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我希望的2019年度漢字

2019-01-09
来源:香港商报

  方潤華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首先衷心祝願各位讀者身心安康、吉祥如意!歡迎2019己亥年的來臨,冀望世界各國減少紛爭,共同邁向和平安寧的美好境界!

  冀望人有屋頂庇佑

  每年辭舊迎新之際,使用漢字地區都會舉行「年度漢字」評選活動,中國、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都會評選最具代表性的年度漢字,各地民眾根據一年內發生的國內國際大事,選定一個漢字反映全年焦點,因為漢字言簡意賅,年度漢字可充分反映當地民眾的心聲。

  據報載,第六屆香港年度漢字評選日前揭曉,「順」字成為2018年香港年度漢字,「民」字和「樓」字則分別位居二、三位。「順」字也是適合時勢的單字,祈望香港風調雨順,寓意十分吉祥,希望「順」字也在中美貿易談判中發揮作用,早日化解危機,令談判順風順水。

  筆者對「寧」這個漢字情有獨鍾,其意思是和平安寧,繁體字寫法:上面是一個屋頂,下面有一張餐桌,丁指的是人,展示人類豐衣足食、安居樂業的形象,表示滿足了民眾的基本生活需求,社會才能和平安寧,可見中國造字文化是很有哲理的;簡體字則是「宁」,更簡潔展示「人有屋頂庇佑」之形象,對香港來講尤其適用,因為豐衣足食對港人來說不難實現,但安居問題近年已成為社會一大隱憂,新年伊始特首林鄭月娥在社交網站發放新年賀辭時,也特別強調會關注市民最關心的房屋問題,將認真研究盡快增加土地供應等。展望未來,香港若解決了住房問題,市民就可安寧、安樂了,令我不禁想起杜甫名句:「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這實在是當前民間的一大殷切期望,市民人人都能安居樂業,社會必將更加繁榮安定,寧靜致遠,幸福隨來。

  安寧是幸福的指標

  著名儒商余惕君先生在其著作《字裏人生》中對「寧」字描述很有意思:「『寧』是寶蓋頭(家)裏有丁,家中有『丁』才『寧』,『寧』的前提是『安』,叫『安寧』」,說明古人造字也是面面俱到、十分奧妙。

  「安」與「寧」經常形影不離,「安寧」是美好象徵,寓意安定平和,家庭的安寧是人生幸福的指標,古人以「妻賢夫安寧,家和萬事興」來形容;社會的安寧更有助推動國家富強、民族興旺,大家生活在同一個空間,只有互相包容、和睦共處,才能干戈止息、國泰民安。常言道:「和氣生財」,但世事往往難盡如人意,可以預測2019年全球的經濟形勢並不「和氣」,面對中美貿易戰嚴峻局勢,中華民族只有團結一致、自強不息,海峽兩岸同心協力促成統一,才能取得最終勝利。衷心希望2019年的年度漢字是「寧」,國家會達致安定繁榮的美好局面。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