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蔡英文強硬抗陆曝「台獨」本质

2019-01-08
来源: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先是蔡英文在元旦講話中拋出所謂「四個必須」和「三道防護網」的強硬表態,繼而於翌日針對「習五點」,明確拒斥「九二共識」,並將「九二共識」等同「一國兩制」看待;又於1月5日見外媒時強調,她期待台灣所有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首度點名批判蔡英文「兩國論」煽動兩岸對立,堪稱已對蔡正式定性「台獨」。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強調,「九二共識」是經過多年淬鍊而成的結晶、不容否認,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是不應該的;吳敦義則提及,「一國兩制」與「九二共識」完全無關。

  大陸具誠意與善意

  首先是,蔡英文罕見且搶先發表元旦講話,意在習近平2日發表對台重大講話前「先聲奪人」,卻不料蔡所謂的「四個必須」內容流於空泛貧乏,充分暴露民進黨蔡當局始終藉由「中華民國」的外衣來遂行其「借殼上市(「台獨」)」之圖謀,故而一再迴避對兩岸關係的定位與性質之表述。蔡所提的「三道防護網」也流於蒼白無力,她既不放棄「台獨」路線,當然不敢說「兩岸一家親」,又經常自製「假消息」,難怪引發不少對其不知所云之質疑。

  難能可貴的是,「習五點」繞開不承認「九二共識」的蔡當局,推動與台方凡是承認「九二共識」的各政黨、各界,展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之探索與研商,可謂爾後兩岸正式談判統一、先行政治對話凝聚共識,實具有其可行性,並可進而在目前兩岸仍陷僵局時傾力思索擘畫解決之道。尤其,「習五點」其中「促統」、「促進融合」之內涵更為清晰且富誠意,也體現習近平認為兩岸問題不能再久拖不決,而造成一代傳一代之僵局,因此習近平對統一雖無時間表、卻有急迫感,堪稱對台展現極大之誠意與善意,以堅定的意志與信心主動邁出促進兩岸統一進程的第一步。

  蔡欲鞏固泛綠共主地位

  然而,蔡英文1月2日及5日對「習五點」之強硬回應,顯示她刻意藉此來塑造其為「反中」、「抗中」之「悍將」形象,意圖以此逆轉已跌入谷底的聲望,尤其企盼重新挽回部分深綠與淺綠對她的支持,用以鞏固其仍為泛綠共主之地位,以便反擊綠營派系與「獨派」大老對她的「逼宮」,而讓她仍有驚無險地爭取到可以代表民進黨參選2020年。其實,蔡英文這麼做是徒勞無功的,由於「九二共識」是兩岸互信與協商的基礎,而「一國兩制」則是大陸對兩岸統一的最終目標,蔡英文卻將兩者畫上等號,堪稱魚目混珠、混淆視聽;再者,蔡5日的講話,同時將她近3年來高舉的「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招牌」一併下架,也自暴其上台演說「遵守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的說詞,淪為惺惺作態,並洩了底。

  正因如此,由於台灣九合一選後的主流民意是認同支持「九二共識」,去年底台灣的旺旺中時民調也顯示,逾六成民眾贊成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發展兩岸關係,可見蔡英文若仍代表民進黨參選2020年,卻依然無法改善兩岸關係,則最終還是很難勝選連任。

  再者,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於1月3日首度點名蔡英文並將之定性「台獨」,顯示因蔡2日回應明確表態不接受「九二共識」,復以頻用「中國」稱謂,使得陸方決定視蔡英文為「台獨」而對其定性並點名,將加大對蔡當局施壓與阻絕,堪稱兩岸已全面走向冷對抗及瀕臨攤牌的地步。

  總之,蔡英文不正面理解「習五點」的積極意涵,反而強硬明拒「九二共識」,已充分體現蔡為了爭取綠營認同她代表民進黨參選連任,而不惜刻意對此次台灣選後主流民意認同「九二共識」視而不見,甚至加劇兩岸緊張氛圍升高之危機與風險。殊不知,蔡不放棄漸進式「台獨」路線,卻又想維繫兩岸關係的正常發展及推動兩岸城市交流,根本就是緣木求魚、不可能的事。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