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朗普親赴美墨邊境 再威脅宣布緊急狀態 或調應災款建牆

2019-01-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0日赴西南部邊境,重提以宣布緊急狀態方式迴避國會,在美國與墨西哥之間建造邊境圍牆。國會和政府人士說,白宮「盯上」美國陸軍工程兵的應災資金,可能為建邊境圍牆而挪用部分理應用於災後重建的撥款。

  欲藉緊急狀態調用現有撥款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告訴媒體記者,律師告訴他,與邊境圍牆相關,「我完全有權宣布緊急狀態,只不過還沒有準備這樣做。但是,如果不得已,我會宣布。」

  民主黨指認特朗普「捏造」邊境危機。批評人士說,宣布緊急狀態建造隔離牆是濫用總統權力、違反美國憲法。與特朗普關係不錯的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曼欽表示,總統宣布緊急狀態「將犯錯,但我認為那是他走出」與國會民主黨人僵持局面的唯一辦法。曼欽預期,如果特朗普宣布緊急狀態、政府可調用其他機構現有撥款築造隔離牆,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將立即通過讓聯邦政府機構逐一重新「開門」的撥款法案。

  已指示陸軍工程兵梳理預算

  美聯社援引消息人士稱,美國政府打算在進入緊急狀態後調用陸軍工程兵的工程建設撥款。白宮已指示陸軍工程兵梳理預算,查看是否有部分撥款可以調用,轉用於邊境隔離牆。

  報道稱,陸軍工程兵去年獲得國會將近140億美元專項資金,原定用於加州、佛州、德州和美國海外領地波多黎各與預防山林火災、颶風、水災等自然災害威脅相關的多個工程項目,資金迄今沒有支出或寫入工程項目合同,可能會遭「挪用」。

  「今日美國」也報道,五角大樓當天確認,已開始為特朗普可能使用宣布國家緊急狀態選項來建設邊境牆進行準備。

  美聯社推斷,無論築牆費用從哪來,以宣布緊急狀態的方式獲取,將令特朗普政府面臨法律挑戰。

  特朗普確認取消達沃斯行程

  另外,特朗普10日還在社交自媒體上宣布,取消原定前往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行程。他說,鑒於國會民主黨人在邊界安全問題上的不妥協以及安全對於美國的高度重要性,他決定取消達沃斯之行。

  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將於1月22日至25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美聯社解讀,特朗普此舉意在尋求盡快與民主黨人「一決勝負」。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