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長和九倉中遠組碼頭聯盟 佔葵青95%泊位

2019-01-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智榮報道:近年內地航運物流急速發展,加上全球海運城市激烈競爭,香港航運業面對危機四伏的營運環境。本港三大貨櫃碼頭公司亦決定不再「單打獨鬥」,日前宣布共同成立「香港海港聯盟」,強強聯手經營葵青貨櫃碼頭共23個泊位。

  三大碼頭營運商聯手

  長和(001)旗下和記港口信託持有的「香港國際貨櫃碼頭」、九倉(004)旗下的現代貨箱碼頭、中遠海運港口(1199)與和記合資持有的「中遠國際貨櫃碼頭」及「亞洲貨櫃碼頭」,3家公司將共同管理和經營葵青貨櫃碼頭1號、2號及4至9號碼頭,合共23個泊位,佔葵青貨櫃碼頭95%泊位。而現時管理貨櫃碼頭3號碼頭泊位的迪拜港及澳洲嘉民集團,則未有加入聯盟。

  根據公告,海港聯盟將透過一個操作協調小組和共同採用的碼頭操作系統,提供合共23個貨櫃船泊位。由管理及經營碼頭組合設施而產生的收入及開支,將按各方事先商議的比例分配。惟聯盟無透露分配比例。

  聯盟認為,近年新的航運聯盟成立,航運產業重新整固,加上貨櫃船載箱量亦越趨龐大,這些因素促成碼頭營運商是次合作,共同應對急劇變化的營商環境。

  聯盟成立有四大目標,包括提升碼頭組合設施的效益以應對日益增長的區域競爭;最大程度提升效率,使客戶及行業收益最大化;優化碼頭組合設施使用率及成本協同效應;及減少此類業務對香港環境的影響。

  業界憂壟斷下加價

  由於海港聯盟將壟斷葵青貨櫃碼頭絕大部分泊位,有碼頭用家擔心會失去選擇權,以及聯盟在壟斷下加價。有報道引述香港付貨人委員會執行總幹事何立基表示,如果幾家碼頭公司聯盟,變相令顧客失去選擇,「因他們可提高價格,船公司亦可能因此將費用轉嫁予付貨人,直接將付運成本增加。」

  事實上,香港貨運業近年世界排名拾級而下,先是2005年被新加坡取替,失去全球貨櫃吞吐量第一寶座,後又被上海、深圳等港口超越,2017年全球排第五,業界估計排名仍會進一步下滑。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