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羅致光:長者綜援政策修改機會低 修補方案屬謠言 

2019-0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羅致光

  【香港商报网訊】政府下月起收緊長者綜援申請年齡,由60歲調高至65歲,引起坊间争议。劳福局长罗致光今早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全面检讨政策和动用关爱基金去协助60至64岁人士的机会非常微、「接近不可能」。面對社會反對聲音是否有修補方案,他表示屬謠言。

  罗致光指,在2月不实施收紧新申领长者综援人士年龄至65岁的政策,是几乎不可能,目前会研究如何令60至64岁的人士,得到适合帮助,包括研究调整领取综援的入息豁免,以及优化资助雇主聘请中高龄人士的条件。但用关爱基金,额外为60至64岁人士提供补助金,机会是非常之微。

  羅致光表示,除非修改政策而造成遺漏,才會用關愛基金,但現時已是實施政策,無理由用關愛基金,因此動用關愛基金的機會非常微。他又指,任何建議都樂意聽,但不會全面檢討,因為社會福利署及勞福局要檢討的事太多。

  他表示,收紧新申领长者综援人士的年龄至65岁的政策,自2013年已开始讨论,并在2017年《施政报告》中宣布落实,而多名立法会议员过去曾就此表达过意见,他也亲自回答过相关问题,否认是无声无息「静英英」後突然推出。他亦表示,一向都知道有议员对政策持反对声音,否认他曾说过「议员们忽然反对」一类说法。

  罗致光说,立法会星期三的大会有动议辩论,讨论检讨综援政策,很乐意听意见,探讨如何协助60至64岁的人士。他强调,不存在逼迫身体不适的长者工作,指假若身体不适合工作,无论几岁都不应该工作,用其他方法协助。

  另外,社福界立法会议员邵家臻早前表示,曾与罗致光讨论事件,引述对方指承认新政策推行得较急促。罗致光指记忆中未曾说过有关表述,指人听说话可能有很多主观愿望,强调其说法是「有关问题迟早会做,只是何时做的问题,有人认为做早了」。 邵家臻同一时间出席港台节目时说,社会反对声音强烈,惟政府至今无正式与立法会议员商讨改良方法,或如何就事件「拆弹」。他相信政府很难「原封不动等到二月执行」,认为搁置政策是最好做法;若不搁置,建议政府研究将措施延迟3年执行,其间检讨综缓制度。

  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社会政策讲座教授周基利今早亦在港台节目指,循序渐进提高年龄较易接受,社会亦要有氛围推动,例如政府增加资源助综援人士提升工作技能,雇主愿意让员工65岁退休,同时考虑年龄歧视立法问题。他续称,综援申请年龄若上调5年,应用10年时间过渡。

  建制泛民促擱置安排 羅致光:不敢应承

  另外,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建制派和民主派一致要求政府擱置将申請長者綜援年齡由60歲上調至65歲的安排。

  工聯會議員陸頌雄批評措施對長者不敬,對議會無諮詢,政策欠缺配套,政治欠缺承擔,指政策在社會引起軒然大波,要求政府煞停。

  民建聯議員柯創盛形容削减长者福利的做法「可謂極之可恥、極之涼薄,簡直相信局長和他的團隊四個大字,不吃人間煙火」。他表示,現在很多「老友記」在水深火熱之中,若繼續這樣,「行政立法關係不但緊張,連地區關係也更緊張。」

  民主黨尹兆堅指,措施存在原則和技術爭議,希望政府撥亂反正。

  委員會主席鄺俊宇表示,委員會本月28日將舉行特別會議討論60至64歲的長者福利,形容是「最後通牒」,希望政府到時作出回應。

  劳福局长罗致光回应时重申,政府不能够、也不会要求无能力工作的人工作,促请议员勿担心。他说,无一个地方会规定法定退休年龄,本港亦没有法定退休年龄,只是在福利、退休金订立年龄界线,现时已有相关措施,包括将中年就业计划改为中高龄就业计划,协助60岁或以上人士就业。对於有要求在特别会议前搁置安排,罗致光表示「不敢应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