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国际观察】中美關係轉樂觀

2019-01-11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作者:學研社成員 吳桐山

  中美副部级官员貿易談判已经结束,從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斷發聲表示「進展良好」觀之,本次談判應該有所突破。昨天披露说,为解决彼此关切问题「奠定了基础」。中美有希望就貿易關稅問題達成協議,至於特朗普會否和何時再反口不認帳,要看美國國內情勢發展。

  雙方需要好消息穩經濟

  筆者對2019年中美關係的看法較去年樂觀。一方面是經濟因素,經過去年大半年的緊張關係,中美雙方的經濟都遭受傷害。世界銀行8日公布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警告全球經濟「天快黑了」,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計減緩至2.9%,2020年再降到2.8%。在這種大環境下,中美雙方都需要貿易方面的好消息來穩住國內經濟。另一方面是特朗普的選情因素。特朗普對中美貿易關係的態度軟化,是發生在中期選舉之後。在選舉前,特朗普出於鞏固基本盤的需要,仍然要高舉反華的旗幟,爭取國內極端勢力支持。但選舉後,現階段最重要的是累積一些政策紅利,為經濟打「補針」,希望美國經濟度過2019年的低谷之後,可以在年底至2020年初有一個「小陽春」,如此才能對特朗普的選情有利。至於藉反華拉攏極端勢力選票的工作,特朗普大可以等到2020年才做,現在做也沒意義。

  追求進步的力量難阻擋

  外界一直有一種說法,那就是美國近年防華、反華勢力冒起,是真切感受到中國崛起的威脅,因此兩國關係的惡化是長期的。筆者認同這種大勢轉變,但卻認為,美國不可能不顧自身利益去遏制中國崛起。筆者一貫認為,中美的競爭存在於貿易、金融和科技三個層面,表面上在貿易方面鬧矛盾,實際上在金融和科技層面才是決勝關鍵。中國的崛起並非霸權式的擴張,而是在科技層面不斷取得突破進步,這些進步會對全人類有利,沒有人可以抗拒進步。同樣的道理,人民幣國際化可以豐富全球外匯儲備,令大部分國家擺脫美元一家獨大帶來的風險集中問題。

  韓國《每日經濟》日前發表文章表示,美國與中國GDP比值在40年間已從15倍縮減至1.6倍,中國不僅在經濟方面,在軍事和技術方面也已經成為令美國警惕的對手。第四次產業革命的核心是人工智能(AI)及大數據、無人機技術等,而中國在這些領域相比美國取得了更加優異的成績。除了華為的5G技術令美國恐懼之外,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2019年國際消費電子展(CES )上,中國家電生產商發布的三色激光顯示技術,被視作激光顯示的終極方案,聲稱「沒有任何其他顯示解決方案可以與之匹敵」。十年前,大家在國際展會上看到的技術突破往往來自蘋果、三星等企業,今天蘋果的新品發布會變得平平無奇而失寵,相反展示技術突破的往往是中國企業。

  誠然,美國近年「恐華派」的勢力的確變大了,中美關係的未來也注定磕磕絆絆,但恐懼不能抵擋人類追求進步的力量。短期而言,特朗普需要中美經貿的好消息來穩定經濟大局。長期而言,只要中國的崛起對全球整體利益有好處,某些人哪怕嘴巴說不,身體也會很誠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