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空氣污染物濃度下降 惟臭氧創19年新高 塔門情況最嚴重

2019-01-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環保署公布去年香港的空氣質素情況,指去年本地一般監測站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分別56.7%及41.2%時數屬於低和中水平;2.1%時數的健康風險級別達到高、甚高或嚴重水平。元朗、屯門及東涌因較受珠三角的空氣質素影響,故空氣污染水平偏高。環保署又指,去年本港空氣污染物濃度普遍下降,但臭氧濃度則創出19年新高,當中以塔門情況最為嚴重。環保署會繼續與廣東合作,檢視減排措施成效。

  高濃臭氧可致乾燥「熱咳」

  據環保署昨日公布的數據,在2013年至2018年期間,本港一般空氣中的主要污染物,包括可吸入懸浮粒子、微細懸浮粒子、二氧化氮及二氧化硫濃度下降28%至54%,路邊相同污染物的濃度亦下降32%至36%,反映近年推行的減排措施已見成效。助理署長何德賢表示,儘管近年路邊的二氧化氮整體呈下降趨勢,惟去年路邊監測站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82微克,仍處於高水平,約為空氣質素指標限值2倍。

  然而,臭氧近年亦一直呈上升趨勢,去年13個一般監測站中,有8個超出8小時臭氧空氣質素指標,其中塔門的臭氧水平最高。他指出,臭氧不是由污染源直接排出,而是由空氣中的氮氧化物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形成,故天晴炎熱但風勢微弱時,臭氧濃度便容易超標。高濃度的臭氧容易引致人類因呼吸道乾燥產生「熱咳」。他坦言,要解決區域臭氧超標問題,需要與廣東省政府共同合作,加強研究,冀降低區域內整體的臭氧濃度。

  元屯東涌較受珠三角影響

  另外,若按每小時計算,去年一般監測站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分別有56.7%及41.2%時數屬於低和中健康風險,另有2.1%時數的健康風險級別達到高、甚高或嚴重 ,較前年有3%的時數達高或以上的級別有所改善;其中元朗、屯門及東涌由於較受珠三角的空氣質素影響,故空氣污染水平較高。

  至於路邊監測站方面,去年有45.3%及51.9%時數屬於低和中健康風險,另有2.8%時數的健康風險級別達到高、甚高或嚴重,情況亦較前年有所改善。

  全港有13個一般監測站中,當中有6個監測站,包括觀塘、深水?、葵涌、荃灣、元朗及屯門的二氧化氮含量,不達全年空氣質素指標;3個路邊監測站包括銅鑼灣、中環及旺角的二氧化氮含量全部均未達全年空氣質素指標。

  反映近年減排措施見成效

  何德賢表示,這些數字反映近年特區政府推出的減排措施發揮成效,未來亦會進一步將污染物濃度降低。而針對污染物的排放源,他指,《施政報告》中提出計劃明年下半年將摩托車廢氣排放標準收緊至歐盟四期,在2021年亦將小巴廢氣排放標準收緊至歐盟六期。

  另外,「健康空氣行動」認為,臭氧濃度創新高,主因在於政府無力控制本港不斷增長的車輛數量,令路邊空氣污染持續高企。又指,若政府繼續維持既有的保守減排政策,只會出現邊際效益遞減,令2020年的《清新空氣藍圖》政策目標失守。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