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北京市行政中心昨乔迁,粤港澳大湾区可借鉴京津冀经验

2019-01-12
来源:香港商报

  11日,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城市副中心,图为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在城市副中心揭牌。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彬彬、張麗娟報道:北京市級行政中心昨日正式遷入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區亦將轉入開發建設中。這意味?京津冀協同發展5周年後,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將從頂層設計轉向實質性建設階段,京津冀協同發展亦進入攻堅克難的關鍵時期。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進入新階段

  11日早上,北京市級行政中心正式遷入城市副中心。

  新的北京市級行政中心位於通州區潞城鎮北運河北岸,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辦公區在北、東、西三面呈品字形排列,市政府辦公區位於市委辦公區北側,整個辦公區建築風格簡樸莊重大氣。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出席升國旗儀式,並分別為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揭牌。蔡奇現場講話指出,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他強調,我們雖然遷入了城市副中心,但工作重心、服務重點仍然在主城區,要深入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繼續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紮實推進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建設,更好地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截至目前,市級機關第一批搬遷完成了35個部門、165家單位的主體搬遷。

  北京市副市長隋振江表示,伴隨着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四大班子和相關部門正式遷入城市副中心辦公,以及黨中央、國務院批覆的控制性規劃的下達,城市副中心的建設將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他透露,為扎實推「控規」實施,北京將印發《關於扎實推進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的指導意見》,制定「控規」實施工作方案和重點任務清單,後續將制定三年行動計劃。其中包括積極推進與廊坊北三縣地區協同發展。按照「四統一」的要求,今年要有一系列的雙方對接,包括交通、產業、設施等措施將陸續公布。

  雄安新區轉入開發建設

  北京城市副中心目標定位是打造成為北京的重要一翼,與河北雄安新區形成北京新的兩翼,加強對中心城區首都功能的服務與保障。

  作為北京新「兩翼」之一的雄安新區,自宣布設立兩年以來尚未動一鍬一土。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區管委會主任陳剛表示,雄安新區從宣布設立以來,匯聚頂尖人才編制雄安新區的規劃。目前包括新區規劃綱要、雄安新區總體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等規劃體系基本編制完成,一些重要的規劃還處在完善和報審過程中。隨?頂層設計基本完成,「雄安新區開發建設的序幕已經拉開,很快會轉入開發建設的新階段」。

  他強調,在《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中,明確提出要創造「雄安質量」,把雄安打造成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一個全國樣板,打造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雄安質量」是一個體系,內容涵蓋規劃、建設、發展、管理等方面。同時,新區將大膽推動各個領域特別是改革開放前沿一些政策措施的落地實施,給全國提供可複制、可推廣經驗。

  建立高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機制

  國新辦昨日就河北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介紹,到目前為止,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正在高標準、高質量推進,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正在積極穩妥開展。交通、生態、產業等重點領域也實現了率先突破。他指出,今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5周年,京津冀協同發展進入了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也從頂層設計階段轉向了實質性的開工建設階段。

  林念修解釋稱,過去五年,主要在做好謀劃,堅持規劃好每一寸土地再開工建設,除了目前基礎性的項目和保障運行的臨時性建築以外,雄安新區沒有動工一磚一瓦,為的就是繫好第一顆扣子,不犯顛覆性錯誤,避免留下歷史遺憾。下一步,將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朝?既定的目標一步步前進,努力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可借鑒京津冀經驗

本报记者在记者会上提问。

  當天記者會上,針對本報記者提問:「請問如何評價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五年,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經驗哪些可以用到粵港澳大灣區中?」林念修當場表示,自從2014年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提出以來,取得了很多成果。粵港澳大灣區在規劃建設過程中,也要充分借鑒和吸收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經驗,堅持謀定而後動,做好頂層設計,實現區域高質量協同發展。

  林念修認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提出以來取得了很多成果:一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規劃體系編制完成,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四樑八柱基本搭建起來,這項工作非常重要。二是在協同發展方面也邁出了實質性的步伐,包括一些非首都功能的項目,大量疏解到河北省,還有一些疏解到其他地方;北京常住人口從2017年出現了負增長。這些都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成果。三是中央提出京津冀協同發展要在交通、生態、產業方面實現率先突破,這些年成效明顯。比如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現在京津冀區域及周邊的「斷頭路」基本打通,交通更加順暢、更加高效;生態的協同更加明顯,去年北京的空氣質量比往年有明顯改善,霧霾天明顯減少;產業協同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大部分一般性製造業已經從北京疏解出去,一些研發機構、雙創平台也都到河北、天津布局,三地的產業結構更加趨於合理,北京首都的功能定位也更加清晰。

  林念修強調,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重大國家戰略,也在積極推進,在規劃建設過程中要充分借鑒和吸收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經驗,實現區域高質量協同發展。(记者 邢寶華)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