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未駁喉入油已肇禍釀3級火 運油輪大爆炸追踪:警方介入调查

2019-01-09
来源:香港商报

可清楚看到前端甲板被炸开的大洞。飞行服务队提供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南丫島對開海面昨早發生罕見的運油輪爆炸釀成3級大火意外。一艘越南註冊運油輪由東莞駛至南丫島以南約1海里海面準備入油續航,未料油躉仍未接駁喉管,突然發生大爆炸,油輪前端甲板被炸開一個大洞,烈焰濃煙沖天而起,火勢迅速直捲船身。多名船員跳海逃生,消防、水警連同飛行服務隊到場拯救,水警救起24人,其中1名船員死亡,7人受傷,16人無恙到醫院檢查,另有2人失蹤。由於擔心事件會引發油污問題,民建聯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希望政府做好防禦措施。

大批救护人员到深湾道水警基地,将救起的船员送院。记者 区天海 摄

  意外中共24名船員被救起,其中1人證實死亡,他身上有燒傷,頭部有明顯傷痕,手腳亦有骨折;另7人受傷,當中3人敷治後已出院,3人留醫,1人在深切治療部,傷者分別送往瑪麗、律敦治和瑪嘉烈醫院救治,入境處已替他們完成入境手續。

  有危險品須遠程射水灌救

消防轮在场射水灌救。

  肇事運油輪「Aulac Fortune」號,在越南胡志明市註冊,排水量11290噸,船身長144米、闊22.6米。在2010年落水。之前曾先後改名「Samho Freedom」及「Sea Ruby」,再易手後改名「Aulac Fortune」至今。運油輪在周日及周一逗留在東莞,周一晚啟程來港,於昨凌晨2時許到達南丫島危險貨物碇泊處。

  現場消息稱,運油輪上共25名船員,全部為越南人。昨早11時許,油輪在上址靠近一艘油躉準備入油。根據業界程序,入油時運油輪會派一名船員登上油躉,油躉亦有一名船員登上運油輪。

  消防分區指揮官(海務及潛水)于文陽表示,昨日上午11時29分接報上址運油輪起火,傳出3聲爆炸聲,處方調配3艘消防船、1艘潛水支援船、2艘潛水支援快艇、20輛消防車和14輛救護車,動員140名消防及救護人員,並動用4座滅火輪水炮到場灌救,由於船身呈30度傾側,火勢猛烈,起火位置在船底部分,不知船上有多少危險品,消防要以遠程射水灌救,直至下午1時33分將火升為3級,3時42分受控,至4時30分將火救熄。

  船身傾側未可登船調查

  于文陽續稱,因船身傾側關係,消防無法登船調查,要等候船身穩定,今日將與海事處評估如何登船,暫時未知起火原因及是否在加油時出錯。至於現場所見,暫時沒有燃油洩漏,海事處已在現場戒備,一旦發現洩漏油污,將以圍帶在海面將油污隔離。

  警方海港警區副指揮官王偉康警司說,肇事運油輪準備前往泰國,事發時因缺油,才會到現場加油。根據船員講述,爆炸在接駁喉管準備入油時發生,重案組已接手調查,並通知越南領事館跟進。

  政府飛行服務隊表示,至下午4時15分,共派出2架次超級美洲豹AS332 L2直升機與9名機組人員,以及一架次EC175獵豹直升機與4名機組人員到現場進行空中搜索。

  南丫島有村民感窗門震動

  有在意外現場附近工作的船員指出,當時突然聽到一聲爆炸巨響,發現該運油輪起火冒煙,船身更有零件飛彈半空,再墮落海中。據了解,該艘油躉由青衣油庫取油後,運來供給肇事運油輪,爆炸氣浪將躉船的窗戶亦震至飛脫;另有南丫島村民稱,聽到爆炸聲,他們家中的窗及門戶亦有震動。

  何俊賢促港府預防油污染

  民建聯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事後接到業界的查詢電話,擔心事件會引發油污問題,希望政府做好防禦措施。何指出影響的範圍包括有香港仔,甚至大嶼山的南部、蒲台島、南丫島,甚至拖網作業。平日捕撈作業時見到油污,都會避開在當區作業,今次距離南丫島附近養殖區仍有一段距離,但這個距離有機會在1、2天達到,業界須提早知道情況,是否要進行一些特別措施,例如在養殖區外做隔油網,或者需要拖排等。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