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李嘉誠:今年環球經濟走弱 樓價受拖累波動大

2019-01-12
来源:香港商报

已经退休的李嘉诚(右)表示,坚持天天返公司工作,最近主要忙基金会的事情,左为长实主席李泽钜。记者 崔俊良 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婉玲報道:今年是「小超」李澤鉅正式接棒任主席後,長江實業集團(1113)首次舉辦周年晚會,集團前主席、資深顧問李嘉誠亦有出席。李嘉誠一如既往接受傳媒採訪,預測今年環球經濟走弱、各國GDP將出現低增長,呼籲市民小心。同時,他指今年樓價會有較大波動,強調「買樓自住可以,但千萬不要買來炒」。

  過往李嘉誠年初對經濟發表的意見均被視為「水晶球」,預測神準,就如上年他猜中中美貿易戰會爆發,故他的言論極受市場注目。

  李嘉誠指自己一向有留意全球經濟走勢,因為「公司在52個國家有好多生意和投資」,一定要密切留意。他特別提到,今年環球經濟會變得複雜並會放緩,預料今年情況比較特殊,世界各國均面對經濟低增長的挑戰,建議市民要「小心」。

  有關本港樓市,李嘉誠重申買樓自住可以,但千萬不要買來炒,並指分期付款買樓是沒有問題,炒賣則存在風險。至於市場預期樓價今年將維持跌勢,他對此亦看淡,認為樓價會被走弱的環球經濟所拖累,波動比較大。

  退休後仍天天返公司

  雖然長和系在世界各地皆有業務據點,但他謂自己從1940年代便來港,愛香港、視香港為家鄉,不過為股東想,是要往外拓展爭取更大回報。以屈臣氏品牌為例,現時在世界有1.5萬家分店,當中700間分店在香港,若在香港增加700家是不可能的。

  雖然現時李嘉誠已經退休,但他表示仍堅持天天返公司工作,最近主要忙基金會的事情。新年伊始,他表示自己的願望跟大家一樣,是希望「安定繁榮,煩惱少點、開心多點」。

  就去年把長和(001)及長實(1113)股份轉至家族信託,李嘉誠回應稱,當中的控股權及決策權均已歸於家族信託所有。至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所提出的填海方案,他則不予評論。

  李澤鉅:政經動蕩影響業務

  今年是「小超」李澤鉅正式接棒任長實主席後首次出席集團周年晚會,他未有在場外回答記者的提問,但就在晚會席上致辭。他致辭時亦特別提到自己首次以主席身份到場,並指擔任主席後秉承集團一向的政策方向,保持「發展不忘穩健」的精神。

  提及宏觀國際環境,他指去年保護主義抬頭、貿戰風波持續、英國脫歐存在變數、多國進行選舉等,皆導致環球政經動蕩,亦影響了集團業務。當中,他尤其關注本港樓市呈下跌趨勢,視之為挑戰。為應對外來挑戰,他指集團數年前開始致力增加固定收入,這策略發揮了顯著作用,使集團擁有強勁的現金流,去年固定溢利收益料較2016年增逾50%。

  談及國家發展,他表示隨內地持續優化經濟結構,側重於高質量方向,預期國家經濟可穩步增長。展望新一年,他相信大型經濟建設如「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成果會日漸顯現,為國家帶來更多的新機遇。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