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政府继续停摆!特朗普与国会领袖谈崩 中途退场

2019-0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讯】据美國《國會山報》、“政客”新聞網(politico)等美媒報道,因修建边境墙拨款问题,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民主党僵局仍未打破,美联邦政府部分停摆状态也仍在持续。当地时间周三(9日),特朗普与国会两党领袖再次谈判,但依然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

  特朗普周三下午在白宫与国会两党领袖再次就联邦政府部分关门问题展开谈判,但结果显然不尽人意。特朗普会谈后抨击民主党人,称谈判完全是浪费时间。民主党领袖回击称,因特朗普不愿意妥协,以致于协议无法达成。

  谈判不欢而散,特朗普直接退场

  “我刚和查克、南希开完会,简直浪费时间,”特朗普在推特中写道,“我问他们如果我迅速开门,30天内会发生什么?你们会批准保证边境安全的墙或铁栅栏吗?南希说,不。那我只能说拜拜,没有别的办法了!”


  特朗普推特截图

  美国政府“关门”的第19天,特朗普周三(9日)恢复与民主党人的谈判,结果因为边界墙问题再次不欢而散。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拒绝为南部边境墙提供资金后,特朗普从白宫会议中愤然离席。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日报道,民主党领袖舒默、佩洛西会后接受采访时证实了特朗普的推文内容,指责特朗普在会上“发脾气”,对处境艰难的联邦工作人员漠不关心,在政府停摆的情况下没有为此寻求谈判。

  “非常不幸,总统站起来就走了,”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说,“因为不能按照他的想法办事,我们又一次看到他发脾气。”

  CNN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由于民主党一再告诉总统政府先开门再处理边境安全问题,所以特朗普认为他们没有进行实际谈判的意愿。

  会议结束后,舒默、佩洛西接受媒体采访 CNN视频截图

  知情人士称,特朗普进入白宫“战情室”时态度很亲密,他给与会人员发了糖果:巧克力棒、M&M豆。

  特朗普告诉他们,他们每个人椅子上都有一封信,那是预算申请书。随后,白宫工作人员们问民主党人,他们的立场是什么。

  佩洛西直接表示,自己不会给特朗普建墙费,围绕这一话题她和特朗普在会上展开了激烈争论。

  舒默随后强调了政府开门的重要性,要先解决开门问题再就边境安全资金进行谈判。舒默一度质问特朗普,“你为什么不让政府开门,停止对人们的伤害?”

  特朗普直接回答道,“因为这样,你们就不会给我我想要的。”

  眼看双方谈不拢,民主党人说什么也不给钱,特朗普起身就走。总统走后,美国副总统彭斯问舒默和佩洛西,他们愿意做些什么,让白宫这边可以更好的推进。然而,彭斯并未得到实质性回应。

  会后,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和美国副总统彭斯也接受了媒体采访。麦卡锡在采访中推翻了舒默的说法,称舒默“说的会上的情况和真实发生的完全不一样。”

  麦卡锡称,总统把所有领导人召集起来,是想在会上是想解决问题的,他甚至给每个人都带了糖。但是,佩洛西在会上和我们扯边境危机真实性问题,舒默在另一边扯政府开门问题,总统用非常有礼貌的方式试图重新回到谈判,但舒默提高了嗓门,佩洛西直接说不可能建墙。

  “他们(舒默和佩洛西)的语言行为真是让我感到尴尬,”麦卡锡称,“他们跑到这里(接受采访),说着会上压根没有发生过的事情,这让我很烦。”

  彭斯也发推特称,“民主党人不愿意进行真诚的谈判。我们的南部边境面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和安全危机。总统和我们的政府将继续推进改革,以确保美国民众的安全。”


  彭斯推特截图

  特朗普在边境墙问题上的态度十分坚决,不给建墙费政府就不开门。9日上午,美国广播公司(ABC)记者在采访中建议特朗普把其他法案签了,让政府先开门,特朗普一度将记者“怼”到结巴,“你这样是当不上总统的。”

白宫 资料图

  特朗普:有绝对权力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本轮谈判前一天晚上,特朗普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没有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但他周三又表示,如果与民主党人的预算谈判未能达成协议,他就可能会通过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方式、绕过国会修建边境墙。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特朗普在白宫对记者说:“我想我们会达成协议,如果没有达成,那么可能走另一条路。”尽管有一些法律专家和国会议员提出质疑,但特朗普普强调,他有“绝对的权力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我的依据会是我是否可以和那些不理智的人达成协议。”特朗普进一步表示,他如果放弃边境安全就是愚蠢行为,共和党参议员、众议院和支持他的选民都会感到不满。

  众院通过法案,支持政府部分开张

  就在国会两党领袖与特朗普谈判结束不久后,美媒报道称,民主党控制的众院以240票赞成、188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支持部分联邦政府机构重新开放的法案。值得一提的是,只有8名共和党人投票支持结束政府部分关门状态。

  该法案将重新开放财政部、证券交易委员会以及其他金融服务机构。Politico网站对此指出,该法案依然没有包括特朗普要求的边境墙拨款,因此很有可能到不了参议院。此前,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就表示,他们不会接受类似的法案。

  报道称,众议院计划本周就另外三项拨款法案进行投票,这些法案将为农业部、内政部、交通部、住房和城市发展不以及美国环境保护局、食品药品管理局提供资金。

  前一天晚上9点,特朗普还在美国电视黄金时间向全国发表讲话。称政府关门的原因只有一个——民主党不资助边境安全。只要国会能够拨款,联邦政府将能够立即恢复运行。舆论认为,特朗普的讲话表明,他不准备就建墙问题让步。

  特朗普昨天的电视讲话结束后,舒默和佩洛西立即代表民主党人就开始回击。舒默称,“要将政府关门与边境安全的争论分开,”“我们不是靠发脾气来治理国家的……任何一位总统都不应该敲桌子、为所欲为,不然政府就会关门大吉。”

  佩洛西用了3个“必须”(must),态度强硬:“特朗普总统必须停止劫持美国人民,必须停止制造危机,必须重新开放政府。”

  目前,政府部分关门已经进入第19天,特朗普总统和民主党人在边境建墙问题上仍然僵持不下。

  由于国会与特朗普在支出法案上无法达成一致,美国联邦政府被迫于2018年12月22日部分关门。特朗普要求拨款57亿美元在美国与墨西哥边界筑墙,以防止非法移民从拉丁美洲入境美国。而民主党人只打算拨付不超过13亿美元的额外资金来解决边境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