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行會通過最低工資增至37.5元 5月1日生效

2019-0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訊】有消息指,行政會議昨日接納最低工資委員會的檢討報告,最低工資由現時34.5元增至37.5元,加幅8.7%,並將於5月1日生效。是2011年實施最低工資以来五次調整中最大一次,估計超過15萬名基層工人直接受惠,大部分是政府部門外判的清潔工人。

  消息透露,行政長官同行政會議已通過最低工資委員會建議,調高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由現時的34.5元提升為37.5元。最低工資委員會於去年十月向政府提交建議,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上周在網誌稱,兩年一檢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有待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決定,目標是2019年初完成立法程序,在5月1日實施。

  政府外判清潔工最受惠

  有團體去年四月訪問約100名食環署、康文署、房屋署的外判清潔工,月薪制工人平均月入8640.6元,平均每天工作8.06小時、時薪34.6元,較現行最低工資僅多一毫。

  統計處早前預計,如果最低工資加至37.5港元,將會有超過15萬名僱員受惠,當中物業管理、保安及清潔服務、零售及飲食業有最多員工受惠。

  勞工界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認為,調升最低工資對大多數打工仔沒直接影響,但時薪貼近最低工資的十多萬名政府外判清潔工最受惠,期望四月一日政府工外判新一輪招標及五月落實新最低工資,政府外判工待遇可改善。

  勞顧會的勞方代表鄧家彪指,今次調整幅度是歷年最多,但水平仍不理想,亦未足以應付生活。他形容最低工資和脫貧無關,最多只是避免進一步剝削,呼籲政府帶頭在各個外判工種,不要以最低工資招聘人手。

  商界憂帶動通脹

  自由黨鍾國斌則指,加幅是在預計之內,但考慮到今年正值中美貿易戰,經濟下行風險高。在收益下降而工資成本提高之下,令經營更形困難,商界可能唯有將成本轉嫁消費者。保安界擔憂屋苑的保安人手或因新最低工資而減少。

  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稱,今次上調對員工影響大,因為飲食業是按年加薪,一旦明年經濟不景气,最低工資可起保障作用,過去「沙士」香港經濟差,不少員工薪酬受影響,加幅雖追不及通脹,但認為「有好過無」。

  香港環境衛生業界大聯盟召集人甄瑞嫻稱,很多工作時薪現已高於最低工資,提高法定最低工資將帶動通脹,即使僱主按法例加薪,加三元對基層勞工幫助不大,生活不會比現在好,買餸或出街食都會變得更貴,基層工人收入亦追不上通脹。

  香港物業管理聯會會長賴志文稱,保守估計屋苑管理費增幅不少於10%,小型屋苑不少於15%、大型屋苑則約12%,各物管公司會按相關合約期作出反映。他稱物管相關人員工時長、責任大,過去一、兩年已極難聘人,以他公司為例,時薪已超過45元,缺失率仍高逾15%,形容最低工資調升效果未必立竿見影。

  香港旅遊業賓館聯會主席劉功成表示,現時開出日薪500元都未必請到本地人,其他行業亦已不能單憑最低工資聘請到人。

  据了解,香港法定最低工資於2011年5月1日開始實施。由2017年5月1日起,香港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由每小時32.5港元調升至每小時34.5港元。香港最低工資委員會勞資雙方去年達成共識,同意將法定最低工資增加至37.5港元,早前將檢討報告提交行政會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