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就業數據好 聯儲或緩加息 美股借勢大反彈

2019-01-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鮑威爾
 
  【香港商報网訊】新年後的美股走勢猶如過山車。當地時間4日,在經歷前一天大跌後,美股在良好就業數據和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暗示可能暫緩加息利好消息的雙重刺激下強勢反彈,美股三大指數急升超過3%。
 
  鮑威爾稱收緊幣策保持耐心
 
  當天,道指收於23433.16點,上升746.94,漲幅為3.29%;標指收於2531.94點,漲3.43%;納指收於6738.86點,漲4.26%。在前一天,由於美國供應管理協會發布的製造業指數不及預期,以及蘋果公司下調預期營收等因素,三大股指大幅收跌,道指下挫660點。
 
  分析認為,當天發布的美國非農就業數據良好,鮑威爾暗示可能暫緩加息,這兩大利好因素推高了股市。當天美國勞工部發布數據,美國2018年12月非農部門新增31.2萬個就業崗位,創下2018年3月以來的紀錄。
 
  強調對市場信號保持敏感
 
  鮑威爾表示,聯儲局將密切觀察美國經濟走向和金融市場形勢變化,對收緊貨幣政策保持耐心。鮑威爾又指出,若縮表在金融市場引發問題,聯儲局將毫不猶豫地調縮表步伐。他又指,ISM製造業指數下滑令人關注,金融市場已反映經濟下行風險,聯儲局將關注經濟走勢實施靈活的政策,對市場的信號保持敏感。
 
  鮑威爾在美國經濟協會年會上表示,美國經濟增長動力穩固,而在通貨膨脹低迷的情況下,聯儲局將會耐心觀察經濟發展,以及細心體察市場關注的風險。同時亦做好準備,迅速及靈活地調整政策,在有需要時,用一切工具支持經濟繼續擴張。他同時示意,願意調整逐步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的策略。鮑威爾沒有正面回應是否會與總統特朗普會面,但就表明,即使特朗普提出要求,他也不會辭職。
 
  耶倫批特朗普削弱聯儲信心
 
  聯儲局兩名前主席、耶倫和伯南克亦有出席這次會議,耶倫表示,特朗普一再抨擊鮑威爾,會打擊外界對聯儲局的信心。耶倫稱:「總統固然有權評論聯儲局,但我擔心如果情況持續或加劇,可能會削弱外界對聯儲局的信心。」
 
  克利夫蘭聯儲主席馬絲特當天亦表示,如果通脹沒有上升,聯儲局可能會在今年停止加息。馬絲特表示,美國經濟處於一個非常好的位置。如果我們看不到通貨膨脹率上升,而勞動力市場在現在的位置保持相當強勁,這可能告訴我們,我們不是中立的。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