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方星海:A股被低估了 今年外資淨流入料倍增至6000億

2019-01-13
来源:香港商報

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資本市場下一步如何改革,主要側重點有哪些?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昨日出席第二十三屆(2019)中國資本市場論壇並發表演講時表示,應該研究取消新股首日漲停板限制,引入中長期投資者,外資流入A股的資金量會進一步增加,今年預期會達到6000億元。另外,將日夜工作,加快推進科創板和試點註冊制落地。

  資本市場地位:牽一发動全身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公報上關於資本市場改革的表述分量較重,即資本市場在金融運行中具有牽一发而動全身的作用,要通過深化改革,打造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導更多中長期資金進入。推動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實踐註冊制,儘快落地。

  方星海表示,「牽一发而動全身」可以從兩個角度理解,一是資本市場在金融體系中起到最關鍵的作用,否則就不會牽一发而動全身。從穩定經濟金融的角度必須大力發展資本市場,儘快提高國家股權融資在經濟當中的佔比;二是從微觀角度出發,中國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創新驅動主導,必須要有更能吸收風險的股權投資來促進這個階段的進一步的經濟增長。無論是宏觀還是微觀,都需要迫切地發展資本市場,讓股權融資在整個金融體系當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外資流入:今年料倍增至6000億

  至於「打造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方星海表示,「規範、透明」,以前一直說。「開放」,新階段正在發生巨大的變化。去年整個資本市場的開放邁出了很大一步。機構方面,對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三大類機構全面開放。外資可以持股51%,三年以後外資可以100%控股。資金方面,通過深港通,外資的淨流入大幅度增加,去年淨流入股市達到了3000億,今年6000億是可以預期的。這一方面與MSCI未來有望將中國內地股票在其全球基準指數中的權重由5%提高至20%有關,另一方面也與A股將會納入富時、道瓊斯指數等國際指數有關。

  「有活力」,就是說資本市場要參與者非常充分,交易非常活躍,定價合理,這三個要體現。方星海表示,「我們資本市場要管都管得住,我們不擔心太活躍管不住,現在我們進一步地採取措施活躍交易。」

  「有韌性」,就是說外面來點衝擊,經濟上有一些波動,資本市場稍微有點漲跌,但馬上又恢復正常,而不是塌下來,這叫做有韌性。「有韌性」最重要一點就是定價合理。定價合理怎麼實現?一定要有各種手段工具,讓市場充分博弈。A股現在各種工具都很少,所以證監會抓緊出台一些雙方都可以用的各種工具。

  建議取消新股首日漲停板限制

  談及新股上市首日有44%的漲停板限制,方星海表示,第一天價格漲了44%,沒有交易量,「沒有交易量的價格是虛幻的、不準確的價格」。人為限制導致價格不合理,而且前幾天都沒有交易量,非常不合理。「首日漲停板這個事情要研究,我個人覺得應該取消」。

  方星海指出,2018年有一個奇怪現象,國內投資者不敢買股票,國外投資者拼命買中國股票。怎麼解釋?是投資資金結構起了作用,國內大部分的投資者無論是散戶還是機構,它到年底都要算算是盈還是虧,所以市場下行的階段不斷判斷是不是見底了,沒有見底不敢進,見底了才敢進。判斷底部是巨大困難的事情,不好判斷。而國外投資者年底不算收益,投資期限是三到五年,甚至更長,看大勢,中國股市低估了,中國經濟中長期是看好的,不應該在這樣一個估值水平,他們看的是三到五年的。

  「要引入一批中長期的投資者,它的投資效果不是說每年年底都要去檢驗。」方星海表示,更多的中長期投資在國內空間也是很大的,有很多工作要做,要盡更大努力繼續大量地引進國際中長期資金進入中國的股市,包括進入中國的期貨市場。

  推動科創板儘快落地

  談及科創板跟註冊制,方星海表示,將推動科創板和試點註冊制儘快落地,關鍵詞就是「儘快落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這件事情儘快落地,所以證監會正在指導和協同上海證券交易所,充分聽取市場和各個部委意見,日夜工作,儘早完成這項任務。

  據悉,券商已經陸續開始向有關部門推薦科創板上市企業。五大領域中的企業將受重點鼓勵,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節能環保、生物醫藥和技術服務。此外,科創板是否接納紅籌架構及VIE架構的上市公司,目前尚在審慎考慮討論中。

  另外,方星海談及期貨市場時指,期貨市場去年開放也邁出了很大一步。原油、鐵礦石等引入了境外的交易者,全球投資者都可以參與交易,現在境外交易量佔到10%左右,今後證監會繼續推進期貨市場的對外開放,使得中國期貨價格在全球獲得非常大的影響力。

  專家談取消新股首日漲跌幅限制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金融與證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上市首日漲跌幅限制一定程度上助推市場投機,不利於市場的正常交易,取消這一制度值得探討。

  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支持取消新股漲跌幅限制,證監會抓住了核心問題的本質!下一步還要進一步控制次新股泡沫。

  中華保險研究所所長郝聯峰:新股首日漲跌停板制度有幾大問題:第一,人為扭曲價格、降低市場效率;第二,給普通投資者以錯誤的預期和導向;導致新股上市一般都漲過頭,打開漲停板即可能是高點,套住追高散戶。

  中信建投證券策略組組長張玉龍:取消上市首日漲跌停板制度有助於效率提升,消除了利用規則操縱價格的基礎。

  民生加銀基金首席分析師陳廷國:取消新股上市首日漲跌停板限制,有助於推進中國股市走向完全市場化,並與國際金融市場交易機制加速接軌,有利於更充分地發揮市場供求在決定股價上的核心作用,體現股市對上市公司質地、業績、前景的綜合評價,最大限度對上市公司實施初始市場評價,彰顯優勝劣汰的市場法則。當然,還應更加密切關注各種股價操縱行為,及時有效進行監管。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