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野豬隱患莫小覷

2019-01-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非洲豬瘟在內地肆虐,除了本地豬場要嚴防之外,由於近期本港越來越多野豬出沒,人們都擔心野豬會不會受波及而引發社區爆發。漁護署署長早前出席一個區議會會議時表示,如發現有野豬患病或突然死亡,會採樣本化驗檢測是否患豬瘟,該署對這方面會加強監察,暫時未見有野豬受感染。

  筆者認為,漁護署只針對野豬是否有豬瘟並不足夠,而是應藉此契機,設法嚴控野豬的數量,勿再任其自由繁殖,否則終有一天會氾濫為禍。

  不久前,港島山頂道有汽車飛墮山坡,由於僅得一名外籍司機受傷,傳媒大都只略為報道,沒有引起大眾關注。其實,該次事故所帶出的信息,若當局繼續忽視,後果的嚴重性可能不下於日前長青公路和北角長康街兩宗大車禍。事關山頂道的意外,肇因不涉及人為,亦非汽車機件有問題,而是司機為閃避野豬而出事。要知道,山頂區的馬路由於受地形所限,都是彎多路窄,汽車行駛中如前面突然有野豬閃出來,司機的自然反應必定是扭方向盤閃避,但一邊是山壁,一邊是山坡,怎避也「是禍躲不過」。

  太平山成野豬樂園?

  早在一年前,筆者已曾撰文,指出近年野豬擾民及傷人事件不時發生,以往野豬群出沒的地方較多在新界郊區,但漸漸在市區也陸續發現,連港島山頂區亦有牠們的蹤影,反映出繁殖力極強的野豬,已經分布甚廣,有關當局若不及早設法應對,難保不會出現野豬為患。可惜直到現在,當局似乎還未有所警惕,甚至暫停了野豬狩獵,以致接獲野豬舉報的數字大幅飆升,2017年共接獲738宗,較2016年283宗多近30%,今年未公布數字,但相信又將會破紀錄。

  太平山頂除了有不少民居,亦是香港著名的旅遊景點,欣賞維港景色的極佳之處,每日到訪的遊人和旅客絡繹不絕,故天天都有各種各樣的車輛上落,包括小巴、旅遊巴和雙層巴士等。試想,如那次要閃避野豬的不是私家車,而是其他的公共車輛,後果會如何?

  數月前,有一段野豬王帶豬仔、豬女在山頂區垃圾桶覓食的視頻,經英國《獨立報》社交網站上載,短短一日便吸引逾百萬人次收看。沒事發生,這片段在海外人士眼中,可能只當一個趣聞,還以為香港太平山已成為「野豬樂園」,但萬一山頂區因野豬出沒而導致嚴重車禍或涉及人命傷亡的事故,對遊客會產生什麼印象?仍會覺得是「野豬樂園」還是「人間險地」?

  人豬衝突機會趨增

  筆者知道有一個由民間人士組成的香港野豬關注組,對野豬擾民問題也非常關心,認為野豬一般不會主動攻擊人類,但長期餵飼會令牠們改變習性,搶吃人們手上的食物或拉扯隨身物件,所以一再提醒市民切勿主動餵飼野豬。該關注組主要是提倡「人豬共融」的理念,反對人們隨意獵殺,一方面建議食環署必須改進垃圾站和垃圾桶的設計,並重新擬訂合適安放位置,不讓野豬養成「食過翻尋味」的習慣;另方面亦建議漁護署增加人手巡察,盡量減少野豬接近民居,同時亦留意有沒有人設置捕獸器非法捕獵。

  對於該關注組的觀點,筆者認同。但任由野豬自由繁殖,數量會以幾何級數上升,以香港的環境,野外難有足夠的天然食物填飽牠們的胃口。牠們要四處尋找食物,農田和垃圾桶自然會成為牠們覓食的目標,「人豬衝突」機會就越來越多,現時港島山頂區也經常有野豬出沒,說明野豬氾濫情況已相當嚴重,不能再置諸不理。

  監控野豬有其必要

  更令人憂慮的是,那些野豬越來越不怕人,甚至大搖大擺走到多人聚集的燒烤區覓食,而不少人亦對野豬的警覺性降低了,喜歡近距離「打卡」。其實這十分危險,除了野豬可能受驚或發怒會攻擊人之外,牠們的身體和飛沫也常帶有各種有害細菌,對人體健康構成威脅。單計去年,衛生防護中心已接獲五宗可導致永久失聰的感染豬鏈球菌個案,當中一宗患者病發前便曾觸摸過野豬。現再加上豬瘟的威脅,野豬的危險性便更大了。

  據悉,當局目前沒有野豬的統計數字,主要靠紅外線攝影機監察。看來,當局為人為豬,都該設法控制野豬的數目,長遠來說可參考外國一些保育動物的做法,撥出資源,以絕育手術,再配合植入晶片和利用衛星定位追蹤等科技,盡量監控本港野豬的數量和動態,並盡量把牠們的活動範圍局限在野外,避免牠們在人煙稠密的市區(包括山頂)出沒。

  山頂道的汽車墮坡沒釀成重大傷亡,當屬萬幸,但已發出了一個紅色警告:如當局仍掉以輕心,繼續任由野豬在山頂區四處遊走,始終是一個禍根,萬一再有事故發生,付出的代價可能是難以承受的。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