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聚焦】中美「超時」磋商落幕 且聽下回分解

2019-01-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商務部昨日就中美經貿磋商發表百餘字聲明,為雙方持續了兩天半的「超時」談判定音。商務部通報介紹,雙方積極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就共同關注的貿易問題和結構性問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細緻的交流,增進了相互理解,為解決彼此關切問題奠定了基礎。對於下一步的磋商安排,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雙方正在保持密切聯繫。

  對於磋商時間延長的問題,高峰還表示,此次談判時間長說明雙方對於磋商的態度都是嚴肅、認真和坦誠的,都在朝?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的方向而努力。

  或決定未來磋商走向

  內地學者認為,本輪磋商雙方態度積極,對前景可保持「謹慎樂觀」。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商務部聲明稱「為解決彼此關切問題奠定了基礎,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密切聯繫」,儘管簡短,但至少說明雙方態度都是積極的,各類問題都在向前推進,因此可以保持謹慎樂觀。

  有觀察人士指出,本輪磋商很可能是今後一段時間中美經貿關係的風向標,儘管磋商只是「副部級」,內容會更多集中在技術層面,力求在具體問題上達成共識,但由於此次談判是中美兩國去年達成「停火協議」後重啟磋商的開端,本輪磋商的成效或將決定今後系列磋商的基本走向,因此能達成「繼續保持密切聯繫」的共識至少說明雙方願意共同促成問題的解決。

  值得注意的是,原定兩天時間結束的磋商「超時」,中美代表團多談了半天。白明對此表示,這一方面說明中美兩國面臨的情況確實紛繁複雜,解決問題難度很大,另一方面也說明雙方也確實迫切希望解決問題,沒有知難而退。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教授崔凡則表示,與去年開展的系列磋商相比,雙方磋商的願望以及就具體問題達成一致的意願更加強烈。在重啟磋商前,中國釋放了相當的誠意,一些購買美國產品的合同已經開始履行;而美國官員在談判前表示對談判前景抱有比以往更樂觀的態度,談判過程中美國總統特朗普也發推特稱「談判進展非常好」。

  「本輪磋商是在兩國元首達成的90天內通過談判解決分歧的共識下展開的,」崔凡說,「而此前隨?貿易摩擦的不斷升級,雙方更清楚地認識到貿易戰對雙方是不利的,美國經濟近來也出現了一些不定因素,這些都加強了雙方達成更多共識的意願。」

  為下一輪談判鋪平道路

  在會談結束後發布的聲明中,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稱,官員們討論了驗證和有效執行所有協議的必要性。聲明還表示,談判人員轉達了美國總統特朗普解決持續貿易逆差、解決結構性問題以改善兩國貿易狀況的決心。

  知情人士稱,雙方彌合貿易分歧為下一輪的部長級談判鋪平了道路,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和談判中方牽頭人、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或參加下一輪的部長級談判。

  崔凡表示,本輪談判仍然是階段性的,從以往中美磋商的經驗來看經常是談到最後一刻,因此在90天「停火協議」到期前,雙方還會有系列磋商,一些結構性的問題需要在更高層次的談判中得到解決。

  未取得突破性進展 仍存障礙

  不過,有知情人士告誡稱,雙方尚未取得突破性進展,要解決已經擾亂全球市場的貿易戰需要展開更多磋商。

  有學者認為,主要癥結在於雙方對中國結構改革議題有多大的分歧,主控權還是在美方。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陳波分析認為,美方要求中國保護知識產權與結構改革應該是磋商的兩大主要議題。陳波表示,如果美方在這次磋商中,很明確地把結構改革提出來,會是雙方達成協議的最大障礙,一則因為超越上次「習特會」的談判要點,再者就是結構改革並非一朝一夕可以達成,中方「想做和能做的」是兩碼事。

  【链接】外交部:很多外企對華有信心

在中美经贸副部级磋商结束当日,李克强在北京会见了早前出席特斯拉上海工厂奠基仪式的马斯克。路透社

  對於特斯拉超級工廠在上海臨港產業區正式開工的相關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表示,「我注意到有關報道。大家可能也已經看到,李克強總理昨天下午會見了馬斯克首席執行官。特斯拉上海工廠是中國新能源汽車領域放開外資股比後的首個外商獨資項目,我們對這個項目的開工建設表示祝賀。」

  陸慷說,「根據我從媒體了解到的情況,特斯拉項目從簽約到土地摘牌,再到正式啟動開工,只用了半年左右的時間。我想這充分表明中國一系列改革開放政策正在實實在在地推進,也說明很多外國企業對中國進一步改革開放的承諾和中國經濟增長的前景是有信心的。」

  陸慷說,「改革開放40年來,一批批外國企業湧入中國市場,助力了中國改革開放進程,同時也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的紅利。中國將堅持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我們歡迎更多的外國企業積極參與到中國的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中來,繼續分享中國發展的機遇。」

  駐加大使再批加國雙重標準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昨日再次公開撰文,指責加國處理拘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採雙重標準。

  盧沙野在《國會山莊時報》發表署名文章,以「不要讓傲慢與偏見蒙蔽雙眼和靈魂」為標題,批評加拿大等一些西方勢力一貫對中國採取雙重標準,法治只是他們實現政治目的的工具,所做所為是對法治的嘲弄和踐踏。

  對於外界批評中國抓了兩個加拿大人,以報復加方拘捕孟晚舟,是中國對加拿大的霸凌。盧沙野寫道:「在一些人眼裏,中國的任何自衛行動都是對加拿大的侵犯。人們對我們說,『當別人打你的左臉時,你要把右臉伸過去』。然而,我從來沒見過他們自己這樣做過。」

  另外,遼寧省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決定,加拿大男子謝倫伯格走私毒品的案件,將在下周一公開庭審。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