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首席經濟學家把脈市場:調控不放鬆 樓價10年難漲

2019-01-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2019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年會」於2019年1月5日至6日在上海舉行。本屆年會以「大國博弈下的中國抉擇」為主旨,回顧總結過去一年全球與中國經濟形勢,40多位耳熟能詳的中國各類金融機構的首席經濟學家濟濟一堂,面對2019年全球空前撲朔迷離的經濟金融形勢,把脈市場、建言獻策。

  人民銀行參事盛松成在出席年會時表示,預計未來10年甚至15年,中國樓價不會大幅度下降,也不會報復性反彈,而是總體平穩,這種平穩趨勢將會延續多年。

  盛松成表示,做出這個判斷基於以下幾點:第一,這次房地產調控力度空前、成效顯著;第二,內地樓價只漲不跌預期處在轉變臨界點上;第三,目前內地樓價平穩或者是小幅度下跌是好事情。第四,堅持房地產調控不動搖。

  盛松成表示,堅持調控有利於使房地產行業和金融業利潤逐步接近其他行業,促使資金更多流向實體經濟。他還強調,要警惕三四線樓市風險。當對一線城市進行嚴格調控時,大量資金就會流向三四線城市。但人口向大城市集中,是任何體制下,任何人都解決不了的一個問題。

  盛松成稱,最近住建部提出2019年房地產市場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穩目標,促進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現在和未來較長時期都應該在大方向上,堅持調控政策不動搖,鞏固調控成果,不要半途而廢重蹈覆轍。

  中信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廖群亦稱,「政府不會允許大幅度下滑,小幅度下滑情況,或者是穩定情況比較多一些」。廖群表示,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在比較好的情況下寬鬆力度會減少,房地產領域中央政府不會放鬆,目前情況下也沒有寬鬆到房地產。房地產去年銷售不錯,他認為今年應該來講會比去年差一些,但不會崩潰,不會硬着陸。

  投資過大或成為「灰犀牛」

  對於目前中國的經濟和金融形勢,金融專業人士朱雲來在峰會上的圓桌對話環節表示,「經濟要充分發揮市場資源配置作用,只要方法正確,中國經濟的潛力是很大的。投資規模過大也可能成為經濟的『灰犀牛』。」

  「現在投資的規模非常大,在建工程175萬億元,這還是2016年的數字。這170多萬億元是什麼意思?是當年GDP的2.3倍左右。」 朱雲來說,這個比例太大了。他進一步指出,經濟發展一定要關注投入產出的效率,也就是說真正經濟質量的良性發展主要靠市場。

  朱雲來表示,「中國經濟發展經歷了很長的時間,有很多的積累,有很多存量的問題,包括投資過多、過剩等等,但是跨過這一個坎兒,找對了方法的話,未來潛力還是很大的」。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則表示,要進一步進行結構改革,擴大開放,擴大民營企業准入,讓企業有錢可賺。從結構性政策措施出發,看起來短期不會立竿見影,但仍然是有效果。對於今年基建增長投資判斷,汪濤認為今年會增長10%以上。同時,今年製造業投資會放緩。

  貨幣政策:穩增長是第一位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貨幣政策在很多方面遇到了挑戰:一是經濟穩定增長和美聯儲加息周期之間平衡;二是穩增長和穩槓桿的平衡;三是來自於扶持民企和控制樓價之間平衡。四是推動出口和控制資本外流之間的平衡。貨幣政策目前所面對的形勢比較複雜,它的需求各個方面都有,比較多元。因此,目前有關貨幣政策表態看上去是「四平八穩」,其實是遇到多方面需要,要加以平衡。

  「貨幣政策在未來一個階段,穩定增長是第一位,尤其隨着經濟下行壓力越來越大,它的目標就會更加清晰顯現出來。」連平說。基於這個判斷,連平對未來貨幣政策走勢和取向有五點判斷:第一,未來貨幣政策應該是保持它的獨立性。第二,貨幣政策在目前往後一個階段,短期階段來看穩增長為要。第三,貨幣政策相對於財政政策來說,可能未來還會更多扮演好平衡器和調節閥功能。第四,未來貨幣政策工具搭配使用,多元化趨勢可能會更加明顯。第五,降息會比較審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