBC採訪時聲稱,「我不想在這裏猜測太多,但蘋果的技術可能已經被中國『竊取』,現在中國正變得非常有競爭力。」庫德洛當日使用「猜測」與「可能」等字眼,並未給出任何證據來支持自己的言論。CNBC稱,蘋果對此拒絕置評。這種言論屢見不鮮,去年10月,彭博社就聲稱,美國30家美國科技企業被中國情報機構植入「惡意晶片」,結果遭蘋果、亞馬遜等當事企業打臉。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