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鲁多“求”特朗普施压中国放人,白宫的反应可没加拿大“急”……

2019-01-09
来源:环球网

  报道称,迄今为止,特朗普本人没有发表过任何要求中方释放被捕加拿大人的言论,只有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批评中国。

  加拿大总理府7日发表了一篇“异乎寻常详细的”声明,称加总理特鲁多当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特鲁多为“美国在两名加拿大人被中国任意拘押问题上的强硬言辞”感谢特朗普,“两位领导人同意继续要求他们被释放”。不过,多家加媒指出,特朗普至今未在该问题上公开表态。声明还称,两人讨论了“美国向加拿大方面提出的一个引渡申请”,“强调了尊重司法独立和法治的重要性”。这被认为明显是指加拿大非法拘捕中国华为公司CFO孟晚舟一案。按照加拿大法官之前的说法,美国应在2019年1月底前向加拿大方面提出对孟晚舟的正式引渡请求。

  在华依法被拘的两名加拿大公民迈克尔·斯帕弗(左)和康明凯(右)

  多伦多《星报》7日称,加总理府当天发布的声明“异乎寻常的详细”,先是称两国领导人讨论了“在新的北美自贸协定基础上建立贸易和就业共识的重要性”,“支持受加拿大和美国通用工厂关闭影响的工人,及解决钢铁及铝产品关税的下一步措施”;两人还就“12月各自视察海外驻军交换了意见”,最后才谈到孟晚舟案和中国逮捕加拿大人事宜。

  报道引述加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当天的电话由特鲁多发起,他很高兴“获得美国的支持”,“美国的帮助非常重要”“幕后发生了很多事”。不过报道称,迄今为止,特朗普本人没有发表过任何要求中方释放被捕加拿大人的言论,只有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批评中国。评论称,“特朗普是不是真的会将此作为优先事项,尚不清楚,他7日曾两次同记者交谈,没有谈及这件事”。

  7日,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也发布了特朗普和特鲁多通电话的消息,但仅称“两人讨论了两名加拿大人在中国被非法逮捕及双边贸易问题”,没有提供更多细节。美联社称,这是白宫首次就加拿大人在华被捕一事表态,“此前,加拿大已经陷入孤立”。

  《星报》称,这次通话表明,特鲁多在提醒特朗普避免公开发表言论,将华为案赋予政治性。特朗普此前曾对路透社称,如果对中美贸易磋商有利,他将干预孟晚舟案,这让一直坚称“司法独立”的加拿大极为难堪。报道引述保守党外交事务评论员奥图尔的评论称,特鲁多就这些事给特朗普打电话,“这很好”,“但他也应该给中国领导人打电话,这才是我们的担忧所在”。

  与此同时,一个加拿大议员代表团正在中国访问。加拿大《环球邮报》7日报道称,加议员一行周一在上海会见中方官员,“要求中方立即释放被捕的两名加拿大人”。报道比较称,孟晚舟已经在加拿大得到保释等待庭审程序,而两名加拿大人“仍待在中国的监狱中”。加拿大联邦国会议员库珀7日称,代表团对两名加拿大人在中国受到的对待表示抗议,并警告称这将对双边关系造成“极大打击”。他认为,“对方得到了我们所传递的消息”,但同时承认,和他们会见的中国官员级别较低,不可能直接影响相关案件。


  库珀

  “加拿大议员试图‘教育’中国人,他们为什么要逮捕孟晚舟”,加拿大环球新闻网7日称,加议员代表团“花费相当时间告诉中方逮捕孟晚舟是依据法制”。不过,该报道对加拿大议员代表团的努力表示悲观。

  “将孟晚舟案视为司法事件是天真的”,美国“外交学者”网站7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如果这与美中贸易争端或与战略冲突有关,那么很可能是美国当局针对华为措施的一部分。“出于可以理解的原因,中国发起了全面的外交活动,要求纠正错误并立即释放她”,孟晚舟被保释“并不是真正的安慰”。文章称,无论以什么形式,“都可以安全地假设,孟的释放必须成为美中之间任何潜在协议的一部分”。但从长远来看,北京的愤怒几乎肯定会对加拿大产生影响,不仅仅是双边贸易和对外关系。作者称,“在我所在的地区,中国人已成为加拿大房地产的重要投资者。但现在,我可以想到人们因加拿大政府与美国法院的勾结而对加政府失去了尊重。如果中国人觉得他们不能或不想去加拿大旅行,更不用说住在那里了,谁将成为第一个出售房产的人?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加拿大现在正成为被边缘化的外国伙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