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習五點」剛柔並濟

2019-01-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全國工商聯常委 楊華勇

  為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從五方面擘畫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路線圖,有理有力有節有情。「習五點」是對台灣問題一次透徹的戰略梳理,是對祖國統一大趨勢的綱領性落實和布局。

  以和平統一為目標

  習主席講話剛柔並濟。剛的方面,習主席強調,「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柔的方面,習主席表明:「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裏事,當然也應該由家裏人商量辦。」在具體舉措上,一方面是兩個四「通」:一個四「通」是,兩岸要「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另一個四「通」是,「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另一方面是三「化」:「推動兩岸文化教育、醫療衛生合作,社會保障和公共資源分享,支持兩岸鄰近或條件相當地區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剛柔並濟之下,習主席提出台灣各政黨各階層代表,只要支持「九二共識」反「台獨」,均可參與協商「兩制」方案內容,而非北京單方面決定。習主席進一步指出:「『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統一後,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三個「充分」,保證了「一國兩制」不是簡單照搬照用,而是會量體裁衣;兩個「將得到」,更照顧到台灣同胞的利益和感情。

  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民族復興而終結。這是站在歷史高度上的精闢之言。中國統一,理實而力足。在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的基礎上,和平統一是祖國統一事業的更高標準,它從善意開始,隨着中國綜合實力的提升逐漸變成為堅實的自信,並且落實為具體政策,時至今日,和平統一已呈水到渠成之勢。

  蔡英文難阻縣市與陸交往

  台灣民進黨當局在聽到和平統一和「一國兩制」後會受到震動,並且會驚慌失措,早在大陸方面的意料之中。民進黨蔡英文聲稱,當局願意與北京對話,但作為民主社會,凡是涉及兩岸間政治協商談判,都必須經過台灣人民授權監督云云。蔡英文無視台灣的前途要由14億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企圖一意孤行朝與大陸對抗的方向走,不承認「九二共識」,逆流而行,是絕無出路的。

  最近的「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勝,綠地變藍天。從藍到綠、從中老年人到年輕人,蔡英文的聲望都普遍下降,《聯合報》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她執政兩年不到,竟已出現「執政危機」,人民則對她產生「信心危機」。

  在過去,怎麼對待大陸基本由台灣當局說了算。如今台縣市當局可以積極拉近當地與大陸的關係,台企和民眾更可來大陸發展,從而形成繞開台灣當局的兩岸民間融合。不少台灣人希望實現國民黨韓國瑜所說的「貨出得去,人進得來」。蔡英文要遏阻各縣市政府與大陸交往,已不可能。

  香港在兩岸關係中具有特殊作用,不僅擔當中介橋樑角色,著名的「九二共識」就是在香港達成,而且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為推動國家和平統一率先垂範。香港與台灣有歷史原因所形成的特殊聯繫和通道,使得香港能發揮出特殊的作用,對於兩岸關係發揮既有通道、管道和橋樑等作用,為兩岸關係和統一目標及「一國兩制」實踐起到建設性的作用。香港在有效整合兩岸三地「反獨促統」力量方面,也發揮了積極推動者作用,並取得很大成績。香港將繼續發揮作用推進祖國統一大業和「一國兩制」實踐。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