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5月1日起最低時薪增至37.5元 料逾6萬人受惠

2019-01-12
来源:香港商报

  特區政府昨日公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接納最低工資委員會的建議,將最低工資水平由每小時34.5元升至37.5元,增幅為8.7%。右为最低工资委员会主席王沛诗,左为委员会委员欧锡熊。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特區政府昨日公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接納最低工資委員會的建議,將最低工資水平由每小時34.5元升至37.5元,增幅為8.7%。《2019年最低工資條例(修訂附表3)公告》將於下星期五刊憲,並於本月23日提交立法會;如在立法會通過,修訂的最低工資水平將會於5月1日實施。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預估,至少6.15萬人受惠。
 
  綜合考慮經濟勞工等四因素
 
  委員會主席王沛詩稱,委員會已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同時顧及維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委員會按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客觀持平地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委員會參考「一系列指標」數據,包括涵蓋整體經濟狀況、勞工巿場情況、競爭力及社會共融四個考慮範疇,及包括大量公布頻率較高及較新的指標。
 
  委員會亦詳細研究其他調查所得的資料,全面考慮社會各界對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亦考慮其他與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相關但未能完全量化的因素,及就四個經濟情景進行壓力測試,以評估法定最低工資的不同測試水平對僱員、企業、失業率及通脹各方面可能會帶來的影響。
 
  近年低薪僱員收入持續改善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法定最低工資自2011年5月1日實施以來,低薪僱員的收入持續得到改善,就業市場大致保持穩定。法定最低工資運作暢順,有賴社會各界的支持及持份者的合作。
 
  委員會委員兼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指出,委員會商討最低工資的加幅時,已得悉中美貿易戰可能出現及貿易戰對本港經濟造成的影響。他承認中美摩擦存在很多不確定性。
 
  據介紹,委員會是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據,並假設今年上半年本港經濟按年實質增長2.5%至3.5%,粗略估算今年上半年實施新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前,賺取每小時工資低於37.5元的僱員人數約為6.15萬至7.55萬人,佔全港僱員總數2.0%至2.5%。
 
  委員會引伸指出,如本港經濟狀況沒有出現重大逆轉,計及薪酬階梯連鎖反應的影響,以及參考過往調升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經驗,相信最終因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調升而獲得加薪的受惠僱員人數,會高於調整前涉及僱員的人數,以及調整後賺取新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的僱員人數。
 
  企業薪酬開支或增8億至9.3億
 
  企業方面,計及企業在符合法定要求以外所支付的休息日薪酬、用膳時間薪酬,以及連鎖反應影響,委員會估計整體薪酬開支會額外增加約8億元至9.3億元,增幅約為0.1%。委員會相信,大部分企業都可以承受新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所帶來的影響,整體營商環境及創業意欲亦應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至於失業率的影響方面,委員會估計新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會推高整體失業率約0.1至0.3個百分點。由於目前本港的失業率仍處於低水平,除非經濟出現重大逆轉,否則新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應不會引致勞工市場顯著惡化。
 
  對於通脹影響方面,委員會假設企業將額外薪酬開支全數轉嫁至產品和服務的價格上,並考慮工資與物價互相追逐的螺旋上升首輪效應,估計綜合消費物價通脹率及甲類消費物價通脹率(後者更能量度物價變動對基層市民的影響)均上升約0.1個百分點。不過,由於所有企業將額外薪酬開支全數轉嫁予消費者的機會不大,新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對通脹的實際影響應該較上述的估算為小。
 
  此外,政府將於本月18日在憲報刊登《2019年僱傭條例(修訂附表9)公告》,並於1月23日提交立法會。該份公告修訂記錄總工作時數的每月金額上限。如須就某工資期支付予僱員的工資款額不低於每月15300元(現時為14100元),僱主便可獲豁免記錄有關僱員於該工資期的總工作時數。
 
 
  加薪對失業率影響不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對於法定最低工資將由現時的每小時34.5元增加至37.5元,經濟學家關焯照表示,市場已消化最低工資帶來的影響,今次調整最低工資對失業率的影響不大。勞工界認為加幅可以接受,商界則稱會增加負擔。
 
 
  經濟學者關焯照分析,這次調整最低工資對失業率的影響不大,市場早已消化最低工資帶來的影響,調整最低工資帶來失業率上升的壓力主要是由於今年外圍經濟環境轉差。他又指,目前不多企業以最低工資聘請員工,經濟環境轉差,僱主加薪幅度有限,調整最低工資的成本壓力不大,因此估計有關成本不會大幅轉嫁給消費者。
 
  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雖然增幅距離工聯會爭取到40元有少許距離,但是上調3元可以接受。他解釋,工資增加幅度因為略高於通脹,亦都在一定程度上追上經濟增長。他談到,本港的工資水平多年來在全球經濟發達地區屬偏低,建議日後檢討最低工資時應考慮分享經濟成果,增幅最少要與經濟增長同步。他又批評,商界經常把爭取勞工權益講成社會的負擔,是極不負責任的說法,並稱工資是做生意必須的成本,也是僱員應得的。
 
  自由黨飲食界議員張宇人指出,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不需要最低工資作任何的改動,市場調節都會增加。他說:「加的時候也會『順氣』,現在你這樣用人為手法、立法手法,很多飲食界、工商界都不喜歡。」他又指,由於最低工資水平增加,每一級數的僱員都會要求增加工資,這正正就是漣漪效應。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