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全面從嚴治黨新局 反腐取得壓倒勝利

2019-01-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昨日報道稱,「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是2018年12月13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對中國反腐敗鬥爭形勢的最新重大判斷。從形成「壓倒性態勢」到取得「壓倒性勝利」,標誌?中國反腐敗鬥爭成果正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轉變。

  「打虎」零容忍

  十九大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已對70餘名中管幹部立案審查調查。對違紀違法行為的堅決從嚴查處,形成了強大震懾力,不敢腐的氛圍進一步強化。

  國家能源局原副局長王曉林,貴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長王曉光,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賴小民,財政部原黨組副書記、副部長張少春,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原總經理孫波,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努爾?白克力,公安部原副部長孟宏偉……一大批身居重要崗位卻腐敗變質的領導官員被接連查處。

  「拍蠅」不手軟

  「老虎」露頭就要打,「蒼蠅」亂飛也要拍。黨的十九大以來,反腐敗鬥爭進一步向基層延伸拓展,形成全覆蓋的強大聲勢,以實際行動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央紀委從2018年開始啟動為期3年的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國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3.31萬個、處理18.01萬人。

  湖南省綜治辦原主任周符波為涉黑犯罪團夥提供幫助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山西黑惡勢力頭目「小四毛」案,包括該省監獄管理局原局長王偉、省人民檢察院原副巡視員賈文聲等在內的90餘名公職人員被查處……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11829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8288人、移送司法機關1649人。

  十九大以來,全國共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23.87萬個,處理31.60萬人。2018年1月至10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監督舉報曝光專區」分4批集中通報曝光了64起典型案例,充分發揮教育警示震懾作用。

  「獵狐」不止步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1月30日,中國已先後從12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4997人,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1015人,追回贓款105.14億元人民幣,「百名紅通人員」迄今追回56人。

  另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昨日發布消息稱,自2018年8月五部門聯合發布《關於敦促職務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員投案自首的公告》至年底,全國共計從46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441人(含117名國家工作人員),其中主動投案165名,包括「百名紅通人員」蔣雷、王清偉等。

  中辦印發執紀規則

  【又訊】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以下簡稱《規則》),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遵照執行。通知要求,各級紀委監委(紀檢監察組)要在行使權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約束上嚴之又嚴。

  通知指出,2017年1月中央紀委制定了《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主動強化自我約束,為規範監督執紀權力,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共十九大對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戰略部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持續深化,對紀檢監察機關依規依紀依法履職盡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黨中央對紀檢監察工作高度重視,決定根據新形勢新任務對規則進行完善,並上升為中央黨內法規。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