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年僅辦10活動 議員轟郵輪碼頭浪費

2019-01-10
来源:香港商报

 

  啟德郵輪碼頭。資料圖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政府斥資逾82億元興建的啟德郵輪碼頭啟用至今超過5年,但碼頭經常人流疏落。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在立法會炮轟政府浪費資源,認為政府應鼓勵營運商出租地作文化藝術用途,以吸引人流。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回應指,現時郵輪碼頭已有一半日子有郵輪停泊,已超過當年預算,指「大部分時間空置,係與現實不符」。

  邱騰華:已超初期估計

  提出有關質詢的紡織及製衣界議員鍾國斌批評,整個郵輪碼頭全年有一半時間都沒有被使用,一年只有10個活動在該處舉辦:「仲唔係浪費資源?」

  鍾國斌因此要求政府促請營運商做好些,吸引郵輪及人流。飲食界議員張宇人指出,現時碼頭商戶有如「吊緊鹽水」,如營運商生意額不達特定指標,政府就應該「換人」。

  邱騰華表示,啟德郵輪碼頭2014年郵輪停泊架次有28次,2017年有186次,使用碼頭人次於2014年有13萬人次,惟到2017年已有5倍增長,當局原本預期到2023年,碼頭停泊架次及人次分別為181至250架次及54萬至100萬人次,惟現時情況已達預期2023年指標,認為現時碼頭已有一半日子有郵輪停泊,已超過當年預算,「話大部分時間空置係與現實不符。」

  他說,現有碼頭7個商舖已出租,1個有欠租問題及法律糾紛,強調碼頭興建的主要目的是接待郵輪,附屬商業區是用以支援到港郵輪及旅客。

  吳永嘉倡增交通配套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質疑碼頭使用率不如人意,認為政府應鼓勵營運商出租地作文化藝術用途,以吸引人流;工業界議員吳永嘉建議,當局可考慮增加配套,並發牌經營跨境直升機服務,讓高端旅客可以直接乘直升機到碼頭上船。

  邱騰華回應,現時啟德的酒店用地已拍賣,未來亦會增加交通配套,運房局有考慮在全港各處經營直升機停泊的可能性.至於是否可於郵輪碼頭停泊,需要進一步研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