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收评】多重利好加码 A股全线上涨 沪指收涨0.72%

2019-01-07
来源:华尔街见闻

  1月7日周一,在宏观环境、央行降准和外围市场的多重利好下,中国股市大面积飘红。

  截至收盘,沪指涨0.72%报2533.09点,深成指涨1.58%报7400.20点,创业板指涨1.84%报1268.06点。多数板块均录得上涨,其中通信、军工板块涨幅居前。金融股下挫,保险股大跌。

  大盘绝大多数个股均现上涨,上涨与下跌个股数目之比为3203:289。

  通信、电子、军工板块全天领涨

  电气设备、通信股开盘后持续走高,午后涨幅持续扩大。截至收盘,置信电气、汉缆股份、特发信息等多只个股涨停。东方通信再度涨停,为12月底以来的第七个涨停板;中兴通讯涨4.27%。

  TCL收涨3.50%,公司周日公告称,小米集团对TCL战略入股0.48%,双方已于12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保险股大跌 新华保险触及跌停

  金融股高开后迅速下挫,其后持续低位震荡,拖累上证50指数收盘微跌。

  银行股普遍飘绿,午后跌幅有所收窄。截至收盘,农行跌0.56%,中行跌0.28%,工行跌0.57%,建行跌0.31%,平安银行跌0.10%。

  保险股全面下跌,截至收盘,新华保险下跌6.72%,盘中一度触及跌停;中国太保跌2.14%,中国人保跌1.59%,中国平安跌0.51%。

  中金保险田眈团队提到,1月前几日保费占1月开门红较大比重,对开门红情况有着重要指导意义;而截至2019年1月3日,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太平保险、中国平安新单保费均有不同程度的同比下降,仅有中国人寿录得140%的同比涨幅。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提到,部分保险公司在填报量化评估数据时被系统检核出一定问题,对此,银保监会于上月开展了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量化评估数据补正工作,要求各公司对2018年前三季度相关问题数据进行修改。银保监会在去年3月印发文件,要求各保险公司按季度报送资产负债管理报告,其中涉及量化评估表,即:分基本情形和压力情形等不同情景,对期限结构匹配、成本收益匹配和现金流匹配三方面进行数量评估。

  多重利好来袭 春季躁动行情可期

  周一中国股市大涨,宏观动态、央行降准和外围市场的多重利好功不可没。

  1月4日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称,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央行近三年来首度全面降准。

  在此之前,1月2日,央行还宣布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标准调整后,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更广。

  另外,1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考察,并在银保监会主持召开座谈会。李克强提到,稳就业主要靠千千万万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发展离不开普惠金融支持;他还勉励几家国有大型银行要带头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中美贸易谈判也取得了新进展。中国商务部消息显示,美国贸易代表团今日起访华磋商,中美将于1月7日-8日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

  外围市场方面,上周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联储正在聆听市场的信号,将“耐心地加息”,必要时会毫不犹豫地调整缩表进展。加上周五公布的12月新增非农就业数据远超预期,达到31.2万,美股全线大涨。

  广发策略戴康团队认为,A股春季躁动的两个条件均已具备:鲍威尔讲话令全球流动性紧缩预期出现边际缓和;李克强、刘鹤、易纲视察银行,释放了决策层积极推动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的统一信号。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