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不會煞停長者綜援新措

2019-01-11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在答問會上回答有關長者綜援問題。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馮仁樂報道:政府收緊長者申領綜援年齡至65歲,引起社會較大迴響。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時指出,特區政府非常關懷長者,而把申領長者綜援年齡由60歲增加到65歲,是議員在批准《財政預算案》時批准的項目,對有議員要求政府撤回有關決定表示驚訝。林鄭明言,不會煞停決定。

  通過預算案時已獲議員批准

  林鄭月娥昨出席今年首場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會上建制派及反對派普遍反對收緊長者申領綜援年齡。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要求政府撤回有關決定。林鄭重申特區政府非常關懷長者,亦在過去一段日子在長者醫療福利方面的開支大幅提升。

  林鄭續說,把高齡或者是長者綜援類別的年紀提升到65歲,不等於65歲以下的長者沒工作就得不到綜援保障,沒能力找到工作做的長者可以繼續以非長者的健全人士去申領綜援。2月1日之後,60歲到64歲的申請人既可以在符合資格下拿到非長者的綜援金額,亦可以同時獲得自力更生的支援,無論是由社署提供或由非政府機構提供,去幫他們找工作做。

  她表示,把申領長者綜援年齡由60歲增加到65歲,是議員在批准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時批准的項目,對有議員要求政府撤回有關決定表示驚訝。

  反駁所謂「法治淪亡」之說

  民主黨鄺俊宇則批評林鄭「帶頭不敬老」。林鄭回應,作這個改變不是為了省錢。她形容政府願意用更多資金讓高中齡就業人士額外支援,「不是去剝削長者,亦不是去削減福利開支。」

  對於UGL事件,林鄭稱根據《基本法》司法決定不受行政長官干涉及參與,強調自己尊重及認同律政司司長的意見和工作。她回應民主黨涂謹申指所謂「法治淪亡」時稱:「如果有朝一日行政長官參與檢控工作,可能就是你口中所謂的『法治淪亡的一天』。」她明白有時候公共管治無法抹煞觀感問題,但觀感不能夠凌駕法治,亦不能夠凌駕最大的公眾利益。

  經補選晉身立法會、首度參與答問會的陳凱欣指出,公立醫院服務面臨崩潰邊沿,建議將長者醫療券金額由現時的2000元增至3000元。林鄭承認公共醫療正承受很大壓力,政府雖已為醫管局提供額外支援,但認為本港的醫療系統若無大轉變,難以應付人口老化的挑戰。她同意需改變以往「重治療、輕預防」的體制,未來將大力投資基層醫療,同時改變市民過於依賴治療的意識及文化。

  事實證大橋高鐵並非大白象

  至於醫療券問題,林鄭月娥稱醫療券起不到原先作用,又做不到分流,無法減輕入院和入急症室的人數。她已指示食衛局全面檢視醫療券的效能,是否用得其所,還是適得其反。

  林鄭又提到,以往不少議員批評交通基建是大白象工程,如今港珠澳大橋和高鐵香港段已經落成,她看不到任何一項屬於大白象,反而令香港更有條件參與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經濟效益變成無限,相信未來一段日子,相關基建所帶來的經濟效益會更加龐大。

  長者綜援新措綑綁預算案引爭議

  民建聯多位立法會議員會見傳媒,不滿政府將政策綑綁於預算案中。 記者 崔俊良攝

  政府日前公布將長者綜援申領資格由60歲收緊至65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出席立法會答問會時聲稱,有關建議已得到立法會議員通過及支持,即時引起建制派及反對派不滿。民建聯事後表示,將支持通過《財政預算案》等同同意調高長者綜援申請年齡的說法並不公道,會繼續約見財政司司長,要求政府更正政策。

  陳克勤:對市民不公道

  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表示,該黨一直反對提高申請長者綜援的年齡,但由於不想出現「財政懸崖」才支持通過《財政預算案》。他批評政府將政策綑綁在預算案中的做法,對市民並不公道,又質疑政府在政策實施前未有再諮詢福利事務委員會是繞過程序。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直言,對林鄭月娥的說法感到震驚,強調民建聯一直有關注議題,並多次與相關政策局反映意見。他被問到審議預算案時有否「走漏眼」時表示,當時為避免陷入財政懸崖,而「被迫」整份通過。他說,民建聯由2017年起已多番去信勞福局及在立法會提出質詢,表達對有關安排的不滿,日後會繼續向相關部門提出反對意見,並再次約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要求政府更正。

  另一名民建聯議員葛珮帆就質疑勞福局沒有反映立法會議員及市民的聲音,認為林鄭月娥未能掌握事實真相,形容她的說法是在「屈」建制派。

  黃國健:感到有點委屈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批評有關說法對議員非常不公平,坦言自己感到有點委屈。他重申,議員支持《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並不代表必然支持內裏所有措施。工聯會早在2017年當局提出計劃時已表達過異議,其後工聯會議員在多個立法會會議也表示過反對。到當局本月宣布將會下月推出計劃時,他也感到愕然,批評當局沒有事先諮詢議員。他直言,日後當局再推出政策時,肯定會特別小心看清楚,但他不希望今次事件影響立法會和政府之間的合作。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亦批評特首的言論是「不準確及不負責任」,批評政府執行政策前沒有進行廣泛諮詢和與持份者進行溝通,沒有提供具體細節,更沒有相關執行時間表。

  社工福利界發表立場書

  此外,社聯、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及立法會社福界議員邵家臻聯合向林鄭月娥發出立場書,強烈反對收緊長者綜援申領資格,要求政府擱置有關安排。他們指出,收緊年齡門檻是改變綜援制度的重大政策,質疑政府在未有進行公眾諮詢就倉卒推行,並擔心此例一開,政府日後會在未有諮詢下,隨意收緊長者領取其他社會福利的資格。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