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朗普电视讲话说了啥?边境危机加剧 未宣布紧急状态

2019-0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9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8日晚9点(北京时间9日上午10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边境安全问题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发表全国电视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美国南部边境的人道主义和安全危机正在加剧。但他未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特朗普还将美国政府部分关门的责任归咎给民主党。

  边境危机加剧

  特朗普在讲话中首先表示,南部边境的人道主义和安全危机正在加剧。他说,移民问题是“一场心灵的危机,一场灵魂的危机”。特朗普说,“我的美国同胞们,今晚我在这里对你们发表讲话,是因为在我们的南方边界,人道主义危机正在加剧。”

  他还指出,美国再也不能容忍非法进入的移民。特朗普说:“我们已经没有空间来容纳他们了,我们没有办法立即把他们送回他们的国家。”

  特朗普表示:“美墨边境面临日益加剧的安全危机,南部边境可能遭遇大量毒品非法入境,我决定终结边境的困境。”他还说,“全美都受到非法移民的伤害,非法移民滥用公共资源,减少了就业机会,降低了国民工资。”  

  《华盛顿邮报》8日报道称,随着美国政府关门进入第三周,特朗普正加大力度,向公众解释他建边境墙的合理性。普林斯顿大学的历史和公共事务教授杰里哲表示,发表全国讲话是20世纪美国总统最经典的政治策略之一,特朗普这么做就是为了向国会施压,迫使其屈服于他对“边境墙”拨款的要求。 

  此外,特朗普将于周四(10日)视察美墨边境,与那些在国家安全和人道主义危机前线奋战的人员见面。

  这是特朗普2017年1月就任以来首次在椭圆形办公室发表讲话。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23日,受政府“关门”影响,位于白宫前的国家圣诞树区域因“政府拨款缺失”关闭。中新社

  政府关门都怪民主党!

  特朗普(Trump)在讲话中还将政府关门18天的责任推给了民主党人。他表示,如果他的政治对手对他提出的边境资金要求让步,这个问题可能很容易解决。

  特朗普在椭圆形办公室表示:“政府的关闭只有一个原因:民主党不会为边境安全提供资金。”民主党人表示支持加强技术等边境安全措施,但拒绝为设置边境壁垒提供支持。

  特朗普说,他将在9日恢复与民主党人的谈判。“这种情况可以在45分钟的会议中解决,”他说,“我已经邀请国会领导人明天到白宫来完成这项工作。”

  未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此外,因为特朗普此前曾表示不排除通过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的方式,绕过国会直接拨款建墙。因此,特朗普此次讲话是否会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也成为外界关心的焦点。不过,特朗普在全国电视讲话中没有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总统在椭圆形办公室发表讲话,将边境问题描述为一场危机,并谴责非法移民犯下的罪行。但他没有宣布该事件为国家紧急状态,尽管这可能会让他在没有国会批准的情况下为他承诺的边境墙提供资金。过去几天,特朗普曾公开考虑采取这一举措,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仍在评估其合法性。

  据悉,特朗普将于周四(10日)视察美墨边境,与那些在国家安全和人道主义危机前线奋战的人员见面。

  参院民主党领袖回怼特朗普:我们不靠发脾气治理国家!

  在特朗普黄金时段发表讲话后,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回击称“我们不靠发脾气治理国家”。他还说,解决政府停摆的方案很简单:“将政府关闭与边境安全问题的争论分开。”

  “我们有民主党和共和党支持的两党立法,我们可以在重新开放政府的同时,继续进行关于边界安全的辩论,”舒默与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Pelosi)一起发言时称:“我们没有理由因为政策差异而伤害数百万美国人。”

  他接着说,任何总统都不应该要求“满足要求,否则政府就会关门”。舒默表示,“我们不是靠发脾气来治理的。”

  舒默还说:“任何总统都不应该敲打着桌子,要求按他的方式行事,否则政府就要关门。这伤害了数百万美国人,他们被当作筹码被对待。”

  佩洛西也补充道:“特朗普总统必须停止把美国人民当作人质,必须停止制造危机,必须重新开放政府。”佩洛西说:“事实是,边境的妇女儿童不是安全威胁,而是人道主义挑战,特朗普的不良政策让形势恶化。特朗普必须停止把美国公民作为人质,必须停止制造危机,必须重开政府。”

  由于总统特朗普与国会民主党人在美墨边界墙预算问题上始终不能妥协,美国联邦政府被迫于2018年12月22日部分关门。1月6日,特朗普作出让步,同意建设“钢栅栏”而不是他此前希望的“混凝土墙”,但对于50亿美元的建墙费用不会妥协。民主党人则明确表示,边境建墙既“不合理”又“没有效果”。他们希望用其它方式维护边境安全,而预算将维持在现有程度。

  当地时间8日,美国联邦政府关门进入第18天,已经跃居历史上联邦关门时长榜第2位,距离21天的纪录仅短短几天时间。如果美政府不能在周六(12日)重新开门,这次关门将成为史上最长。

  特朗普满意白宫电视讲话“首秀”:好有趣的经历

  在特朗普发表黄金时段的电视讲话后,在推特上发文表示对自己此次讲话感到满意。

  特朗普在推特中称:“谢谢你们给我的这次椭圆形办公室讲话这么这么这么多(Soooo many)的精彩评价。这是一次非常有趣的体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