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鵲橋牽線 嫦娥玉兔互拍 嫦娥四號任務圓滿成功

2019-01-12
来源:香港商报

  嫦娥四号着陆器地形地貌相机环拍全景图(圆柱投影)。新华社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國家航天局昨日對外宣布,嫦娥四號任務獲得圓滿成功。嫦娥四號着陸器、巡視器(玉兔二號月球車)和「鵲橋」中繼星狀態穩定,各項工作按計劃實施;嫦娥四號着陸器上配置的地形地貌相機在月球背面完成360度環拍,科研人員根據「鵲橋」中繼星傳回的數據,製作出清晰的環拍影像圖;根據嫦娥四號降落相機拍攝的影像圖,科研人員完成着陸點周圍月面地形地貌的初步分析;嫦娥四號着陸器與巡視器在「鵲橋」中繼星支持下順利完成互拍,地面接收圖像清晰完好;嫦娥四號任務中外科學載荷工作正常,探測數據有效下傳,搭載科學實驗項目順利開展。

  飛控中心收到中央賀電

  國家航天局當天還公布一段嫦娥四號降落月背的視頻,相機從距離月面約18公里開始拍攝,降落過程持續約12分鐘,共拍攝4700多張相片,再拼合成片段。至此,中國探月工程已取得嫦娥一號、二號、三號、四號任務以及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任務等圓滿成功的「五戰五捷,連戰連捷」的優異成績。

  當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北京飛控大廳宣讀了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賀電。賀電說,在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取得圓滿成功之際,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向參加這次任務的全體科技工作者、幹部職工、解放軍指戰員,表示熱烈祝賀和親切慰問!探索浩瀚宇宙、和平利用太空,是全人類的共同夢想。以嫦娥四號任務圓滿成功為標誌,中國探月工程四期和深空探測工程將全面拉開序幕,今後的任務更加艱巨,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希望航天戰線全體同志,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和載人航天精神,不忘初心、砥礪奮進,大力推動航天強國建設。

  月背地形地貌崎嶇不平

  據介紹,科研人員根據嫦娥四號導航相機拍攝的着陸月球背面周圍地形信息,對玉兔二號巡視器進行了路徑規劃,通過「鵲橋」中繼星發送了拍照遙控指令。隨後,巡視器全景相機對着陸器進行成像,着陸器地形地貌相機對巡視器成像,經過地面數據接收與處理,北京時間11日16時47分,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大屏幕上呈現出着陸器和巡視器的互拍影像圖。圖像清晰顯示出嫦娥四號着陸器和巡視器周圍的月背地形地貌,互拍兩器上的五星紅旗也非常醒目。

  後續,嫦娥四號將轉入科學探測階段,着陸器和巡視器將繼續開展月球背面就位探測和月面巡視探測。

  嫦娥四号机环拍全景图(方位投影)。中新社

  

  玉兔二号巡视器全景相机对嫦娥四号着陆器成像。

  

  嫦娥四号着陆器地形地貌相机对玉兔二号巡视器成像。

嫦娥四号与玉兔二号完成互拍示意图。新华社

  「中星2D」發射成功

  【又訊】北京時間1月11日1時11分,中國最新研製的通信廣播衛星「中星2D」發射成功,這是中國也是世界航天2019年的首次發射,一舉實現中國航天2019年的完美開局。

  這次發射的日期與時間非常巧合地形成「6個1」。來自官方的信息顯示,繼2018年中國航天發射次數創造紀錄並居世界第一之後,2019年中國航天又將迎來新一輪高強密度發射任務。新一年裏,中國探月工程計劃實施嫦娥五號月球採樣返回、中國空間站工程緊鑼密鼓開展、北斗三號全球組網持續推進、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首次海上發射、中巴地球資源衛星04A星發射、天基互聯網星座加快建設……

  嫦娥「首次」傾倒全球

  新華社昨日刊發分析文章稱,中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圓滿成功,是中國探月計劃邁出的又一重要步伐,實現了人類探月史上多個「首次」:首次將中繼衛星部署在地月拉格朗日L2點上;首次使人類探測器在月球背面軟着陸;首次開展低頻射電天文觀測與研究。

  這些「首次」讓全球航天界同行與媒體傾倒,而這背後的技術水平、月球研究的潛力、中國探索太空的魄力和國際合作的精神,是「嫦娥」真正魅力所在。

  「開放與共享」是嫦娥四號任務秉承的理念。在這個平台上,中國與荷蘭、德國、瑞典、沙特阿拉伯、俄羅斯、美國等多國攜手,共探宇宙奧秘。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