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一國兩制」不容抹黑

2019-01-10
来源:香港商报

  何子文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統一提出五點主張,其中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指「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這不單是對港澳落實「一國兩制」的肯定,也是對「一國兩制」為國家統一再建新功的期許,香港將可以在兩岸統一扮演重要的角色。

  香港表現遠勝台灣

  然而,在中央領導人、在國際社會高度評價「一國兩制」的同時,反對派政客卻沒有停過抹黑、「唱衰」,其中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自擔任該黨「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後,更聲言要對外發放「更多信息」,向「要面」的政權施壓,可以「頂住情況惡化」云云。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何俊仁亦指香港的「一國兩制」是台灣反面教材,形容「一國兩制」在港只是一大笑話。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更認為,目前香港情況足以反映「一國兩制」是騙局,所謂以香港「一國兩制」對台示範已經不復再。反對派將「一國兩制」說得一文不值,不但完全罔顧事實,更暴露其險惡用心。

  「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已經成功解決香港和澳門問題,證明其科學性及可行性,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與保障。「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成功舉世公認:香港在經濟、商業、金融、教育、自由等多個範疇,排名均遠高於台灣。以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去年5月發布的《2018年世界競爭力年報》為例,香港雖然自2015年來首次失落榜首,屈居美國之後,然而在「政府」及「營商效率」兩項競爭力因素中繼續位列全球第一。台灣卻連跌三級至第十七名,表現是九年來最差,四項競爭力因素排名也全線下跌,其中在「營商效率」大跌五位至第二十,「經濟表現」、「政府效率」和「基礎建設」就分別跌至第十四、第十二和第二十二名。

  在經濟發展、就業,以至教育等不同方面,香港的表現都遠勝台灣,現在更擁有「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龐大機遇,這正是「一國兩制」優勢的體現。

  講好「一國兩制」故事

  毋庸諱言,「一國兩制」在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的同時,也不斷遭到一些別有用心者的扭曲和抹黑,一些「港獨」、「台獨」人士更通過扭曲、污衊「一國兩制」作為其鼓吹「獨立」的理據。現在當習主席提出探索以「一國兩制」實現祖國統一的時候,反對派人士更對「一國兩制」群起攻之,這顯然並非出於實事求是的討論,而是有政治目的、別有用心的抹黑,是要給外國勢力彈藥去攻擊中國,亦是配合蔡英文的「台獨」主張及唱衰「一國兩制」,以達到阻撓國家統一的圖謀。反對派以及「港獨」、「自決」分子無所不用其極地抹黑「一國兩制」,原因正在於習主席的講話全面闡述了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不但是指引新時代對台工作的綱領性文件,更為祖國完全統一擘畫出路線圖,進一步堅定了兩岸同胞完成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反對派的無理抹黑,不但抹黑不了「一國兩制」,更阻不了國家統一的步伐,相反,不過是再次向各界暴露他們的險惡用心。

  國家統一關係國家民族的利益,關係國家領土完整,在這個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反對派卻站在國家的對立面,肆意攻擊「一國兩制」,拖國家統一的後腿,這樣的反對派絕不可能得到市民認同。但同時,這亦說明有必要大力講好香港「一國兩制」故事。「平生不解藏人善,到處逢人說項斯。」特區政府也有責任將「一國兩制」的成績讓國際社會、讓兩岸民眾知道,以事實反駁外界一些無理抹黑,為推進和平統一作出新貢獻。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