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港應是和平統一推動者

2019-01-09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 蔡毅

  習主席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提出五點主張。在這次講話中,習主席表示要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正式動祖國的統一進程。習主席指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70載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兩岸中國人、海內外中華兒女理應共擔民族大義、順應歷史大勢,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香港要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以香港發展及與祖國共同發展的實例,對台灣起到良好示範作用。香港還要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為大陸與台灣的交流、互動起到中介作用,成為兩岸交流與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推動者。

  沒有分裂的藉口

  習近平表示,要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體現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華智慧,既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又有利於統一後台灣長治久安。在這個方面,香港就是最好的範例。

  回歸祖國21年來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香港成功落實,有賴於國家的大力支持,在香港社會各界同心協力以及內地省市的配合下,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取得很大的成績。僅從金融業來看,21年間,香港在金融領域成長迅猛,外匯資金總資產增長了近5倍,上市公司數目上升了近3倍,股市資本總值由21年前的3萬多億港元,增長到目前的24萬多億港元,是原來的8倍。回歸21周年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總結香港在「一國」和「兩制」下的獨特的雙重優勢,繼往開來,為香港謀劃更大的發展,為祖國的和平統一進程作出更大的貢獻。

  習主席指出,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一國兩制」的提出,本來就是為了照顧香港、澳門和台灣現實情況,維護港澳台同胞福祉。「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的具體實施充分考慮了港澳的現實情況,使港澳人民實實在在享受到了「一國兩制」帶來的經濟實惠,取得了極好的成效。台灣具體實現「一國兩制」的形式也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照顧到台灣同胞的利益和感情。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統一後,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

  港扮演重要角色

  香港是兩岸交流的重要參與者和推動者,在兩岸關係中一直扮演重要而特殊的角色。

  首先,香港是兩岸政治接觸的重要橋樑。香港與「九二共識」有緊密淵源。1992年10月,海協會和海基會於香港會談,達成了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為核心的「九二共識」,為兩岸對話奠定了堅實的政治基礎。多年來,香港在推動兩岸重大事務性商談、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等多方面,一直發揮獨特的重要作用。

  其次,香港也是兩岸民間往來的重要平台。香港回歸祖國21年來,隨兩岸關係的發展,港台兩地交流日益頻繁。台灣是香港的第三大貿易夥伴,香港也是台灣的第四大貿易夥伴。台灣居民去年訪港超過200萬人次,是僅次於內地的第二大旅客來源地,同時香港居民訪台也超過100萬人次。兩地在文教、科技、學術、青年等領域的交流持續進行,成為兩地民眾之間互相了解、增進感情、加強合作的重要途徑。

  在這次講話中,習主席明確表示,要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正式動祖國的統一進程。這是習主席上任以來最清晰、最明確的兩岸統一方案,明確將推進與台灣各黨派的溝通與對話,推動兩岸的政治談判。

  習主席的講話,全面闡述了立足新時代、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具有劃時代意義,是指引新時代對台工作的綱領性文件。習主席指出,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我們要堅定不移地按照中央對台的大政方針,以香港為平台,攜手台港澳同胞,堅決反對「台獨」、「港獨」。展望未來,香港要繼續根據基本法、「一個中國」原則,以及中央政府處理香港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穩步推進港台關係,繼續做好兩地民間交流,發揮好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的獨特角色。香港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香港要繼續當好「一國兩制」的先行者,抓住國家發展的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更好地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為推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