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李家超:西九站非禮案已交內地部門執法

2019-01-09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高鐵西九龍站一名女職員早前先後在香港口岸區及內地口岸區疑遭非禮,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回應時指出,事件涉及2宗個案,本港警方已就於本港發生的案件拘捕涉案人士,並已通知內地執法部門。有立法會議員建議兩地相關部門在西九龍站設共同辦公室協助報案人。

  梁美芬倡設共同辦公室

  李家超表示,案中女事主已先後向本港警方及內地執法部門報案,由於案件涉及內地口岸區範圍,故此本港警方已通知內地執法部門;根據兩地協作機制,如果內地執法部門在調查一宗案件時需要向本港警方求助,本港必定會提供協助,反之亦然,但今次的案情比較簡單,相信現階段不須要合作搜證。他指出,任何執法部門採取任何的法律措施,都需要當事人提供資料,因此本港警方建議女事主向內地執法部門報案。李家超續說,高鐵開通才幾個月,不斷有新事物發生,「一地兩檢」也是一件新事物,過程永遠有優化的空間。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香港及內地口岸區法律上的分工很清楚,在內地口岸由內地司法機關管轄,內地口岸區發生的刑事行為,交由內地執法部門處理。梁美芬指,車站人流頻繁,罪案或時有發生,兩地政府應在西九龍站設立共同辦公室,為內地及香港的刑事行為受害人提供法律協助,亦應於內地口岸設立內地報案區。本港方面,站內亦可成立支援中心,讓有需要者求助,亦可充當陪伴者角色,避免令外界誤以為本港警方漠不關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